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染废水还能干啥?

作者:范圣楠 李…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1653    更新时间:2010/3/25
  江苏省苏州市日前召集全市12家热电厂召开热电厂脱硫除尘工作现场会,对苏州市甪直热电厂“评头论足”。是什么吸引了大家的眼球?
  “热电厂把印染企业产生的废水,巧妙用于烟气除尘脱硫,使废水在除尘脱硫过程中脱胎换骨,还缓解了污水处理厂的排放压力,简直是多赢。”苏州市吴中区甪直镇环保办许主任告诉记者。原来,苏州市甪直热电厂因地制宜,利用印染企业的废水进行锅炉烟气除尘脱硫,以废治废,二氧化硫去除率可达98%。

  甪直之难:印染废水浓度高,不能直接进污水处理厂
  天然河水作脱硫除尘用水效果不佳

  苏州市吴中区甪直镇是一座有着2500年文明历史的文化古镇,素有“神州水乡第一镇”的美誉。可是,水乡背负的治水压力并不轻松。甪直镇纺织印染企业较为集中,有大大小小企业上百家。纺织印染企业排放的大量印染废水有机物浓度高、色度高、pH值高,必须进行预处理达到接管标准后才能排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而大量预处理未达标的印染废水直接排放至甪直镇污水厂,使污水厂的二级生化反应受到强烈冲击,造成出水水质不达标,导致污水厂也需额外缴纳一大笔超标排放费用。
  甪直污水处理厂和甪直热电厂都是甪直镇政府为改善投资环境和节约资源、能源而投资兴办的配套型、服务型企业,为甪直镇纺织企业配套污水集中处理和集中供热。根据国家环保政策的有关规定,新建的燃煤电厂必须同步建设脱硫设施,现有燃煤含硫量大于1%的电厂要在2010年前分期分批建成脱硫设施。甪直热电厂对锅炉烟气采取水膜除尘器进行除尘,对烟气中的粉尘有较好脱除效果,但由于采用中性偏酸的天然河水作为除尘用水,对二氧化硫的脱除效率仅为10%~15%,而且年耗水量达80多万吨,还会造成周围空气中二氧化硫浓度增高,影响周边老百姓的身体健康,加重对周边建筑、设备的腐蚀。由于除尘水吸收了二氧化硫,对整套除尘装置和输送管线造成了腐蚀,加大了脱硫除尘设施的维修运行费用。这对甪直镇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行也造成了冲击,如果要使pH值达标排放,热电厂每天要向除尘水中投加3吨碱性物质,这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让碱性印染废水作为主脱硫剂

    除尘率二氧化硫去除率都高

  2008年6月,甪直热电厂投资500多万元对原有的水膜除尘系统进行工艺改造,利用热电厂周边印染厂高浓度的废碱液作为除尘器的水源,铺设输送至热电厂的高pH值废碱液管道系统,采用钠钙双碱法脱硫工艺。同时,以碱性印染废水作为主脱硫剂,利用其中富含的碱性物质吸收烟气中的二氧化硫,脱硫系统不会出现结垢等问题,运行安全可靠。根据吴中区环保局监测,这一设施的除尘率达95%以上,二氧化硫去除率在80%以上。
  2009年初,甪直热电厂又委托南京河海大学编制完成了《苏州市甪直热电厂锅炉烟气除尘脱硫完善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并在吴中区环保局的组织下,邀请多位专家对这一报告进行多次论证。最后专家一致认为,这一工程项目根据甪直镇现有染整行业印染废水排放的特点,因地制宜,利用染整行业的印染废水处理热电厂锅炉烟气中的二氧化硫,设计理念新颖,技术原理正确,工程实施后有望取得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对于实施循环经济,节能减排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2009年9月,他们投资500多万元,进行锅炉烟气除尘脱硫完善工程,在2008年水膜除尘系统改造工程的基础上,在文丘里水膜除尘器引风机后部新建了一套脱硫塔。脱硫塔采用文丘里棒空塔湿法高效脱硫工艺,即利用pH值为14的印染废水作为吸收二氧化硫的脱硫剂,烟气通过脱硫系统后与废碱液充分中和,使烟气中的二氧化硫达标排放。脱硫后产生的废液化学需氧量浓度和色度较之原废水降低了一半,然后经过沉灰池和平流式沉淀池的预处理后,通过管道输送至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从而达到以废治废、循环利用的目的。经吴中区环保局监测,这一工程的二氧化硫去除率达98%以上。

  算算用印染废水脱硫的账
    直接经济效益可达400万元

  如果不用印染废水脱硫,要想取得同样的脱硫效果,需要每天添加废碱液5吨左右,年投入资金100万元。而印染厂的印染废水每天需加入1.5吨的冰醋酸进行中和后,才能送入污水处理厂处理,年投入资金约300万元。实施了这项工程后,污水处理厂接入的污水达标了,运行相对稳定,年节约电费100万元左右,还省去了一大笔超标排放的费用。这一工程的运行成本主要是电费,年花费100万元左右,可见直接经济效益可达400万元。
  “对于我们而言,这项工程削减了二氧化硫排放量,保护了大气环境。采用印染废水替代天然河水,又节约了大量水资源。而且,由于印染废水呈强碱性,不需要另外投加碱液,节约了一大笔资金。”甪直热电厂厂长徐水生告诉记者,“以前,水膜除尘后的强酸性废水直接排入工厂旁边的清小港,对河内生物和河旁居民生活都造成了影响。这项工程运行后,不仅削减了印染废水中的化学需氧量,电厂附近清小港的水质也改善了。”经监测,经过除尘脱硫后的印染废水中,化学需氧量可去除50%左右,年削减化学需氧量约450吨。此外,这一项目还提高了热电厂的脱硫效益,年削减二氧化硫排放量1500吨以上,改善了甪直镇的空气质量,也减少了酸雨的发生概率,实现了节能和减排双赢。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