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原创]生态环境发展战略…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研究 >> NGO发展 >> 正文
高级搜索
亚马逊“守护神”——记亚马逊人类环境研究所
作者:潘旭临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4-16 11:39:52 | 【字体:

  中新网4月16日电 (记者 潘旭临)在巴西北部重镇贝伦市一座普通的三层建筑内,巴西著名的亚马逊人类环境研究所(IMAZON)正日夜担负着对亚马逊地区土地、热带雨林以及自然生态环境的研究和保护工作,人们称这家研究所是亚马逊的“守护神”。

  由中国环保部组织的《巴西环保之窗》电视片摄制组日前来到这家研究所进行采访,所见所闻颇具新意。

  该研究所成立于1990年,总部设在贝伦市,为一家非营利性研究机构,目前有专业研究人员66人。研究所设备先进,环境优雅。多数人印象中的非营利性研究机构工作人员生活普遍清贫、甚至没有收入的现象,在这个研究所并不存在。研究人员不仅收入丰厚,社会地位高,受人尊重,且由于研究成果具权威性和高技术含量,得到联邦政府信赖,项目资金主要来自国内外各类基金会。

  有意思的是,研究所从不接受企业的直接捐赠,企业若向研究所捐赠,须透过相关基金会才能完成,这样的目的在于,确保研究和监测报告没有干扰,达到客观、公正和准确的高度,进行造就研究所的权威性。而相比其他非营利性研究机构,该研究所的调查监测报告,可作为法院判案时引用的证据,能做到这些,并非易事,却有其必然因素。

  据研究所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研究所致力于通过其使命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研究,通过在亚马逊地区的研究和保护工作,支持国家公共政策的制定,并广泛进行信息传播和当地居民包括印地安人提高保护环境的意识,同时提升政府保护环境的能力。

  据了解,在多项研究工作中,最重要的是景观监测,即利用卫星图像(大部分通过购买而得),对可能出现的热带雨林土地破坏,乱砍乱伐森林现象进行实时监测,所采集的数据被存储在一个数据库耦合到GIS(地理信息系统),快速成生准确信息,提供给亚马逊当地政府环保机构、公诉机关和民间环保组织,同时,为亚马逊区域规划和生态经济区规划的实施发挥作用。

  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研究工作中,环境风险预测对保护亚马逊工作具有前瞻性和挑战性。这种预测必须是科学和有依据的,即通过对这一地区现有土地面积管理、木材采伐量控制,牧场范围、牛群数量等情况的诊断,形成预测信息,存入信息库,确保对区内潜力风险的预判。此外,通过模拟未来情景,如评估铺设道路和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后的影响等,这对亚马逊未来生存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