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水源保护让村民共享成果

作者:内详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1114    更新时间:2016/3/30

  ◆本报记者冯永强 肖颖 通讯员王青 王泽琳 李奕慧

  汉中市位于陕西省西南部,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区和汉江的发源地。近年来,汉中努力实现守山、护水、富民的生态目标,演绎了绿色发展的经典之作。

  ■ 农村清洁工程助农民致富

  顺着宽阔平整的道路走进汉中市汉台区狮子营村,眼前的场景令人神清气爽:庭院间鲜花含苞待放,田地里果蔬长势喜人,村落外墙上栩栩如生的乡风文明知识字画更添几分和谐风尚。

  狮子营村8组村民李有泉告诉记者:“从前可不是这样。原来家里用的都是旱厕,院里院外常常臭气熏天。”

  这样的生活自2010年开始发生了变化。农村清洁工程的全面推进,使公共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农村环境卫生得以改善,南水北调水源区的面源污染问题得到逐步解决。

  狮子营村村支书许大庆介绍,近年来狮子营村投入200多万元硬化了道路,铺设了3000米的排水明渠暗沟,治理乱泼污水、乱倒垃圾等农村环境问题,村容村貌一天天好转。“现在,每家每户排放的生活废水都能顺着公共排污管道进入沼液池,经过循环处理的沼液又能成为有机肥。”

  村容改善,村风向好,也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越来越多的城里人进村观赏、采摘、玩乐。村民马静开办的农家乐收入大增,“我在城里有家,但我就觉得住在农村好,现在农村生活环境好,空气质量也好,大家都愿意来”。

  如今,狮子营村已形成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成为远近闻名的美景村、致富村。许大庆对于未来很有信心:“我们村通过土地流转已经形成规模的绿色种植园,农民的年人均收入从2010年的4800元增长到17100元。”

  同样是实施农村清洁工程,汉中市西乡县杨河镇的荷花新村抓住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搬迁的契机,在“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基础上,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搬迁的目的之一是为了环境修复,所以不能因为搬迁产生新的环境问题。”杨河镇党委书记张远庆说。

  为加大环境整治力度,荷花新村成立了环境连片整治领导小组,编制人员职责及环卫设施管理、运行手册。

  张远庆说,在往北京送去好水的同时,我们也享受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

  ■ “有为”项目替代“无为”企业

  汉江在汉中境内干流长270公里,出境水量占丹江口水库多年平均入库水量的60%。保证“一江清水供京津”,是全市人民的共识。“绿水、蓝天、青山、宁静”,是汉中生态环境的真实写照。汉中市委书记魏增军曾表示,“生态是汉中的根本。要始终把生态作为汉中最大的财富、最响亮的品牌来守护”。

  在启动汉江流域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中,汉中有序推进了沿江城镇两厂(场)建设、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重点集镇污水处理等建设,确保了汉江出界断面水质保持在Ⅱ类标准之内。

  调水必须先治源,汉中市发改委规划科的工作人员说:“近年来,为防治水污染,全市先后取缔和关停国家明令禁止、严重污染环境的小造纸、小冶炼、小电镀等企业和生产线100余户(条)。”

  由于南水北调水源保护的需要,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将汉中绝大部分县列为生态功能区,因此限制了矿产资源开发和冶炼企业的发展。招商引资项目环境准入门槛的抬高也使许多项目不能落户汉中。

  汉中市长王建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谈及,用“生态立市、产业兴市、文化名市、项目拉动、城镇带动和创新驱动”六大战略的相互融合统一,来发展循环经济新业态,打造一个汉中经济升级版。

  结合实际,汉中市提出了强力推动循环发展、建设生态宜居汉中的战略思路,腾笼换鸟,从根本上确保水质安全。

  汉中市发改委副主任贾澍介绍:“微循环抓生态企业、小循环抓生态工业园区、中循环抓生态产业链条、大循环抓循环型社会。汉中围绕循环经济的发展方向,用项目化的思维高度谋划;围绕特色产业的循环链条,用项目化的手段精细补链;围绕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用项目化的布局实现升级。”

  资源循环利用,究竟可以产生多大的价值?汉中洋县志建药业科技公司在银杏叶子的开发过程中,已经尝到了甜头。志建药业的董事长谢志建告诉记者:“银杏叶含有丰富的银杏黄酮,提取后的废叶又能加工成优质有机肥。银杏优质有机肥是汉中生态果园、有机茶园的抢手货。”目前,银杏有机肥与银杏黄酮的提取与深加工,已一并构成了公司的利润增长点。

  以汉王药业、振华公司、天然谷公司等为龙头,汉中生物制药业与生态有机农业之间,已实现了一定范围的产业循环链接。汉中的农业园区达到了103个,形成了“畜牧养殖—沼气发电—有机蔬果茶—生态旅游”的循环链条。目前,汉中市省级以上的循环工业园区达到了21个,2015年园区企业实现产值840亿元,较2014年同期增长18.5%。

  腾笼换鸟,成为汉中循坏经济发展主题,也是汉中生态文明建设的绝佳选择。汉中市工信委副主任王何表示:“从整个循环产业体系的高度布局,到科学谋划项目、集约利用土地、合理配置资源,这个意识必须及早确立。逐步以‘有为’项目替代‘无为’企业,以合理的产业布局突破传统的产业结构,这也有利于培育循环经济新业态,提升创新能力、实现中高端发展。”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