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废水资源化利用是趋势

作者:崔煜晨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8672    更新时间:2017/10/16

国内首套百万吨级煤间接液化废水综合处理项目。

WaterEX北京水展上中环膜展台。

  中国环境报记者 崔煜晨 北京报道 随着我国环境标准的提高,一些工业行业废水处理开始呈现新趋势。在10月12~14日召开的WaterEX北京水展上,博天环境集团(603603.SH)旗下子公司中环膜总经理毕飞认为,工业废水处理已经从达标排放开始向资源化综合利用发展。

  “以煤化工行业为例,由于耗水量大,在一些水资源短缺的地区,这一行业废水处理已不是单一的减量、浓缩后达标排放,而是在近零排放基础上再进行资源化综合利用。”他说。

  市场催生技术创新。北京中环膜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工业废水处理领域,创新“污水深度处理与回用+液体近零排放+资源化综合利用”解决方案,全膜法技术实现了水资源化综合利用。这一方案不仅解决了众多大型工业系统污水深度处理及回用的难题,还突破了高浓盐废水近零排放的预处理工艺复杂的瓶颈。

  据了解,在位于陕西榆林的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兖矿榆林1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示范项目中,博天环境承接了全厂污水处理及液体零排放综合利用的建设运营。废水经集中处理和深度处理后,大部分作为循环水站补水回用,浓盐水处理达标后,进一步脱盐、浓缩和蒸发结晶,最终实现零排放,产出含水率小于5%的成品盐。

  毕飞介绍说,公司的膜技术应用工艺包括运用膜+传统工艺。比如,公司研发的膜化学反应器(MCR)将高效膜分离技术与化学反应相结合,主要用于废水除硬、除浊、除硅等,解决了工业废水回用中精细软化和常温除硅的工程可控需求。在陕西未来能源项目废水预处理中,采用MCR微滤除硬+弱酸阳床+除碳技术后,出水硬度小于0.5mg/L,硅小于10ppm,可靠得保证了整套系统的稳定运行。

  良好的技术还需产品支持,据了解,中环膜研发的热法超滤膜产品正在为公司的技术提供支撑。与传统膜产品价格较高相比,热法超滤膜更高的性价比。一方面,这一产品高强度、耐损耗,使用寿命更长;另一方面,这一产品通量大、开孔率均匀,抗污染性较强,单位投资和维护成本更低。

  目前,公司的新型污水处理技术和装备,不仅应用于陕西、山西、内蒙古、山东等煤化工和电厂含盐废水减量化及“近零排放”项目,在市政领域也有不少应用案例。其中包括北京房山大型市政领域再生水项目、华能电厂锅炉水补给水项目、第十三届国家冬运会生活用水净化项目等。未来,中环膜还将为更多行业和地区提供技术和产品支持。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