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天津风情万种 古色古香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8 15:06:4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现在,天津越来越吸引世人的瞩目,有人开玩笑说,天津醒了——空客A320欧洲以外总装线、新一代运载火箭基地等重磅项目,纷纷落户津门。

  但我总觉得天津从未睡去,只是过去天津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是一个低调的城市,但如果静静地深入到天津,也许是另一种体会。

津门故里门楼

天津大悲禅院

  被近代史包围着的酒店

  天津建卫大约有600多年的历史,也算文化古城了。天津以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成为京师的门户,所以有“近代中国看天津”之说。任何一座有历史的城市都有它独特的味道,老天津卫,自然也有它独特的内涵。

  我在网上预订了一晚天津最具历史的利顺德大酒店。始建于1860年的利顺德饭店,我早有耳闻,且向往已久。要知道,这里可是孙中山、周恩来、张学良……这些伟大的名人住过的地方,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家涉外饭店,号称“华夏第一店”。在这里,每个房间、每个角落都充满了故事——从慈禧的画像到曾任美国总统的胡佛签署的文件,从溥仪用过的留声机到赵四小姐弹过的钢琴,还有孙中山的套房和班禅请来的金佛……历史在这里一页页翻过去。细读利顺德,就是在细读一本中国近代史,你想到的想不到的,都在默默地注视着你,包围着你。利顺德就这样在名流如梭中走过了将近一个半世纪。

十八街麻花

耳朵眼炸糕

  大麻花和“狗不理”

  出利顺德到南市食品街,满眼的都是“麻花”。到桂发祥总店买了“十八街”大麻花,掰开咬了一口,又脆又香,满嘴油花,同伴提醒我:“别吃多了,留点肚子,还有好多吃的!”

  天津“狗不理”包子名扬中外,如果在天津不吃正宗的“狗不理”就不算到天津。我们慕名而至位于老城区的“狗不理”总店,据说这里才是正宗“狗不理”的发祥地。一走进大门,走廊两侧的墙壁上挂满了各式美食的图片、该店负责人荣获的荣誉状及国家领导人莅临的照片。刚出屉的热气腾腾爽眼舒心的包子,看上去如同薄雾之中含苞的秋菊,再咬上一口,油水汪汪,香而不腻。狗不理包子好吃关键在于选料、配放、搅拌以至揉面、擀面都是有一定的绝招儿,特别是包子褶花匀称,每个包子都不少于15个褶。 狗不理包子铺原名德聚号,已有百余年历史,店主高贵友,乳名狗子。他的包子很受顾客欢迎,生意越做越火,狗子卖包子忙得顾不上与顾客说话,人们取笑他:狗子卖包子,一概不理。日久天长,喊顺了嘴。包子出名了,高贵友的大名反倒被忘记了。

[1] [2] [3]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