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滇池流域工业污水 6月底必须全收集全处理

作者:傅碧东    文章来源:都市时报    点击数:923    更新时间:2010/5/9

  “必须确保在今年6月底前,全面实现滇池流域工业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和达标排放。这是刚性的目标。”昨天,在滇池流域工业污水全面截流收集处理工作现场会上,副市长王道兴斩钉截铁地说,凡是没完成任务的县区和企业,必须通报批评,并在媒体上公开曝光。

  王道兴昨天率领四城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实地调研检查滇池流域工业污水全面截流收集处理工作情况。在昆明焦化制气厂,看到难降解的有机污水变成了Ⅳ类水,看上去跟矿泉水一样,王道兴说,平时都认为焦化制气厂污染重,但公司能投巨资引进世界先进技术,把污水处理成Ⅳ类水,非常不容易。要在全市推广焦化制气厂的经验,宣传公司治污的决心。在经开区信息产业基地,基地临时的污水处理站已经调试运行,原本黑黑的污水经过处理后变得很清澈,流进了马料河。参与观摩的人员不断发出称赞声。

  在云南冶金力神重工公司,污水处理设施已经投入运行了半年多,取得了非常好的效益。王道兴说,污水经过处理回用,经济效益很明显,但环保效益更是不可估量。一定要加大工作力度,推进工业企业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工作。

  王道兴说,必须确保今年6月底前,工业污水、城镇生活污水、农业面源污水实现全面截流处理,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的目标。这是刚性的目标,各项工作必须按照“目标不变、要求不降、力度不减”的要求推进。凡是完不成任务的县区和企业,一律由滇池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通报批评,并在媒体上公开曝光。相关部门要把此项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确保全面如期完成。要加大党政推动力,加大行政执法力度,督促相关单位和企业做到污水全处理,漏掉哪一家都要追究执法部门的责任,对企业进行严厉处罚。

  同时,也呼吁所有的企业承担起社会责任感,对人民群众负责,对社会的安全负责。对没有环保设施,对污水没有做到全收集、全处理的企业,欢迎人民群众大胆举报,环保部门要加大有奖举报的宣传,不要再出现“举报奖金花不出去”的情况。

  截至4月底,二环路以内5家工业企业须自建污水处理设施,确保水质达到相应排放标准,西山区的2家企业已经完成,五华区的3家企业的相关工作已动工,但都还未完工。

  二环路以外有138家重点企业须自建污水处理设施,现在完成了71.70%;有342家非重点企业须自建污水处理设施,现完成了50.58%。

  流域内工业园区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和截污管网建设方面,高新区马金铺产业基地、经开区信息产业基地临时处理站进入调试运行阶段,度假区大渔片区、官渡区大板桥西冲片区截污收集管网建设及经开区倪家营污水处理厂正在有序推进。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