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节水经验启示四川

作者:王小玲    文章来源:四川日报    点击数:930    更新时间:2010/6/1

    人口持续增长,农业生产不断扩大,但用水总量却50年间维持不变——

    人口持续增长,用水需求不断增加,农业生产不断扩大,但用水总量却在长达50年间一直维持不变——这是位于世界最干旱地区的以色列创造的奇迹。

    5月31日,由以色列大使馆商务处、以色列出口与国际合作协会、四川省环保厅及四川省城镇供水排水协会共同主办的以色列—四川水技术洽谈会在成都举行。以色列专家和企业带来了水管理、滴水灌溉、水处理和回收以及淡化处理领域的领先技术和解决方案。

    以色列经验

    节水是应对挑战的根本

    以色列是世界水资源回收利用率最高的国家,其废水利用率高达75%;以色列的滴灌法使农业用水效率达到70%—80%,为全球最高水平;以色列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海水反渗透淡化工厂,预计今年该国用水的20%将源于盐水淡化……洽谈会上,以色列 “国家水和环境项目”副主任塔尔·哈米利抛出了一组组令人惊叹的数据。

    哈米利说:“节水是应对挑战的根本!”以色列建国60年来一直将水务管理作为国家的重要任务,科学家和工程人员通过不断开发新型有效的水技术来应对水资源匮乏的挑战,成功满足了国家对水的需求。国民的水资源匮乏意识已深深植入以色列文化中。

    以色列是世界上第一个实行综合全面水资源管理的国家。无线自动表读取数据网络、实时在线水管理系统、高度耐用材料……通过提供更可靠的水运输系统,改善追踪能力,提高对供水量和水压的控制,以色列将城市水系统泄漏率降至10%。于1964年建立的国家水务公司建立起连接全国大多数区域性水项目的一体化网络,将水从北方输送至干旱的南方,成为以色列水的生命线。以色列开发了多种水处理的创新技术,用来净化水质、回收利用废水,例如用来检测化学品中杂质的电磁技术被应用到水净化中,医学和激光美容领域的专家则开发了紫外线净化水质技术。

    四川课题

    提高水资源重复利用率

    “以色列和中国在水资源领域都面临着相同的挑战。”以色列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狄健指出。根据联合国调查,全球20%的人口面临水资源匮乏,预计今后50年,这个数字将达到50%。数据显示,四川也是人均水资源比较贫乏的省份,东部盆地许多城市人均水资源800立方米,部分城市人均水资源仅400立方米。

    在狄健看来,可预见的匮乏正使水成为21世纪的 “新型石油”。国际水市场年增长率达7%—8%,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行业。“我们与四川在这一领域具有互补性,愿意与四川分享长期积累的经验并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共同应对水资源匮乏挑战,为四川的快速发展提供支持。”他希望以这次洽谈会为契机,与四川在水技术领域方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四川省城镇供水排水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熊易华指出,我省目前正大力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提高水资源的重复利用率是亟待解决的一大课题。省环保厅副厅长钟勤建认为,四川需要通过加强与各国的技术交流与合作,提高水污染治理和节水技术的水平。记者 王小玲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