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研究 >> NGO发展 >> 正文
高级搜索
中国环保NGO几大环保行动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人民网-市场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0-20 1:21:53 | 【字体:

  近10年来,环保民间组织在我国环境保护历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环保民间组织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和世界环境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保护藏羚羊

  1995年,青海省治多县委副书记杰桑·索南达杰在抓捕盗猎藏羚羊行动中牺牲,震惊全国。5月,玉树州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扎巴多杰主动辞职,成立了一支武装反盗猎队伍——“野牦牛队”。

  同年,民间组织“绿色江河”的创始人杨欣策划了“保护长江源,爱我大自然”活动。1996年,中国民间第一个自然生态环境保护站——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成立,成为可可西里反偷猎工作的最前沿基地。

  1998年,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志愿者服务机制启动。同年10月5日,“自然之友”会长梁从诫会见英国首相布莱尔,提交了一封呼吁制止英国国内藏羚绒非法贸易的信件。布莱尔于次日复信表示支持。

  保护母亲河行动

  1999年1月,大型环保公益项目“保护母亲河行动”启动。“保护母亲河行动”以保护黄河、长江及其它江河流域生态环境为主题,依靠社会力量募集资金,在江河流域开展植树造林、治理水土流失、保护生态环境,在全社会倡导绿色文明和可持续发展意识。

  截至2004年,“保护母亲河行动”组织了3亿多人次的青少年和社会公众参与生态保护行动,面向海内外筹集资金2.5亿元,在江河流域造林近400万亩。

  “26度空调行动”

  盛夏时北京市空调用电总负荷约400至500万千瓦,如果将空调温度调高1摄氏度,就可节约用电量的6%至8%,节约电费至少1.1亿元,减少发电用煤16至25万吨,减排二氧化硫2400至3500吨。

  2004至2005年,多家环保民间组织连续两年发起“26度空调节能行动”。行动倡议在夏季用电高峰时期,将空调温度调至不低于26摄氏度,并特别对政府部门、驻京领使馆、跨国公司等空调用户送达了呼吁书。

  质疑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

  2004年9月,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开始实施。

  2005年3月,兰州大学张正春教授到圆明园游览,发现了此工程,质疑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破坏园林生态。

  4月13日,就此工程的环境影响等问题,国家环保总局举行听证会,各环保组织代表在会上发言,明确表态反对防渗工程,并提出环保民间组织应介入圆明园环评。

  7月15日,由民间组织发起的“圆明园生态与遗址保护第二次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与会的环保民间组织代表、环保界专家学者就圆明园防渗工程及相关问题再次进行了探讨。

  8月15日,圆明园防渗湖整改工程启动,9月7日,开始注水。9月27日,圆明园水面恢复。

  这是环保民间组织深入参与环保行动的重要事件,也是环保民间组织与政府合作的典范。

  阿拉善“SEE守望家园行动”

  2004年6月5日,由80位企业家联合发起成立了阿拉善SEE生态协会。这是国内以企业家为主体首次创建的环保民间组织。

  2005年初,协会出资300万元人民币,启动“SEE守望家园行动”。其中,50万元用于首届“SEE生态奖”项目,250万元用于启动“SEE生态基金”,资助各地环保民间组织到阿拉善地区从事环境保护。

  “SEE生态奖”评选范围涉及环境保护的各个领域,参评项目来自中国大陆和港澳台地区。截至7月底,基金共收到33个项目申请,专家委员会批准了其中11个项目,总计金额158万元。

  2005年11月30日,在“绿色中国年度评选”活动中,阿拉善SEE生态协会荣获“绿色中国”年度特别奖。

  “绿色和平”抗议惠普有毒电子产品

  2003年,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在检测中发现惠普公司型号为PavilionA250NL的电脑内,溴化阻燃剂所占比例远高于其他公司的同类产品。

  2004年,“绿色和平”就此问题与惠普公司交涉,惠普虽认可但没有给出确切的改进时间表。

  2005年6月20日,“绿色和平”在惠普庆祝进入中国20周年的活动场地外,向首次访问中国的惠普全球新任CEO马克·赫德送上“礼物”及公开信,呼吁惠普尽快公开承诺在产品中停止使用有毒物质。“礼物”是“绿色和平”在电子废物污染重灾区广东贵屿收集的被废弃的惠普电脑和打印机配件。

  同年11月,惠普承诺在2006年12月31日后推出的所有新产品外壳中不再使用溴化阻燃剂,但并未承诺在其他部件中不使用。

  11月21日,“绿色和平”中国有毒污染防治项目组向惠普公司转交了一封公开信和一块写有“戒毒尚未成功,惠普还需努力”的牌匾,以敦促惠普按照清楚合理的时间表,在其所有的产品中逐步停止使用有毒物质。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