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水十条”:环保PPP治水 社会资本可选择进入

作者:卢永洪    文章来源:四川新闻网    点击数:1569    更新时间:2015/12/11

  四川新闻网成都12月8日讯(记者 卢永洪)11月30日,省政府第10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四川省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作为贯彻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具体行动的“水十条”四川版本,《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省水环境质量得到阶段性改善。”“到2030年,力争全省水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水生态系统功能初步恢复。到本世纪中叶,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

  昨(7)日,来自四川省环保厅和四川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的参与起草、编制的专家们,正在对《<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四川省工作方案》作解读。

  昨(7)日,来自四川省环保厅和四川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的参与起草、编制的专家们,对《方案》进行了解读。在论及资金投入时,对于四川新闻网记者的提问,四川省环保厅污防处副处长杨蓉介绍到,有关水污染防治的环保PPP项目,走在先前的有广安市和天府新区;项目有大有小,社会资本可以有选择地进入。

  环保PPP是既定政策

  四川需有千亿级的环保投入

  杨蓉说,按照国家提出的“推动形成‘政府统领、企业施治、市场驱动、公众参与’的水污染防治新机制,环保PPP是既定政策。同时,水资源的治理确实对资金的需求很大,而我们民间资金比较多;这其中不乏有想投资但又没有好项目的,所以引入社会资本的机制是一个很好的改革创新。目前,全国的环保提档升级所需资金估计在5.7万亿,保守估计的话,四川应该也需要千亿级的投入。”

  广安和天府新区的PPP项目

  率先垂范运行良好

  她继续介绍到,“四川目前做的早、运行好的PPP项目,比如广安西溪湿地”。广安市是将其所有的乡村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及其河流的治理都交由第三方去投资、建设和管理。而,政府每年支付运行和管理费给第三方。“这是一个国家支持的PPP项目。”

  另外,成都天府新区把水的治理打成一个总包,也是由第三方来投资,前期一次性的投资完全交给第三方来完成。然后,每年就像还贷款一样,政府每年给第三方支付运行费用。

  PPP项目有大有小

  社会资本可以选择进入

  “目前情况是成功开展PPP合作的90%都是国有企业”,她进一步讲道:“比如,将一条河全部包下来,包括农业养殖、农村的水源和河道本身等综合治理,所以投资量是比较大。这种情况需要大的集团、而且还要有好的融资渠道才行。”

  另外,民营企业现在也非常关注环保PPP,但他们顾虑要多一点。杨蓉还举例道:“比如投资50个亿,一年还一个亿的话,也要50年才能完成。那么如此长的时间里,政府的契约精神怎么样?”

  最后,杨蓉也举例说道:“小型的污水处理,周期短。比如说巴中的,小型的可以,那里社会资本就是参与得比较多的。”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