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危机意识引领水技术发展

作者:田学科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1032    更新时间:2011/7/13

  在当今迅速发展的科学技术领域中,多数研究成果的获取均来自于市场利益的驱动,追逐市场利润已经成为技术成果研发的主要动力源,而很少有像水技术这样是在人类面临缺水、断水、自然水源被严重污染的严峻时刻,成为许多国家政府和学术界迫不得已的选择。水技术及其产业面临的巨大需求,是仅仅追求市场利润的人无法想象的。

  在7月11日召开的北京—以色列水技术研讨会上,来自以色列的水技术专家、政府主管部门负责人和企业界人士向北京的公众展示了以色列先进的水技术成果和管理经验。与科技日报记者几年前在以色列采访研究时的情况相比,短短四年的时间,以色列除了在其拿手的滴灌技术、再生水利用等方面继续保持特色和世界领先外,其还在寻找新的水资源和确保水资源安全两个方面异军突起,并已跃居世界前列。

  近年来,以色列水需求缺口越来越大(用水量超过储水量近一倍),其主要水源北部的加利利湖水面已多年处于红线之下,不可能进一步增加供水,那么新的水源从哪里来?提高循环水利用率?现已高达75%,位居世界第一;提高水资源使用效率?以滴灌为基础的人工智能水利管理系统,在水资源利用效率上已经近乎极致;提倡节约用水?这是每年高呼的口号。

  所有这些措施都没有弥合越来越大的水需求缺口。以色列人终于把眼光转向占地球面积三分之二的大海,他们意识到只有取之不竭的海水才能够缓解人类的水危机,海水淡化技术的研发和海水淡化工厂的建设必将在世界遍地开花,成为解决人类生存危机的必然选择,也是新的市场发展战略契机。

  6年前,以色列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海水淡化厂——年生产能力一亿吨的阿诗克隆海水淡化厂,根据记者当时的调查,以色列是不需要如此之多的供水量的,况且是高成本的淡化海水。但仅仅几年之后,海德拉等更大的海水淡化厂陆续建成投产,特别是他们成功地把这些水厂生产出来的水接入了国家输水管线,从南到北,从西到东,合理配置水资源,使之成为可用之水、能用之水。

  世界面临的水危机在继续恶化,海水淡化已经成为许多严重缺水地区的救生技术,目前海水淡化已经得到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许多国家的重视和发展。以色列在海水淡化技术的选择与发展无疑是超前和成功的!

  除此之外,生活用水的安全监控问题、再生水的利用问题以及先进水处理技术的发展与应用问题等,中以两国的合作领域很多,也很迫切。正如以色列驻华大使安泰毅先生所说,中以两国都面临着缺水和城市化问题,两国在水技术领域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作者:田学科)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