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研究 >> 能力建设 >> 正文
高级搜索
比尔·盖茨有志“再造厕所”
作者:刘国伟 文章来源:环境与生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0/19 18:58:42 | 【字体:

比尔·盖茨有志“再造厕所”

现代干厕前景几何?

◎本刊主笔  刘国伟

 

 

非洲国家马拉维的“阿尔波尔卢”干厕

 

翻开人类历史我们会发现,现代版的冲洗式抽水马桶逐步普及,迄今也不过一二百年。时至今日,厕所的普及和可持续应用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民生状况的重要指标。但对世界很多地区来说,因为种种限制,能享受到干净舒适的如厕环境仍然是一种奢望。不过,现代干厕的发展和推广,有望为这些地区的人们带来福音。

 

 

“阿尔波尔卢(Arborloo)”干厕又被称为树坑厕所,这是一种简单实用的单坑堆肥式干厕。

来源:国际生态卫生研究计划(EcoSanRes)网站

 

核心字眼在“干”字

 

干厕简而言之就是不用(或者极少)使用水来冲刷厕所,核心字眼在一个“干”字上。大家可能很快联想到被人类使用了数千年、至今仍在一些农村常见的那种臭气熏天、苍蝇飞舞的传统旱厕。而本文所说的现代生态干厕,与传统旱厕有本质的区别。现代干厕除了便于在缺水地区使用外,还有利于排泄物中营养物质的循环利用,有利于摆脱对供水、电力和废水排放及处理系统的依赖,有利于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和文化条件因地制宜配置硬件,灵活性很高。只要正确地安装和使用,现代干厕可以做到没有多少让人不爽的气味。

现代干厕的创意和种类与日俱增,但是主流干厕大致分为堆肥式干厕(CT)、尿液分离式干厕(UDDT)、焚烧式干厕和冰冻式干厕几类。

 

 

堆肥式干厕(CT)原理示意图  来源:瑞士联邦水质科学技术研究所(eawag)

 

堆肥式 注重循环利用

 

堆肥式干厕(CT)侧重对排泄物的发酵处理。这种干厕用水很少或者不用水,通常不把尿液分离出来,而是大小便混合在一起排入下方的储粪罐,掺入木屑、椰棕和泥土等物质混合堆积,经过发酵腐熟杀菌,利用微生物把排泄物转化成卫生、无味的类似腐殖土一样的有机肥。从堆肥过程上看,这种干厕有的采用慢速堆肥,即长期储存,利用自然发酵完成堆肥步骤;有的采用主动式堆肥,就是使容器内的温度和湿度至最佳程度,加速堆肥进程。相比之下,堆肥式干厕比传统旱厕味道小多了,比冲水马桶产生的废水量大为减少,产出的堆肥可用于作物种植,但是比起尿液分离式干厕,它的后期维护工作量大。

 

 

美国三角国际研究院(RTI)研发的焚烧式干厕,体积大,结构复杂。

来源:可持续生态卫生联盟(Susana)官网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