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资源管理中有关水价问题的探讨

作者:段虹    文章来源: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学报    点击数:1935    更新时间:2010/6/15

    我国是一个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国家, 人均水资源拥有量只占世界平均水平的1/4, 在640多个建制市中, 有近400个城市缺水, 其中严重缺水的城市130多个。事实表明, 水资源紧缺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瓶颈”。而另一方面, 由于水资源管理上的问题, 用水浪费相当严重, 水污染加剧、水环境恶化, 又使得水资源进一步减少[1]。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但水价不合理是重要原因之一。水资源价值理论的研究, 为水资源的管理提供了新的思路。水资源价值是水资源经济管理的核心, 它对改善水资源环境、促进节约用水和缓解水资源危机具有重要意义。

 

    一、水价在水资源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长期以来, 由于受水资源“取之不尽, 用之不竭”的传统价值观念影响, 我国水资源价格严重背离水资源价值。水资源无价或低价, 致使水资源长期被无偿地开发利用。这不仅造成了对宝贵水资源的巨大浪费和非持续开发利用, 同时,对人类的生存及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产生了严重的威胁。合理的水价, 能够促进有限的水资源在整体上发挥最大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其重要作用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水价是实现水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手段

 

    水资源优化配置是水资源持续利用的基础, 它要求水资源在时间、空间以及社会经济各部门间进行合理分配。1994年国务院讨论通过的《中国21 世纪议程》第14 章指出: 不合理的资源定价方法导致了资源市场价格的严重扭曲, 表现为自然资源无价、资源产品低价以及资源需求的过度膨胀。我们的目标是在自然资源使用分配中引入市场机制, 实现“使用者付费”的经济原则, 以促进采取有益于环境的方式开发自然资源, 利用经济手段和市场刺激, 使其成为法律手段的重要补充……为此必须建立和完善资源有偿使用和转让制度, 研究、鼓励和采用自然资源定价和资源开发技术, ……通过需求管理、供给管理及价格机制实现资源有效分配。由此可见, 运用经济手段管理水资源等自然资源, 实现资源的合理流动和有效配置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2]。由供求关系决定的水价, 包含着水资源稀缺性、消费者的支付意愿和供水成本等重要信息, 直接影响到消费者的消费水平和企业的预期利润, 引导消费者和生产者调整消费和生产行为以及水资源重新配置。水价是否合理, 对水资源的配置和使用有着决定性影响。要实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 必须建立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

 

    2. 水价是水资源经济管理的核心

 

    水资源管理的措施可分为制度性和市场性两种, 制度性手段限制不必要的用水, 市场性手段是用价格刺激自愿节水。水价在水资源管理中的作用, 即通过价格手段调节水资源的供求关系, 达到资源高效利用的目的。长期以来, 我国水资源被无偿或低价使用, 事实上水资源所有权被废除或削弱, 不仅刺激了水资源的开发利用, 同时缺乏有效的水资源保护措施, 造成水资源的浪费。如, 1998 年《水法》颁布实施后, 各地先后依法征收了水资源费, 水资源有偿使用实现了,但价格太低, 而且计算方法也不规范, 根本没有达到节水的目的。此外, 水价太低也造成了水利部门财务严重困难。据统计, 全国国营水利工程管理单位拥有固定资产700亿元, 年需运行管理、更新改造费用37亿元, 而水费收入仅10亿元,扣除各级财政拔款5亿元, 缺口达22亿元。因此, 现代水资源管理应提倡需求管理, 通过运用经济手段和技术措施, 使得有限的水资源取得最佳效益。初步的实践也已证明, 水价在水资源管理中的作用是明显的, 价格应作为水资源管理的重要手段, 可以限制需水的不合理增长, 保持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3. 水价调节是促进节约用水的重要措施

 

    水价是调节水资源供求关系的经济杠杆。过低的水价,是对用水浪费和用水低效的鼓励; 合理的水价, 存在经济方面的激励因素, 能够促进节约用水, 提高用水效率。一些国家的经验和统计资料表明: 水价提高10%, 用水量下降5%; 水价提高40%, 用水量下降20%。刘善建根据华北地区几个水价调整实例分析得出, 水价提高2倍, 用水节约10%—35%; 水价提高5倍, 用水节约30%—60%。

 

    二、我国水价管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1. 水资源管理体系及价格关系尚未完全理顺
 

    当前, 我国水资源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大多沿袭过去,这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我国水资源管理体制的混乱。目前,国务院水资源管理的部委有水利部、国家计委、财政部、农业部、国土资源部、国家电力公司等。这样的管理体制使具有整体性的水资源被多元分割, 而且各部委之间的职能互相交叉或重叠, 任何一项水资源管理办法的制定、出台和实施都困难重重。出台后的管理办法也往往是各部门之间妥协的产物, 容易产生新的问题, 并造成水资源管理和利用的权、责、利不明确, 部门、地区之间以及中央和地方之间相互制约, 各自为政, 出现了管理上的不协调现象。199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完成后, 水资源管理体制有所改善, 但在水行政主管部门内部仍存在严重的政企不分等不利于水资源管理的问题。
由于水资源管理体制没有完全理顺, 从而形成了水资源价格关系的混乱。作为资源, 价格在其中体现的是国家对水资源的所有权, 而作为资产, 价格在其中体现的是生产水资源商品的资金和劳动投入。征收的水资源费体现的应是国家所有权以及国家在水资源开发利用中的投入, 其构成是资源产权、稀缺性和劳动价值, 而水费应是水资源商品的生产企业在生产水商品中所提供的服务的成本的体现, 两者不能混淆[3]。因此, 在我国水资源管理中, 应进一步明确水资源管理的权、责、利关系和产权关系, 形成合理的价格体系。

 

    2. 水资源价格水平偏低
 

    我国目前水资源价格水平明显偏低, 不利于水资源的管理和水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由于水价过低, 国有水资源以低价供给, 致使国有资产流失严重, 国家财政收入降低, 水利部门不能维持正常的运行和发展, 水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受到限制。对用户来讲, 低价水浪费巨大, 用水量过大, 排污量大, 污染治理和节水措施开展不力, 给水环境和供水带来了很大压力。因此, 低水价已到了非调整不可的时候了。我国水价制度的改革, 必须真正体现成本补偿、合理收益的原则, 体现一般商品的价值规律, 同时也体现国家的产业政策,并根据供水成本变化适时调整。

 

    3. 水资源价格结构单一

 

    目前, 尽管在部分地区存在超额罚款制, 可我国实行的价格结构基本上是单一计量水价。这样的价格结构显得单调, 缺乏灵活性, 不能适应实际情况。价格不能反映随用水量变化的成本变化, 也不能给用户传递准确的成本变化的信号, 不能向企业反馈需求的变化, 起不到调节供给和需求的作用。另外, 这样单一的价格结构对用户存在不公平的现象,价格与所提供的水服务不能对应。在这样的价格结构下, 供水企业的正常运行存在很大困难, 不能随时调整生产, 以适应市场的变化。因此, 单一的价格结构阻碍了我国水资源市场的发育和水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

 

    三、建立面向可持续发展的水价体系的几点对策

 

    (1) 提高对水资源价值的认识。我们应改变过去对水的“取之不尽, 用之不竭”的观点, 重新认识水资源的价值。水资源不仅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而且已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生产要素。地球上的水资源, 不管是天然的, 还是经过人工开发利用的, 都是有价值的, 其价值构成由稀缺性、产权和劳动价值来体现。

 

    (2) 改变现行的水价制定依据, 逐步向边际机会成本定价或全成本定价过渡。我国目前的水价制定方法正由计划定价方法向成本定价方法过渡, 但对于可持续发展的水资源开发利用, 即使完全实行成本定价方法也是不够的。因为目前的成本定价方法没有包括外部成本, 不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而边际机会成本定价或全成本定价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因此, 从科学性出发, 水价定价方法应逐步实现从计划定价到边际机会成本定价和全成本定价方向过渡。

 

    (3) 改革现行的价格结构, 使水价反映水资源开发利用成本和条件的变化。当前, 在水价改革方面, 还应改变单一的水价结构, 实行递增水价和季节水价, 特别是在水资源供需矛盾比较突出的地区, 使水价的变化与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成本的变化挂钩, 使价格体现成本的变化。

 

    (4) 充分运用经济手段, 积极发挥政府职能, 促进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经济手段和政府干预是保护水资源的两个重要手段。一般而言, 我们注重政府在水资源管理中的作用较多, 包括立法健全市场的动作等。但许多国家的经验已经证明, 经济手段能在市场中发挥比政府更好的作用, 我们应积极运用, 通过市场机制促进水资源合理开发。

 

    参考文献:

 

    [1]吴季松. 水资源及其管理的研究与应用[M ]. 北京: 水利水电出版社, 2000.

 

    [2]姜文来. 水资源价值论[M ]. 北京: 科学出版社, 1998.

 

    [3]沈大军, 梁瑞驹, 王浩, 杨小柳. 水价理论与实践[M ]. 北京: 科学出版社, 2001.

 

    Some Quest ions on Water  Price in Water Resources Management  DUAN Hong 

 

    Abstract: This paper expounds the important role of water price in water resourcesmanagement, analyses themain problems in water price stipulation and management, and suggests some proposals.

 

    Key words: water resource; water price; problems; countermeasures

 

    作者简介:段虹(1968—) , 男, 湖南省南县人, 华中科技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系2000 级硕士研究生。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