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推广灌溉水净化活化技术

作者:蔡新华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1266    更新时间:2016/10/20


 

黄瓜种子:图为活化水和普通水灌溉黄瓜种子对比照片。左侧种子明显产出率高,长势良好。

黄瓜果实:图为活化水和普通水灌溉黄瓜果实对比照片。左侧果实鲜亮饱满。

 

 本报记者蔡新华

“这简直是化腐朽为神奇。”这是上海市一位知名的农业环境专家在参观松江区云间大自然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时发出的由衷感慨,专家为什么给出如此高的评价呢?

这是因为示范基地采用了Act植物灌溉水净化和活化处理技术。示范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基地专事生产各类蔬菜作物,5年前就开始试用这一技术,取得了良好效果。用净化、活化后的河水灌溉农田,不仅改善了土壤质量,提高了产量,还使蔬菜质量得到提升,真正实现了经济、生态效益的双赢。

云间大自然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位于松江区黄浦江上游水源保护区,对水环境的要求十分严格。记者跟随负责人来到一条小河边,看到河水呈浅褐色,流速很慢,是一条不健康的河道。只见一根吸水管直插河中,慢慢地将浑浊的河水吸到不远处的一间小房子,进入房间里面摆放的一套净化设备中。

正当大家诧异之时,上海宣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研发技术人员陆小曼向大家主动介绍:“这套设备是宣通能源公司开发研制的,河水吸进来后,前置过滤器利用多介质过滤器,有效去除颗粒物,降低浊度,使水质达到清澈干净。随后,利用Act植物活水器处理过滤后的水,激活水的活性效应,增强水的渗透力和溶解力。经过净化和活化的水中富含氢氧负离子,具有明显的生物活性,符合植物生理需求,能增强植物细胞对养分和水分的吸收及利用,促进植物细胞的新陈代谢,增强植物生长活力。”

装置使用后的实际效果如何?客户最有发言权。示范基地一位负责人带着记者来到黄瓜大棚,指着一排排黄瓜说:“使用了Act活性水技术后,黄瓜不仅产量增加,口感也更好了,深受客户喜爱,经常供不应求。”随后,他又带记者来到没有使用Act活性水技术的黄瓜大棚,相比之下,这个大棚里的黄瓜明显差很多,没那么光鲜。“示范基地准备以后全部采用Act活性水灌溉蔬菜。”

这位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计算活性水和普通水亩产量与亩产值,取4年数据平均值,使用活性水后平均亩产量增加431.88公斤,亩产值增加863.75元(以平均单价两元/公斤计算)。假设300亩地一年种植1茬黄瓜,使用活水器一年产值增加逾25.9万元,而投入1台48t/h的活性水处理器费用为32.8万元,两茬就可以直接收回设备成本。

据松江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2011年起,松江区蔬菜站在黄瓜、豇豆、生菜、西兰花等蔬菜作物上应用了Act植物灌溉水净化和活化处理技术,建立了5个核心示范基地,应用总面积达2386亩,两年共实现新增产值377.52万元,新增利润42.82万元。

使用新技术后,种子发芽率得到提高,节约了种子,缩短了苗期,提高了成活率,还能促进植物对养分的吸收,减少肥料及农药使用,具有改善和修复土壤的作用。示范基地不仅生产成本降低了,还达到高产、优质、高效、安全、生态、增收等效果,为松江区生态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