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汇展 | 读书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低碳 | 下载 | 图库 | 留言 | 环保频道 | 环保会展 | 生态博客 | WIKI | RSS
风起云涌穿行太白山全攻略
Eedu.org.cn 作者:于世宏    文章来源:21CN旅游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6-28
 

  “太白何苍苍,星辰上森列。去天三百里,邈尔与世绝。”这是唐代诗人李白描绘太白山的诗句。古往今来,气势雄伟,景色瑰丽,神奇莫测,闻名遐迩的太白山,历来为登山族所青睐。1956年4月25日,中华全国总工会登山队一行32人登上太白山,揭开了我国登山运动的篇章。太白山同时以“雄、险、奇、秀、幽”著称,吸引了无数游人,香客,文人雅士的目光,并成为他们首选的向往之地,他们或探胜寻幽,或求神进香,或吟诗作画,或冒险探奇,或怡情养性。而更多的人则望山兴叹,畏高怯步,恨无良足。
  太白山横卧陕西眉县、太白、周至三县县境,是横贯陕西省的秦岭主峰,最高处拔仙台海拔3767.2m。太白山夏商时称“物山”,周代时名太乙山,魏晋时始称太白山,是我国大陆东经105度以东地区最高峰。它具有显著的地貌特征,多样的气候特征,典型的植被特征,交汇的动物区系特征和独特的自然风景特征,上述特征在我国中纬度地区的中、高山地所仅见。在国内外不同领域的研究中,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因此,长期以来一直是国内外科学工作者进行多学科科研和教学的基地。

  10月2日 星期一 晴

  金秋时节,秋高气爽。10月2日,我们一行7人乘车辗转来到斜峪关前,包乘一辆面包车,沿着姜眉公路南行11km,到达距鹦鸽镇1km处吉利沟口,车顺沟又前行二、三里许,我等一行下车,经打听路人,方知路不对,应从另一条沟进入,折回去又需多走许多路,既已至此,也只好翻越眼前的柴胡山,与正路汇合了。从这里到大爷海有90km路程,需两天时间。

  上午11时,我等一行从一农户房后开始上山,这里地处秦岭北麓,属山前黄土塬,兼具有黄土地貌与石质山地地貌特点,我们上到塬顶,经过吉利沟村7组,沿塬顶南行,至下午14时到达最后一个农户点,在这里稍作休息补充,又继续向南进发,从吉利沟口到菩萨大殿,约40华里,山路曲折迂回,一路上坡,我们一行身背行囊,很是吃力,坡陡,头顶烈日,汗出许许,幸亏路旁树林浓荫蔽日,使我们方感受到些许凉意,然走累休息日久,却又感到身上丝丝寒意,我们步古人之后尘,沿着山径不断向上登攀,放眼秋色的山峦,但见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此情此景,比之香山红叶,岳麓红枫更加媲美。

  下午16时,我们到达海拔2046m处的骆驼树,太保局在此建了一栋房,像似准备接待过往行人的,各房间空空如野,门墙上布满涂鸦,个中也有些个人感怀比较精辟。骆驼寺也是门锁人空,一片凄凉,只有寺南一棵高大的山杨树与之陪伴。我们在此略作休整,又继续向上攀登,从这里到斗姆宫属混交林带,漫山遍野到处都是栎树。下午18时许,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徒步,我们到达位于海拔2320m处的菩萨大殿,这里早有从营头过来的几位西安“驴友”支好了帐篷,看看天色已晚,只能在此宿营了,大殿管事在寺前压了一张收费告示,王师傅与寺内管事砍价后交了款,随即把我们安置在东向的一座房子里,房靠东侧无墙,我们安顿好便开始烧水做饭。

  菩萨大殿,又叫兴隆寺,共有房十余间,属眉县管辖。相传民国陕西省政府主席邵力子先生曾捐资修建此寺,并勒有碑石,然我未曾寻见,吃过饭,略感凉意,大殿处又无耍趣处,看看天色将晚,19时30分我即钻入睡袋歇息,一觉睡到凌晨3点多,倒头再睡,至早6点半方醒,并不感觉寒冷,经过一夜休息,疲劳顿消,起床后,吃了早饭,8时即开始起程。

  10月3日 星期二 晴

  从大殿到斗姆宫计20华里,山路崎岖难行,行进在混交次生林中,特别是大殿上方的太白五台,由五个小山峰组成,层峦叠嶂,奇峰碧树,掩映于绿海之中,风光极为秀丽,这一路风景无限,山似巨笋,拔地冲天,峰壁苍翠,形成一体。连绵起伏的山峦,不尽的峰岩地貌,都被高大的乔木与灌丛覆盖,华山松盘根插入奇峰巨石悬崖之上,桦树林高大挺拔,雍容华贵,林中粗壮的红桦树格外醒目,使驴友倍觉兴奋,冷杉树树型优美,如同美男子,似座座青塔矗立于林中,葱绿而富有生机。

  3日上午10时40分,我们到达海拔2850m的斗姆宫,斗姆宫是太白山风景绝美之处,斗姆宫坐落于山顶之间的凹地上,有数间人工搭建的石头房子和庙宇,并砌有石墙,但无人。斗姆奇峰是著名的太白八景之一,斗姆宫一带的石柱山,麦落石,五台一堵墙,望乡台等处,花岗片麻岩傲然挺立,千姿百态,堪称奇绝。斗姆宫附近石柱擎天,两山对峙如石门,下临万丈深渊,石峰绿树,云雾缭绕,气象万千,真乃修仙养性胜地。站在斗姆宫放眼西南,太白绝顶浮现眼前,西看桃川曲流,五里坡汽车爬行,北望渭河平原飘起的炊烟,真乃山高景色美,让人留恋忘返。

  离了斗姆宫,又向前行,这一路相对比较平坦,路不十分陡,周围植被稀少低矮,地势比较空旷,视野相对开阔。但见行进前方一棵高大醒目的松树影入眼帘,树下是两座庙宇,中午12时20分,我们来到庙前,靠南侧的庙前门正中上额匾上书“坪安寺”三个大字,庙中仍无人,供有佛像,兼置被褥,锅碗瓢勺等生活用品,靠北侧的庙只剩房架,其它一应全无,庙前地坪一棵挺拔笔直的针叶松傲然屹立于山前台地之上,由于地势突出,几十里外都可望见,这棵树乃是平安寺的标志。庙南的山坡下有一处山泉,供庙中和过往行人饮用。

  平安寺地处一突出台地边缘,海拔2780m,周围地势开阔空旷,视野清晰,在此观望云海是绝佳之处,著名的太白八景之一平安云海即指此地,这里地势高亢于云端之上,临上观下,位置最佳,说话间,西观流云聚集,有似锦缎般抖动;有似轻纱样飘渺;有似江河样奔腾;有似海潮样汹涌;有似棉絮般波动------扑朔迷离,变化莫测。

  我们在平安寺稍事休整,简单吃了午饭,老向突然提出与我们分手,他说要找向导去考察山岔峡,执意要走,我们只得送他下山,送走老向,我与寂寞(冯铁生)先行一步,离了平安寺,向明星寺进发。这一带处于太白山中山区,花岗片麻岩峰岭地貌发育,奇峰林立,沟壑幽深,地势险峻,属山地寒温带气候,为针叶林生长区域,代表树种为陕西冷杉和岷江冷杉,乔木林中常见牛皮桦、太白红杉侵入,灌木主要有金背杜鹃、柳、箭竹、忍冬等,草本植物

  有毛状苔、马先蒿、川细辛等,阴湿的林下以苔藓为主,如拟垂枝藓、塔藓等。

  这一路大多沿山岭腰部行进,路途坎坷,高度逐渐上升,脚下是连续不断的乱石,在山崖狭坎处,有时需手脚并用翻上攀下,有时需攀缘陡坡山岭,有时要翻越山岗,在通往明星寺山路上,我开始领略到登太白山的艰难,特别是经历陡坡时呼吸急促,心跳加剧,汗倍出,脚困且举步维艰,此时,更需保存体力,只能缓步行进,切忌快步,以防腿部用力过猛,拉伤肌腱,影响行程。同时,坚定意念,树立必胜信心,不泄气,坚持下去,结果就不一样。这次登太白山,我感觉体力比以往付出许多,这主要是太白山山体高大险峻,空气稀薄的缘故。

  平安寺到明星寺40里山路蜿蜒曲折,顺着山岭来回绕行,穿行在茂密的林间,在一山谷处,我听到对面山岗上有人说话,但只见林不见人,小冯大声吆喝,对面山上马上回应,过了一会,一队“驴友”款款从林间走出,中间还有向导,一打听,方知他们来自河北承德,从厚畛子过来,已走3天了,看到他们疲惫的神态,艰难的步履,我深为他们担心。与他们分别后,就开始爬眼前的高岗,这处高岗坡陡,林密,极耗体力,凭借顽强的意志和体力,经过20多分钟的攀爬,终于爬到了坡顶,沿山岗向前走一小段平路,转过一座小山头,穿过一大片蒿草地,只见前方悬崖下一溜建筑,近前一看,原来有座房子,知是明星寺,时间已当17时。

  明星寺海拔2900多m,坐落于一面巨大的花岗岩悬崖岩壁下,建筑依岩分布,有搭建低矮的棚子,房中有被褥及生活用具,但无人,庙已颓废,仅遗存铁钟一口,崖下石洞有一天然泉水流出,水量丰富,水质清冽甘甜,我等在此等待王周岐家一行,等不多会,王师傅家人上来了,他们不打算再走,准备在此歇息。我与小冯商量后,决定继续前行到放羊寺,我俩就此与王师傅一家分别,来时一行7人,现仅剩我与小冯两人同行,我俩踏上前往放羊寺的旅途,前方的路途如何?一概都是茫然------

  明星寺到放羊寺10多里山路,绕着山体在岩石树林间穿行,山路泥泞崎岖,一路尽是上下坡,路面多流水烂泥,非常难走,要不断变换脚步,选择路径行走,但这一路植被茂密,林地潮湿,苔藓发育,十余里的路两旁,漫山遍野密不透风,到处都是金背杜鹃灌木林,估计有万亩之多,真乃大自然造就之奇观。金背杜鹃也叫密枝杜鹃,叶阔肥厚,每年5月开花,高约1米,但在此间却长成数米高的大树,林木郁闭,树干上布满苔藓,班驳陆离好似枯树枝,呈黑灰色,而枝干上的绿叶叶大肥厚,深绿耀眼,如遇花期,粉白相间的花朵布满枝头,格外夺目,路上还经过一处大型冷杉林,树干通直,胸径当在50多厘米以上,属成熟林,林内阴暗潮湿,少植被,遍布苔藓,进入林内,光线瞬间暗下来,在接近海拔3000m处环境植被如此茂密,足见太白山植被之丰富。

  太白山具有最完整的山地植被垂直带谱,就北坡而言,从海拔700m到3767m,依次是栓皮栎林亚带,锐齿栎林亚带,辽东栎林亚带,红桦林亚带,牛皮桦林亚带,冷杉林亚带,太白红杉林亚带及高山灌丛草甸带。

  太白山独特的自然环境孕育了多种多样的植物种群,从木本到草本,温带、寒温带、亚热带植物共生一林,共繁共荣。已知太白山有种子植物1770种,其中药用植物560种,较有名的有天麻、杜仲、猴头、党参、太白贝母、太白米、太白三七、太白羌活、鬼臼、七叶一支花等。淀粉糖类植物近百种;油脂植物150种;单宁植物60余种;纤维植物百余种;芳香植物70余种。此外还有树脂植物,橡胶植物,染料植物等多种,这里还生长有少种属,单种属植物和国家保护植物,是植物的天然遗传基因库。

  在太白山高海拔的林中,生长有一片叶子的独叶草,这种单子叶植物的原始特征,对被子植物演化有重要意义,美、英、德、俄等国学者争相研究。

  在一段比较长的陡坡路,恰遇一些下山返回的驴友,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向我们询问去明星寺的路,我们满足了他们的要求。过了陡坡,经过一片草地,我们看见前面草地上支有几顶帐篷,方知是放羊寺到了,放羊寺又叫芳香寺,位于海拔3060m一处山梁平坦处,原有庙宇,现仅存几根房架,其它荡然无存。我们到达放羊寺的时间是下午18时10分,在我们到来之前,已有来自苏州、上海、沈阳等地的驴友在此搭起了六、七顶帐篷,他们都雇有向导,人数多,装备精良,食物充足,但他们走的慢,休息时间长。

  我与小冯拔了许多茅草,铺垫于废庙台上,搭好帐篷,然后开始取水做饭,原来听说放羊寺无水源,实际在靠南侧的山坡下有一处水窖,足够过往行旅饮用,水质较清,我取完水,小冯开始烧水做饭。

  乘此机会,我站在草地上向周围眺望,但见夕阳低下,四周的崇山峻岭呈灰色,山岭上部都是裸露的岩石,下部山坡上密布松杉林,在放羊寺通往大文公的山岭上,漫山遍野长满了大片的松杉林,上下黄绿林带界限分明,上部黄色是落叶太白红杉林,下部绿色为秦岭冷杉,太白红杉属落叶松,秦岭冷杉属常绿乔木,黄绿林带景色十分优美,此美景为太白山秋日所独有。放羊寺东侧的山谷相对较缓,但西侧的山谷陡峻而深邃,几乎直线落差,有些地方是笔直的悬崖,山谷里传来巨大的轰鸣,那是山间溪流因落差冲击岩石产生的击打声。

  吃完了饭,所谓饭实际是方便面泡馍。天色完全黑下来,天空布满星点,预示明天又是个晴天。放羊寺温差大,尤其在夜晚,极端气温在零度以下,大约在21时,我先自歇息,躺在帐篷里,初时尚不感觉冷,及至到后半夜,气温骤降,冻的我腿疼,睡不着觉,我赶忙起身,脱下上衣,将腿裹住,方感觉好受些,许是年龄大疲劳过度,或许是衣衫单薄,或许是寒冷,或许是兴奋过度,总之一夜无眠。

 

[1] [2] [3] 下一页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新浪ViVi QQ书签 365Key网摘 天极网摘 Yahoo书签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文章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