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实现稳定运行要过几道关?
作者:陈湘静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3030  更新时间:2012/5/28 9:54:5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中国环境报记者 陈湘静


  近年来,加速建立起来的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火电脱硫设施能否如各界预期发挥减排效益,全依赖于其运行的长期性与稳定性。“污染物的有效削减是要靠治污设施365天、天天稳定运行才能实现的,这才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中国环保产业协会水污染治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嘉廉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就在不久前,环境保护部某司局负责人在内部会议上表达了对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的担忧。从去年以来,污染设施运行成为各级环保部门执法监管的重点。8家脱硫效率低下或弄虚作假的热电厂被环境保护部处罚,334家超标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名单被公布……。治理设施建成不能正常运行或不运行的主要原因,既有企业内部成本、人才问题,也有外部监管不到位、违法成本低等因素。


  运行难题的破解在于更强有力的行政措施还是寻求运行机制的改革,引入专业化、社会化运营,提升运行及监管效率,正在引起各界广泛关注。


为什么不能正常运行?
先天设计缺陷、质量存在问题、管网不配套、监管不到位、处理费用不足、专业运营管理不普及


  “已投运的沾化城市污水处理厂因设备原因不能正常运行(直排河流);去年刚刚投运的沾化经济开发区污水厂进水少、管网不配套、在线未联网、进出口水质均不能稳定达标、污泥存放不规范;惠民县污水处理厂投运以来存在水量少、进水不连续、技术落后、不能稳定运行等诸多问题……”这是今年山东省滨州市对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1~4月运行情况进行调查时发现的情况。


  “十一五”以来,我国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速度惊人,仅2010年一年就建设城镇污水处理厂839座。目前全国污水处理能力超过1.25亿立方米/日(住建部统计数据)。但由于先天设计、设备质量存在问题,管网不配套、监管不到位、处理费用不足等因素,这一处理能力到底能代表多少污染物的削减?2006年国务院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调查显示,在我国投入运行的环境污染防治设施中,只有1/3能按设计正常运行,有1/3不能正常运行,有1/3根本不能运行,这一状况究竟是否已经得到根本改变?这些问题仍有待调查。


  重庆中法唐家沱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曾在接受中国环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管网等基础设施还不完备,污水收集率低,且有企业将未经处理的废水排入市政污水管网中,这些都导致水量小、水质变化大,给污水厂运行带来极大挑战。“有好几次,凌晨两三点,进水变成红色。知道是有企业在偷排,但我们对此毫无办法。”


  他们的做法是用专业运营和成本增加来应对。“有些问题可以用专业运营予以弥补。比如,进水总氮的指标设计为35ppm,但在实际运营中,有时候进水指标超过100,远远超过处理能力。为了有效降低总氮,需要寻求合适的BOD和碳的比例,当BOD陡增的时候,常规需要添加工业甲醇,这又具备一定危险性。为此,我们做了很多实验,发现添加葡萄糖较合适。全年仅这项费用就超过100万元。”


  唐家沱污水处理项目与当地政府签订特许经营协议,处理费用由政府行政划拨,较有保障。但更多地区污水处理设施却普遍面临处理收费水平偏低且征缴率低的难题。以河北省为例,目前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为0.5元/吨左右,且污水处理费收缴率较低,辖区内仍有26个县(县级市)尚未开始征收污水处理费。据统计,2009年河北全省污水处理费收缴不足5亿元,而2010年运行经费就超过10亿元。在运行资金“捉襟见肘”的情况下,污泥处理就更难保障。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前几年不少地方政府为解决资金问题,将污水设施的投资建设项目向市场开放,结果导致涉足这个行业的主体五花八门,有房地产商甚至有做服装、电子元器件的;而在随后的运营环节,却没有引入市场机制。“这导致两种后果,一是设施本身有问题,二是没有专业运营经验,导致运行效率低下甚至无法运行。”他自己就见过不少“晒太阳”工程。他表示,一些地方的污水处理厂由于污水收费机制没有建立,无法进行社会化运营,甚至由环保局自己运营,不但身份混淆,还不具备专业性,这一模式值得担忧。


  而对环境影响更大的工业废水,其设施运行问题则更加不让人放心。“我国对于工业废水的治理早在10多年前就已起步,很多工业企业都设立了废水处理设施,有数据表明建成工业废水处理工程的达标比例超过95%。但是,实际上,很多废水处理设施处于非正常运行状态,有些甚至处于停滞状态,个别设施只为应付检查,检查时就运行一下,平时就直接排放或混入市政生活污水处理。虽然我国实行排污许可制度,但是在实际中,无证排污、偷排和超标排放的情况屡见不鲜,在部分地区还相当严重。”中国水网总编辑傅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1] [2] [3] [4]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