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污水处理厂现状调查:吃不饱 用不起 转不动

作者:廖君 袁志…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1478    更新时间:2014/4/1

  只要看见副镇长万才芳,洪湖市峰口镇乐胜街的叶婆婆就要上前诉苦。“去年把我们几个巷子的水泥路挖开装排污管,回填的路高低不平,一下雨就积水,咋办啊?”

  对于叶婆婆反映的问题,万才芳也很无奈:总共75万元的管网建设费用,原计划在乐胜街安装直通管网,列支26万元的破损费,可实际上,把路基本还原,就花了60多万元。

  作为洪湖市最大的乡镇污水处理厂,峰口镇污水处理厂设计能力为日处理污水3000吨。但投用逾1年半,该厂仍然只能半负荷运转。“3天才能收集起1天的运转污水量。”厂区管理员郭生标说。

  万才芳说,当初污水处理厂纳入建设规划时,有关部门以1300元/吨的标准给启动资金390万元建设厂区。直到2012年厂区建起后,才分两次追加了1100多万元的管网配套资金,陆续建起与污水处理厂对接的主管网14.8公里。可对于近10平方公里、集镇人口4.98万人的大镇,至少还有25公里缺口。镇里不得不将东边7000吨的污水处理厂规划搁置。

  一方面是建设资金有限,排污管网不畅,污水处理厂“吃不饱”。另一方面,由于运行成本太高,还有不少污水处理厂“转不动”。

  作为国家“十一五”规划建设的项目,2009年11月建成运行的丹江口市六里坪镇污水处理厂工程,在4年多时间里,接连出现停运、罢运风波。2011年底,因欠缴电费,当地供电部门发出了拉闸停电的“通牒”;2013年8月,六里坪污水处理厂向政府部门发出罢运“通牒”。企业负责人车延文说:“为了缴电费让设备转起来,我们到处东拼西凑。”

  湖北房县大木厂镇污水处理厂从2010年3月竣工后就一直处于间歇性运行状态,这个设计日处理能力2000吨的污水处理厂日平均处理污水量仅94吨。

  大木镇镇长代明军说,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行一年费用在90万左右,但乡镇的可用财力去年才160万元,而且这些年因为修建通村公路,镇级财政已背负了过千万元的债务。

  代明军说,今年通过向上争取资金新修了9公里收集管网后,实际日处理量可达到400-600吨,但高额的运行费用依然无法解决。

  十堰市住建委副主任张丙申说,从这几年的运行情况来看,这些项目有很多问题,包括进水浓度不足、收集管网不配套、运行困难、设备负荷率低等。主要原因是项目设计能力过于超前,不符合乡镇的实际需求,导致设备“吃不饱”;其次是污水处理工艺的运行成本过高,与贫困地区的财力不匹配,造成“用不起”。

  专家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污水处理设施“晒太阳”的问题,当务之急是要理顺多头投入及管理机制,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大量吸引民间资本进入等模式保证污水处理厂建得起,更要转得动。(记者 廖君 袁志国)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