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合川区推进水环境整治

作者:阎杰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2926    更新时间:2016/10/21

本报见习记者阎杰

“抓好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不仅是重庆市合川区发展和民生的需要,更是一项重要而艰巨的政治任务。”记者近日随重庆环保世纪行采访团在合川区实地调研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情况时,合川区副区长谢东介绍说。

合川区地处嘉陵江重庆段上游,是重庆主城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嘉陵江、渠江、涪江在此汇流,当地水环境保护压力较大。近年来,合川区出台了《合川区水生态文明建设规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实施方案(2016~2020)》《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形成了发改、环保、农业、市政等区级部门和32个街镇齐抓共管的生态文明建设格局,区域水环境质量稳步改善。

■严格环境准入和空间布局

将绿色作为城市发展本底

“2015年以来,合川区严控高能耗、高污染和产能过剩行业项目落地,共否决了造纸、农药化工、电镀、钢铁等20余个投资项目,涉及投资金额超过30亿元。”谢东介绍,当地在沿江、沿河区域以及具有饮用水水源地功能的水库、湖泊周围,从严把控存在环境污染风险的项目建设,守好环境准入关。

小安溪源起于永川区,在合川区汇入涪江,是当地的一条重要次级河流。一段时期内,小安溪水质在合川区段相对较差。为此,合川区近年来实施了小安溪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并纳入了市级重点中小河流综合治理项目。

当地将小安溪流域水域及200米以内陆域划定为禁养区,区政府投入资金1800万元取缔搬迁了小安溪流域内41家畜禽养殖场。同时,针对小安溪流域内的部分工业企业,合川区大力推进生产废水处理设施技术改造,并关闭了一家餐具消毒配送中心。

据了解,合川区在城镇化、工业化规划布局中,首先考虑生态环境保护因素。将全区划分为主城核心区、城市拓展区和现代产业发展区,布置了天顶、南溪、渭沱“三大工业组团”,积极发展汽摩、电子、物流等新兴产业,淘汰了一批农药化工、造纸等高污染企业,为城市建设发展提供了环境容量。

■加快环境基础设施建设

满足城乡建设发展需要

在距离合川城区23公里的钱塘镇,有常住人口约2.3万人。曾经,由于场镇雨污合流,且无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生活污水问题影响了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

2013年,合川区投入1600余万元兴建钱塘镇污水处理厂,其污水处理能力为4000吨/日,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B标准。按照重庆市委、市政府关于办好环保重点民生实事的统一部署,合川区政府于2015年将其移交给重庆环投公司运行维护,并由区级财政出资支付相关运维费用。

钱塘镇生活污水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是合川区加快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合川区累计建成城市管网890余公里,城区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达88%;完成23个场镇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设,街镇污水处理率达60%以上;完成城区垃圾收运系统建设,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合川区还同步加强农村环境保护。今年,合川区继续实施10个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建成后,当地撤乡并镇以及人口聚集超过1000人场镇的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将实现全覆盖。

下一步,合川区预计投入20亿元建设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场、建筑垃圾消纳厂等一批环境基础设施。预计到2017年,实现污水、垃圾处理等环境基础设施全覆盖;到2020年基本建成水生态文明城市。

■强化环境监管执法

建立跨流域水污染环境应急防控机制

“今年以来,区内160余家重点工业企业完善了污染治理设施,全区重点工业企业主要污染物实现达标排放。”合川区环保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环保部门对区内污染物排放量大的企业从严加强监测,特别针对重点次级河流、湖库等水环境敏感区域实施动态监测,及时掌握辖区水环境质量变化情况。

同时,合川区还与广安、武胜等邻近区县签订了跨流域水污染联防联控协议,建立了跨流域水污染环境应急防控机制。近年来,全区未发生环境安全事件及生态破坏事件,有力保障了生态环境安全。

“通过环保、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开展环境执法大检查,有力打击了环境污染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合川区共立案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24起,处罚金额达103万元。

2015年,合川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40天,嘉陵江、涪江、渠江等境内主要水体水质均稳定达标,声环境质量全面达标。截至目前,合川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与去年基本持平,嘉陵江、涪江、渠江合川段水环境质量在稳定达标基础上有所改善。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