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管住污染物进入水体的主要通道

作者:王雯 晏利…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1317    更新时间:2017/2/20

浙江省杭州市西溪河畔雨水口的蓝色标识牌。 王雯摄


 

本报通讯员 王雯 记者 晏利扬

身份证人人都有,但是给入河排放口也配上“身份证”的你见过没?有了“身份证”的入河排放口能发挥何种与众不同的功能?

记者从浙江省治水办了解到,为加强入河排污(水)口监管,从根本上改善水环境质量,浙江省省开展了入河排污(水)口标识专项行动。

管网地图,彩色分标

二月的杭州恰逢冬末春初,梅花盛开,柳叶出芽。跑步晨练的市民发现,在拱墅区古新河米市巷段的入河排放口附近都出现了一块醒目的标识牌。

古新河米市巷段有2.4公里长,沿河有46个大大小小的雨水排放口。怎么“严管”才能保证污水不能借着雨水管道流进河道?街道试点了一个“彩色”的治水办法:根据排水口性质,按照红、黄、蓝3种颜色进行区分。沿河46个排水口,红色代表来自居民小区的管道,蓝色是公建单位,黄色是市政道路。不同颜色的标识牌悬挂于排水口上方,编号、排水口规格、监管责任人和电话一目了然。游步道上,还有块牌子标注“管网地图”,具体负责河长、段长的手机号码。

“治水不是运动式、一阵风,必须有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设置标识牌,就是治水长效监管的基础性工作,相当于给入河排污(水)口发了个‘身份证’。排的是什么水,污染源有哪些,全部信息一目了然。”浙江省治水办副主任、省环保厅副厅长王以淼告诉记者,入河排放口是污染物进入水体的主要通道,管住了这些排放口,就管住了入河污染物通道。只有将这项基础工作做扎实,才能有效倒逼岸上污染治理。

去年以来,浙江省地表水环境质量改善显著,省控断面Ⅲ类以上比例为77.4%,同比提升4.5个百分点,劣Ⅴ类比例2.7%,同比下降4.1个百分点。

然而,治水并非一蹴而就。面对黑臭河反弹的压力,自去年6月开始,浙江省对所有入河排污排水口进行摸排,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每条河道入河排污(水)口的数量、位置、排放方式、入河方式等;二是每个排污(水)口汇入的主要污染源,包括工业企业、三产服务业(包括洗车、美容美发、餐饮等)、畜禽养殖场、生活社区、矿山等。在查细、查透、查全、查深的基础上,又建立入河排污(水)口信息化档案并予以公示。

截至去年底,共排查出入河排污(水)口33万个,列入整治范围有9万多个。

一口一策,分类整治

摸清入河排污(水)口只是开始,重责更在清理整治。浙江省将此次专项行动与工业园区污染专项整治、城镇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相结合,对所有入河排污(水)口进行逐一清理、整治、规范。

宁波北仑区霞浦街道老城区紧邻临港产业集聚区,建筑物多为早期建造的老房子,没有系统的排污管道与污水处理站,雨污水基本未经任何处理就混排入河。近年来,外来人口不断增加,生活污水量大幅度上升,水环境迅速恶化。

针对城镇及城中村环境复杂、难以每户接管的历史遗留问题,北仑区推出了“主管道先行,精细化截污,最后50米纳管”工程,使生活污水不落河、不落地。

“我们对具备雨污分流的地方采取接户纳管的方式,老城区居民采取截污纳管的方式,部分河道则采取沿河截污的模式,同步对60个沿河排污口实施截污纳管。”北仑区环保局副局长朱洪波告诉记者,因地制宜的截污纳管模式,对已纳入拆迁计划的霞浦街道实施沿河雨污合流的排污口截污纳管,晴天污水进入管网输送到污水处理厂,雨天当雨水量大时再溢流到河道,减轻污水处理厂负荷。

记者看到,在霞浦街道的河道两边,相隔不远便有一座截污井,每个雨水口的标识牌上,都有河长姓名、职务和联系方式。清清河水映照着民居,居民或悠闲地漫步于河岸,或在菜地里劳作。曾经满目疮痍的河流,再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针对雨水口排放污水、各类污水直排口、企业生活污水直排等突出问题,浙江也各有良方。

偷设、私设的偷排口、暗管等非法黑户,一经发现立即封堵,并依法由相关部门立案查处。未经审批部门同意的,企事业单位确需暂时保留的其他入河排污(水)口,责令限期补办许可手续,逾期未办理的实行封堵。对各类污水直排口,能够封堵的立即封堵,或采取截污溢流井等措施就近纳管。对有污水混入的雨水口,则要彻查污染源头,制定整改方案,排出具体时间表、措施表、责任表,实施封堵或分流,从源头截断污染源。

截至去年底,全省已实施封堵排污(水)口两万个、完成整治3.6万个。

治管并重,常态长效

绍兴市柯桥区作为入河排污(水)口标识专项行动的试点地区,在对854条河道的入河排污(水)口进行调查摸底后,共排查出入河排污(水)口12407个。沿河的生活区排水口、企业排水口、农田排水口分别用蓝色、红色和绿色编号标注。遇到排放口比较密集的河道,柯桥区还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将几个排放口的信息统一集中到一个标识牌中,并绘制简易示意图,便于河道巡查和群众监督。

执法局河道管理科副科长任强是柯桥区河道的一位保洁 “管家”。自从设立入河排污(水)口标识后,他的巡河工作变得更加彻底和高效。

“以前,就算发现了河道污染,由于污染源头不清,调查取证过程较长。标识牌能够准确告知排放的是污水还是雨水,有哪些污染汇入。一旦发现排放异常,可以及时追溯、倒查问题。”任强告诉记者。

排污(水)口的“身份证”,将对全省各级河长的监管工作发挥更大作用。记者了解到,浙江省将继续强化入河排污(水)口调查、整治成果在河长制基础工作中的运用,结合河长制信息管理等平台,录入排污(水)口相关信息,提高信息化监管水平。

同时,将入河排污(水)口日常监管列入基层河长履职巡查的重点内容,定期查看入河排污(水)口排放的废水颜色、气味是否异常。如发现异常,倒查汇入入河排污(水)口的工业企业、畜禽养殖场、污水处理设施、服务行业企业等。

这项工作也被纳入各级党委政府“五水共治”年度考核的内容,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督查验收制度,明确规定出现该标未标、标识雨水口排污水等情况进行扣分。

排放口 “亮身份”工作,得到了柯桥老百姓的支持。“这种做法挺好的,不仅方便村民了解排水口的性质,也方便村民共同参与监督治水。”86岁的山下村村民金阿根表示。

通过查看入河排污(水)标识的信息,公众可以在现场方便识别异常情况并举报监督,为全民治水护水又插上一对翅膀。接下来,浙江省还将完善公众参与监督机制,积极搭建公众参与平台,综合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有奖举报等方式,积极鼓励公众参与。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