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中国环保民间组织现状调…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研究 >> NGO发展 >> 正文
高级搜索
国内外知名教育学者商讨教育NGO现状和未来发展
作者:本报记者… 文章来源:现代教育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5-25 18:43:23 | 【字体:

  4月21日,来自国内外四十多家教育NGO组织的代表和众多国内知名教育学者齐聚北京,参加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农村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西部阳光行动)举办的“西部农村教育暨乡村建设志愿者”论坛,就教育NGO组织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进行了讨论。

  什么是NGO

  贾西津(清华大学NGO研究所副所长):NGO是什么?如何看待NGO在西部教育中的作用?如何看待NGO在社会中的作用?在民政部门注册的民间组织日益增多,是不是就能说明中国NGO的兴起?我觉得,NGO是公民自己组织起来自治的行动,这是NGO核心的含义,它的组织形态不是核心。
  公民有了自己的一些意愿,比如说我们会关注到社会公正和贫困问题、西部教育问题,我们有意愿改善社会治理结构。如何达到这些意愿,就需要组织起来行动起来。而行动才能把个人意愿变为社会图景。我想,NGO是一种公民的组织,是志同道合的人走到一起共同行动。NGO本身其实是一种制度安排,它让每个人参与到其中,克服无力感,构建一个NGO公民社会。

  志愿者是干什么的

  刘晓东(神州万里行活动组织负责人):有人把我们志愿者比作有作为无地位、有荣誉无人管、有感想无交流的“三无”组织。我们开展神州万里行活动,也有这方面的体会,遇到了种种不信任、不配合,甚至兴师问罪。这种状况都说明了现在志愿活动在社会上尚没有得到充分的认可。
  潘家恩(晏阳初乡村建设学院志愿者):我们的学院是2003年成立的,建院到现在,所有的工作都是以志愿者为主体做的。到现在为止,学院十几个工作人员中80%是志愿者,我们学院就是为志愿者提供教育、服务和实践的平台。中国乡村建设或者说中国农村的教育仅靠十几个人,仅靠几百个人是不可能做的,惟一能够做的就是搭建一个平台。
  孙传美(安徽涡阳县复新志愿者学校):复新志愿者学校经历了许多波折,媒体也很关注。目前学校有当地的志愿者,有七八个外地来的老师。2002年前后,我们发现一个问题,由于流动性太大,给教学带来了很大的破坏。我们现在要求,如果要在这边做志愿者老师,就要做一年。我们要用有限的资源、资金和人力做我们能做的事情。
  吉木阿洛(四川凉山彝族妇女儿童发展中心):我们机构所有的人都是志愿者,都是不拿一分钱的,都是我们自己出钱。志愿者不是救世主,当地不可能靠志愿者发展,但志愿者是传递知识和信息的传达者,可能促进当地的发展。农村缺少的不是文化、宗教,而是缺乏知识、技术和资金来源的渠道,志愿者要担当起辅助的责任。

 

[1] [2] [3] 下一页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