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要让海水淡化企业有利可图
作者:叶晓婷 季…  文章来源:环境与生活  点击数3197  更新时间:2014/9/23 9:51:4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国内最大的海水淡化出口设备——两台大型低温多效蒸馏海水淡化设备在印尼成功投运,可日产淡水4500吨。

 

 

都说海水取之不竭,但要让海水为人所用绝非易事。海水淡化技术一直被视为拧开“海洋水龙头的不二法门”。缺水城市天津的海水淡化与利用水平在全国领先,已逐渐成为我国海水淡化关键技术的研发中心和装备制造基地。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更是海水淡化研发一线阵容里的一员“大将”。829日,《环境与生活》记者就有关我国海水淡化的发展,采访了该所的总工程师阮国岭。

 

阮国岭研究海水淡化已有二十余载。 

阮国岭总工开宗明义地说,向大海要水“喝”,是解决水资源短缺的重要途径。海水利用是国家有关海洋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海水淡化、海水直接利用和海水化学资源利用三个方面。简单说,海水淡化就是“让海水脱盐变成淡水”。“上世纪,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签署法案,将海水淡化作为美国的一项国家事业。他说,如果能发现一种很经济的把海水转化成淡水的方法,那么所有的科技成就都相形见绌。海水淡化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阮国岭说。

 

海水淡化技术用途广

 

1958年,我国国民经济还很困难时,国家就着手搞了海水淡化研究。到了1967年,国家科委召集全国水处理、分析化学、材料化学、流体力学等学科的精英,在天津、杭州、大连、青岛等地,如火如荼地搞海水淡化会战,当时各相关的研究所、高校都参与了。阮国岭“算是中国第二代研究海水淡化的人”

很多人都认为,海水淡化技术就是用来解决沿海地区淡水资源短缺问题的,但阮总工程师说,用途远远不仅于此。比如原本发明于海水淡化的膜技术,后来发现它还可以应用于中水回用(处理污水)、中药制药、提纯等方面。“尤其咱国家,生态环境面临很大的挑战,一些淡化技术可能在治理污染方面也有用武之地。海水淡化技术不仅仅是解决用水问题的措施,对国家进行产业升级、节能减排也非常重要。”

 

 

阮国岭总工程师接受《环境与生活》采访  季天也/摄 

 

膜法技术国产化率低

 

阮国岭说,目前海水淡化主要有两种技术方法。一种是膜法,即先将海水中的固形物、细菌、病毒等不溶性成分筛除,再利用只允许“溶剂”透过、不允许“溶质”透过的半透膜施加高压,将海水中的盐分和水分分开得到淡水。

阮国岭介绍,在膜技术研发方面,中化集团杭州水处理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的前期工作做得很多,但后来这个中心转企改制,更关注产业技术和工程项目的实施以实现盈利。而阮国岭所在单位作为公益类科研单位更关注基础研究、共性技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等工作,也做一些先导性的工程技术,最近与国内膜生产企业合作研发,目的是提高技术水平,加快产业链条的形成与完善。

“中国人在工程技术技术方面有很高的天赋,但是膜行业的产业底气还不太足;目前关键技术的国产化率还比较低,比如高压泵、能量回收装置、一些反渗透膜都是靠进口。我们正在执行的示范项目力图争取实现95%的国产化率。这一步走通了,我们的膜法海水淡化技术,就能实现自立,不受制于人了。”阮国岭说。

通过调研,阮国岭发现,我国是有能力把高压泵做得高效又耐用的,因为我国制造业能力的提升尤其快。“造机器的机器都是全世界一流的,我国现在是有这样的好装备的,估计以后在膜法淡化的重大装备方面会有比较快的提升。”

 

热法技术不比外国差

 

海水淡化的另一种方法是热法。原理很简单,把过滤掉不溶性杂质的海水加热,使水分蒸发,再将水蒸气冷却回液态收集起来,形成淡水。“我国在热法方面有很多原创性的东西,完全可以立足于国内,与国外的差距就是,规模不及人家大,经验的积累还不够丰富,”阮国岭说,“但在技术水平上,我们并不比外国差多少。比如,我们用5000吨淡化设备的技术指标,能达到他国2.5万吨设备的效果。”据他介绍,在热法方面,我国在近期就可以大有作为。

一般情况下,外国热法设备的外壳主要是不锈钢,里面是铜合金传热管。而我国目前正在开发全铝材质的海水淡化装置,其价格更低,可以卖给欠发达地区,阮国岭称其为“普及版”。另外,铝是轻金属,环境风险小,排到海里不会像铜那样造成重金属污染。“我们还开发全钛合金的,卖给富人,这种被称为‘奢侈品’。我们会慢慢地做出自己的特色来。”

[1] [2]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