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废水资源化

作者:张娜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点击数:1165    更新时间:2011/6/6

  在荷荷芭树种植园,记者看到了以色列人怎样通过封闭滴灌技术,在沙漠种出“绿洲”。然而,出乎意料的是,这片园子的灌溉用水,不是来自河流、井水或山泉,而是附近贝尔谢巴市的生活和工业污水。

  用污水灌溉?当然不是,是经过处理后的再循环利用水或称再生水,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中水,中水不能直接饮用,但灌溉农田完全没有问题。

  “看,紫色的管子!”刚踏进荷荷芭树种植园,一位同行就惊讶地发现,这里的中央调水装置穿的是紫色的“外衣”。

  在哈德瑞姆基布兹(集体农庄)采访时,记者就对庄园内耐特菲姆厂区外展示的形色各异的输水管颇为好奇。当地人告诉说,以色列水网密布,纵横南北的输水管道,因输送的水类不同,水管会被漆成不同颜色来加以区分,比如,黑色管内流的是污水,白色管内的水可直接饮用,这片园子里的调水管道是紫色的,无疑输送的是再循环利用水。

  以色列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国家,淡水资源更是珍如石油。每年除大量的农业用水外,城市和工业用水量也随着以色列经济的发展节节攀升。于是,以色列人有了污水再利用的想法,很快,当地政府就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建设污水管道和污水处理厂。

  在20世纪90年代,以色列就已经开始兴建各种污水的再利用工程。

  记者此次以色列水工业之行的第一站就是,位于特拉维夫市以南约10公里处的Shafdan污水处理厂,它承担该地区近250万人口的生活和工业污水处理任务。

  以色列国家水务公司(MEKOROT)的专业指导Gal Shoham告诉记者,这个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是30多万吨。

  在一处圆形污水沉淀池边,Gal Shoham告诉记者,他们这里采用的是最新的生物污水处理技术。他们研发出了一种名为“生物质载体”的设备,是一种心形环大小的塑料结构,拥有很大的表面积。在废水池中,这种设备会给细菌提供更多的生长空间让其能迅速生长繁殖,以消耗掉更多生物垃圾。

  在一处污水搅拌池旁,记者看到正在翻滚的污水,想像着水中,那些不计其数的细菌们正在美美地享用“午餐”,几个小时后,浑浊黑臭的污水,就会变成可以灌溉农田的再生水了。

  “经过处理后的水,虽然不能达到饮用标准,但用于农业灌溉已经足够。”Gal Shoham说,这些再生水,通过指定输水管线,被导入几十个分布于内盖夫沙漠不同地区、用于农业灌溉的水库之中。泵站控制中心,根据各地农业用水需求情况,以及各水库中水的存量,及时调配各水库的出水量。

  在他看来,这种新技术与传统的污水处理的不同之处就在于,占地少,见效快,而且不污染环境。但见,池内污水翻滚,池外花草繁茂。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座规模不大的污水处理厂,平时只需一名员工管理和操作就可以了。

  目前,以色列的污水再循环利用,在全球首屈一指,70%的城市和工业废水正在经过再循环,然后输送到以色列南部的干旱和沙漠地区,灌溉农田。

  在shafdan污水处理厂不远处,记者来到一片山坡,面前两块两个足球场大的洼地,看起来比周围的土壤颜色更深,像刚被雨水浸润过的农田。

  起初,记者以为这是刚刚翻新的土地,准备种植庄稼。Gal Shoham介绍,这两块大的洼田,用来蓄水。

  在以色列,除了废水回收再利用以外,他们还实施再生水地下回灌方式增加水资源储量,即利用天然渗漏河床进行污水回灌。这样既可以减少污水排放,还增加了水资源储量。由于这种方法的大量应用,以色列也因此缓解了水资源短缺的困难。

  不过,回灌对再生水水质要求很高,如果回灌水质达不到要求,会否对周围地下含水层造成污染?

  “是有这个可能,但我们在回灌区两侧建设很多个监测泵站,随时监测水质变化。”Gal Shoham说,完全不用担心会对地下水造成污染。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