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研究 >> 能力建设 >> 正文
高级搜索
大自然保护协会在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腾讯绿色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20 12:27:41 | 【字体:

上世纪50年代初中国在广州设立了第一个保护区,到现在已经有2600多个保护区,这2600多个保护区是做生物多样性保护唯一有效的工具。生物多样性保护和保护区就是为了所有的人把这些生物多样性资源保留下来。2600多个保护区,已经划定了中国最好的地方,和中国最好的资源。

但是,到目前为止,保护区的状况并不是特别乐观,有很多地方面临更大的挑战。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做了三件事,加强了中国保护区系统的能力。

首先,设定了51个示范保护区,把这些保护区的领导带到示范区参观。TNC自己在全球管着1600个保护区,最拿手就是做保护区的管理,TNC知道怎么规划、监测,把策略拿出来把保护区的问题解决掉。并通过和林业局合作的培训项目,在今后会逐渐完成。

第二件事情,现有的保护区体系里面有经济上和政治上使得保护区效果不佳。经济上,中国保护区投入严重不足,国家已经加大资金量了,但是从2000年到2005年每平方公里投入只有11美金。世界上成功的保护区每平方公里投入要达到1000到2000美金。TNC做的第二个项目就是在滇西北做一个国家公园,这是TNC的项目。

第三件事情,就是在一些试点地区——比如四川等,探索私有形式的保护地。很多人认为保护区环保这样的事情是国家的,但是搞不好不是因为国家没有意愿,而是国家没有这个能力。像澳大利亚和美国这样的政府仍然靠很多私有资金和机构,参与其中。不可能单单依赖国家。TNC希望每一个理事和个人都在保护自己周围的土地。直到这样一天出现了,国家的保护区体系才可以搞好。

TNC要做的是探索中国体制上的突破,第五次林权制度改革是一次机会,得以让大自然保护协会探索私人和国家、国际机构把这些优势放在一块,帮助保护区保护。

大自然保护协会目前在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项目有:

1、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远景规划项目:

大自然保护协会在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

项目背景:大自然保护协会与合作伙伴一起,对中国的生物多样性及其保护状况进行全面而综合的评估;确定需要优先保护的区域、生态系统和物种,并提出关键的保护行动和策略,以充实并更新现有的《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为未来中国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自然资源的管理提供科学依据,促进中国的可持续发展。

项目工作:项目预计用3年的时间(2006年~2008年)、分两个阶段完成。第一阶段拟在长江上游地区开展为期18个月的试点项目。试点项目将对试点项目区内的生物多样性进行分析评估、就如何有效保护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提出一系列建议和策略。同时,将对参与项目的专家和技术人员进行规划方法的系统培训,并对这些方法加以改进和完善,使之适用于中国的情况。试点项目还将探索有效的项目协调和管理机制,为第二阶段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项目积累经验。

国家环保总局和大自然保护协会于2006年11月17日在北京举办了“长江上游远景规划试点项目”启动会,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签订了《项目合作文件》。

项目的总预算为600万美元,大自然保护协会和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将分别负担50%。美国卡特彼勒(Caterpillar Inc.)公司为协会提供了本项目重要的资金支持。

项目的主要合作伙伴包括涉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和综合规划的中国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部门、从事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的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以及其他从事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国际组织和民间组织。

2、自然保护区项目:

项目背景:截至2009年底,全国建立2539个自然保护区,面积1.49亿公顷,占国土陆地面积比例15.1%,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19处,在数量和面积上均具有一定规模,并形成了涵盖大部分生态系统、生物物种、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保护区体系,过去的半个世纪里,我国的自然保护体系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在自然保护区体制、管理、资金投入、保护效率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严重的阻碍了自然保护区的可持续发展和有效管理。针对以上问题,为有效的利用有限的生态保护资金,提高保护效率,使保护区建设与管理水平适应新形势的要求,TNC中国项目积极配合国家有关部门探索保护区的解决方案。

项目工作:

在提升中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有效管理能力和执行力方面,项目从2008年至2010年期间,主要针对林业局51个国家级示范保护区负责保护区规划和管理的官员,以及相关部门的规划及管理人员,举办三期保护区高级管理人员能力培训。该培训包括在北京林业大学为期一周的课内培训,在美国为期两周的实地考察、参观和交流以及在夏威夷大学东西方中心为期一周的课内培训和案例研究,通过参加培训,使保护区主要管理者及保护规划专家系统掌握加强保护区有效管理的方法和工具。

为提高中国自然资源管理规划和工作人员的保护规划能力和水平,协会与合作伙伴已成功举办四届保护行动规划(CAP)培训会。培训会除向与会者系统扼要地介绍不同类型的规划在保护区管理中的作用之外,还着重介绍在保护领域被广泛承认和采用的保护规划方法—保护行动规划,以及如何运用这种规划方法来制定相应的总体规划、保护区保护实施方案或保护管理计划等。协会业已协助北京松山、天津八仙山、上海崇明东滩、甘肃莲花山等9个国家级保护区 完成其示范保护区实施方案的编制。

为推广有效的保护区管理规划方法,协会除了直接开办培训班向中国保护区管理者和自然资源规划人员介绍保护行动规划之外,也积极与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合作,将CAP纳入正规的教学体系中,从而让更多未来的自然资源和保护区的决策者、管理者、实践者和规划者了解和掌握此方法。

在搭建保护区信息交流平台方面,协会与合作伙伴共同召开保护区管理研讨会。一方面,加强不同保护区之间的相互学习和保护经验的交流;另一方面,评估保护行动在各示范保护区的实施情况,此外,探讨保护区共同面临的一些规划与管理方面的难题,包括并不限于中国保护区及亚洲的一些保护区在鼓励与治理中面临的诸多问题。

为传播林火综合管理知识,提升中国自然保护区林火管理者及保护管理专家的林火综合管理能力,协会在全球林火专家组的支持下,翻译出版《与火共存》一书,向中国生物多样性管理者和决策者介绍协会多年的林火管理经验和实践;在世界粮农组织和协会全球林火专家的支持下,组织召开东北亚社区林火管理培训会,分享TNC林火管理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在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计划烧除,并制定科学合理的计划烧出管理计划,总结适宜单个保护区开展林火管理的指南。

为减小外来入侵物种对我国主要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的威胁,协会建立了51个国家级示范自然保护区外来入侵物种数据库,填补了我国在这个领域的信息空白,为中国自然保护区外来入侵物种的管理奠定了基础;并且将协会开发的外来入侵物种信息管理系统(WIMS)引进中国,结合到保护区野外数据采集和管理工作中,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除此之外,在上海崇明东滩召开互花米草治理研讨会;在丽江举办丽江外来入侵物种照片展等系列活动,提高相关部门、公众对外来入侵物种早期预警和快速反应意识,为入侵物种防治的实施起到积极的推动动用。

[1] [2] 下一页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