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拟投2.6亿元保护石马河水源 工程工期40个月

作者:靳延明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763    更新时间:2014/6/11

  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石马河污水对东江水源的污染,需要提高水利设施拦截污水的能力。(苏仕日 摄)

  6月10日,记者从东莞市水务局获悉,为加大保护东江水质的力度,有关部门拟建石马河河口东江水源保护一期工程,工程施工总工期拟定40个月,总投资估算约26636.77万元。工程将对石马河河口的东深供水工程及东莞市东江沿线水厂饮用水安全起到保障作用。

  记者了解到,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目前已基本编制完成,正向公众公开有关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相关信息,征求项目所属区域公众对建设项目选址、环境影响和污染防治措施的意见和建议。

  现有调污工程排污能力过小

  据项目建设单位,东莞市运河治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石马河河口东江水源保护一期工程位于石马河流域、潼湖流域的交汇处。石马河是东江的一级支流,发源于深圳宝安大脑壳山,流经深圳、东莞市至新开河口入东江。

  为什么要修建该项工程?该负责人分析说,现有石马河调污工程存在拦污能力低、排污能力小、塌坝时间长、运行不便等问题,单靠此工程的运行调度,难以满足东深供水工程及下游水厂对原水水质的要求。

  据了解,随着两岸经济迅速发展,人口增长带来的生活污水增大,拦污橡胶坝的正常蓄水位偏低,拦截污水能力受限。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石马河污水对东江水源的污染,尤其是初汛污水,需提高水利设施拦截污水流量。

  “建设该工程是为加大保护东江水质的力度,以保护枯水期东深供水工程和东江干流水质基本不受石马河污水的影响,同时避免初汛期受污染的石马河水影响东深和东江干流。”该负责人说。

  新建节制闸拦蓄石马河污水

  据东莞运河治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工程通过拆除橡胶坝,新建拦污节制闸,增加引污流量,将枯水期及初汛期石马河大部分污水通过扩建调污箱涵以及潼湖涌污水通过重建建塘反虹涵进入小海河,至东引运河排出出海口,对石马河河口的东深供水工程及东莞市东江沿线水厂饮用水安全起到保障作用。

  工程建设内容包括新建石马河河口拦污节制闸、扩建调污箱涵、重建建塘反虹涵及拆除橡胶坝等。新建拦污节制闸枢纽由节制闸及两岸连接土坝组成,布置在新开河反虹涵下游约48m处,节制闸布置在河床中间,左右两岸为连接土坝,枢纽建筑物总长约163.5m。同时,扩建调污箱涵,通过节制闸挡水提高石马河水位,使原有调污箱涵过流能力加大

  据了解,该工程总工期40个月,其中施工准备期2个月(第1年3~4月),主体工程施工36个月(第1年5月~第4年4月),工程完建期2个月(第4年5~6月)。工程静态总投资26636.77万元,其中土建投资为24494.29万元。

  拟建项目征求公众意见建议

  据项目建设单位介绍,该工程施工期将对石马河河口水环境及项目区周边的生态环境、大气和声环境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将采取一定措施减缓或消除。

  工程施工影响施工期的洪水调度,按照施工期调度方案,洪水期间东岸船闸泄洪会对下游太园泵站取水口及桥头镇自来水厂第三分厂取水口的水质造成短暂影响,采取及时的通报机制、水质实时监测、暂停取水等措施可减缓对水厂的影响。

  此外,工程实施后,能够保护枯水期东深供水工程和东江干流水质基本不受石马河污水的影响,保障东深供水工程及下游东莞各水厂的取水安全。因此,从环境的角度评价,工程建设没有制约性因素。

  目前,该工程已发布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公告(详见东莞水务局官方网站),正征求项目所属区域公众对建设项目选址、环境影响和污染防治措施的意见和建议。任何单位或个人若对项目建设、环评工作内容有宝贵意见或建议,可通过邮件、电话、信函、来访等方式与建设单位或环境影响评价机构联系和反映。

  为何修建这项工程?

  现有石马河调污工程存在拦污能力低、排污能力小、塌坝时间长、运行不便等问题,单靠此工程的运行调度,难以满足东深供水工程及下游水厂对原水水质的要求。

  工程建设内容有哪些?

  新建石马河河口拦污节制闸、扩建调污箱涵等。新建拦污节制闸枢纽由节制闸及两岸连接土坝组成,布置在新开河反虹涵下游约48米处,节制闸布置在河床中间,左右两岸为连接土坝,枢纽建筑物总长约163.5米。(记者 靳延明)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