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处理市场前景广阔 国外膜技术纷纷逐鹿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慧聪水工业网    点击数:2738    更新时间:2010/7/7

    近年来,随着我国对工业用水循环再利用需求的增加,膜技术在水处理领域的应用也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国外一些膜企业认为中国华北、东北地区今后将成为最重要的海水淡化市场,于是开始纷纷进军中国市场。

    中国水处理市场令国外膜企垂涎

    目前中国水资源短缺严重,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2132立方米,远远低于世界人均水资源占有量6624立方米。同时,随着2009年以来全国各地水价相继调高,南水北调所付出的高代价逐渐被人们所意识,这都使得再生水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此外,作为膜技术应用强大阻力之一的价格问题也已呈现出下降趋势。一些外国企业的高端超滤膜价格已由10年前的400多美元/平方米下降为现在的约50美元/平方米,且纷纷看好中国市场,相继逐鹿。

    日本企业的业务重点将放在水处理膜业务上。日本东丽公司将在中国强化研究开发体制,计划于下财年将负责水处理技术开发的上海研究所工作人员从目前的60人增加到90人左右,并力争在本财年使水处理膜相关业务的营业额比上财年增加两成,达到420亿日元(1美元约合121日元)。

    另外,日本旭化成工业公司将增加杭州精密滤膜模块组装工厂的生产能力,预计设备投资额为10亿日元左右,工厂产能将从每年3万个增加到6万个,相关业务规模为100亿日元左右。

    两家企业相关负责人对此行表示满意,并再次表示看好中国的水处理市场。美能总裁表示,美能公司同时拥有非溶剂致相分离法和热致相分离法先进膜制造技术,在中国已建有先进的中空纤维膜和膜组件生产线,拥有年生产能力500万平方米聚偏氟乙烯和聚醚砜材质的微滤/超滤膜及年生产能力20万台的家用水处理设备生产线。而东洋纺的业务重点则放在中空纤维反渗透膜上。该企业营业主管部长小山哲司介绍称,中空纤维反渗透膜的膜面积大,可达卷式膜膜面积的10倍,所以其产水量高。另外,中空纤维反渗透膜使用耐氯性材料,可以防止微生物污染,在节省药剂费用的同时亦可保证膜的稳定运行。在拥有全球大部分海水淡化市场的中东地区和水质尤为恶劣的闭塞内海如沙特阿拉伯、红海等地区,东洋纺分别获得了高达50%和82%的市场份额。这无疑为其进军中国市场充实了底气。

    膜法水处理国内市场前景广阔

    据中国膜工业协会根据近几年膜工业发展速度和经济建设的需求分析预测:2015年,我国膜市场需求可望超过200亿元,将占到世界总量的10~15%。近几年来,随着我国膜分离技术研究的不断深入与应用市场的不断扩大,膜分离技术已成为水处理行业的一支重要力量。我国的有机分离膜市场得到迅速发展,这其中又以反渗透膜为代表。在膜法水处理技术和相关产品逐渐走向产业化和集成化发展道路过程中,

    分离膜的工业应用始于20世纪70年代,按照材质主要分为有机膜和无机膜。水处理工业中常用的多为有机膜,包括反渗透膜、纳滤膜、超滤膜和微滤膜等主要品种。随着膜分离技术研究的不断深入,应用市场的不断扩大,膜法水处理已经得到了人们的普遍接受,膜分离技术在水处理工业中的应用已经度过摇篮期,开始进入快速成长期,成为水处理领域的一支生力军。

   目前国内有机分离膜在水处理行业的现状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就国内水处理市场整体而言,与其他膜种相比,反渗透膜仍占据最大的市场分额,05年达到50%左右。05年在国内市场销售的各种反渗透膜,扣除旧膜更换量,相当于当年为国内新增每天150万吨脱盐水的制水能力。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反渗透市场仍会持续高速成长,与离子交换,电渗析,及热法相比,反渗透技术在脱盐市场的优势地位会更加巩固。

    第二,目前国内70%左右的反渗透膜用于锅炉水处理,特别是中高压锅炉给水处理领域。今后反渗透市场将会逐渐从使用井水、地表水、生产工业纯水向再生水回用、工业及市政污水处理、海水淡化等领域倾斜。抗污染膜及海水淡化膜的需求量正稳步上升。

    第三,伴随着市场需求、技术进步及反渗透膜应用的带动,超滤、微滤膜在过滤、脱浊市场所占比重正逐年提高,增长速度有望超过反渗透。与反渗透日趋成熟稳步发展产品规格相对统一的情况不同,超滤微滤膜技术及市场正处于“千帆竟发、百舸争流”的蓬勃发展期。进入这一领域的企业为数众多,开发的产品多种多样。由于应用水源的复杂性和多样性,使得各种产品在膜材料、组件形式、尺寸规格、运行方式、操作条件及适用范围均有所不同,这也给水处理工程公司、设计单位及最终用户在产品选型及设计使用时带来诸多不便。随着技术进步和市场检验,这些问题有望在今后若干年内得到解决。

    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膜分离技术在水处理工业中的应用已经度过摇篮期,迎来了一个工业化的发展时代。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