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溉新技术让植物按需“喝水”

作者:董长青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数:1236    更新时间:2012/5/7
日前,在一家位于北清路附近的种植园区,工作人员将“痕量灌溉”水管埋设在树苗的根部。
日前,在一家位于北清路附近的种植园区,工作人员将“痕量灌溉”水管埋设在树苗的根部。
本报记者 饶强摄


  本报记者 董长青

  中关村企业自主研发的一项名为“痕量灌溉”的新技术,能让植物自主“喝水”,按需分配。这是全球首创的新技术,比目前最先进的滴灌技术至少节水50%以上。在海淀区园林部门组织的大规模植树造林活动中,这项技术将首次得以规模化应用。

  记者日前来到翠湖湿地附近的一个种植园,这是最早采用“痕量灌溉”技术的实验性基地。

  “想看痕量灌溉的技术,好办,跟我来。”听明来意,种植园负责人李荣旗领着记者来到一片桃树林。

  一棵棵桃树长势正旺,上面已经结了一些小果儿。在果园的一角,有一个吊着的约有1米高的水桶。可记者围着水桶走了两三圈,也没看出这个水桶有什么特殊之处。李荣旗用手指了指水桶的出水管,“从这出水管再往下看,埋在土里的部分才是节水的关键。我把土铲开,让你们看看门道。”

  一铲下去,干燥而且泛着白的表层泥土铲到一边,露出了褐色的土层,手一摸,湿湿的。小心翼翼地挖了30多厘米,在根系旁边,一个大拇指粗的黑色胶皮管呈现在眼前,这是独有的痕量灌溉水管。

  李荣旗指着胶皮管上的一圈突起说,突起上面有一个孔,约摸有签字笔芯那么大。“这个出水口叫做控水头,我们可以让它三分钟才滴出一滴水,一天下来也只需几十毫升,只有一瓶矿泉水的十分之一。”

  “悬而不滴,这就是控水头的神奇作用。”李荣旗拿来刀子,将其中一个控水头“解剖”。凑近一看,看似小孔的控水头却不完全是一个孔的概念,因为它里面被一跟跟比针头还细的“绒线”填满了,在孔的内壁上还罩着一个小“塑料袋”。

  “绒线”是控制水流速度的,而“塑料袋”则起到过滤的作用,防止将控水头堵塞。而在滴灌模式下,必须要用电来控制,而且水流的速度还不能慢。因为一旦慢下来,就容易堵塞管道。

  “以前用滴灌的时候,一亩桃树林一年至少需要150吨水。用了痕量灌溉后,2010年降雨少,用了60吨水;去年雨水多,才用了13吨水。” 李荣旗说。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