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治理规划出台预期升温 多地提前加码水处理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1423    更新时间:2013/7/4

  昨日,环保部正式启动2013年“中国生态城乡行——美丽中国行”活动,全面摸排各地低碳节能产业的现状与问题。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继“大气十条”规划出台之后,污水防治行动计划将很快出台。

  环保行业专家对记者表示,水污染将受“重点关照”,后续各部委会陆续出台重磅治污政策。目前市场处在政策“等待期”,但根据记者了解的情况,各地政府并未“空等”,早已提前加码水处理市场,并将污水治理纳入新兴城镇化建设纲要。

  “大气十条”规划发布后,污水治理规划即将出台的预期急速升温。参与制定相关政策的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日前透露,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公布后,污水防治行动计划很快将跟进,相关政策有望启动2万亿的治水市场。

  在政策扶持方面,科技部已经先行一步,日前批准了总规模为2.89亿元的重点流域水治理重大技术专项。“日前,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团队首次证实的水污染与癌症的直接关联,可见,水污染已经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了。水污染防治构成了‘美丽中国’的核心内容,今年也将是水污染防治的‘政策年’。”该名专家表示,“未来农村污染防治将得到明显的政策倾斜,城乡一体化布局将迅速打开农村治污这块巨大的市场。”

  嗅到高层最新动向的地方政府日前提前上马了一批污水处理工程。7月以来,云南大手笔启动了两个项目:大理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正式启动,总投资8782万元,将于2014年1月竣工,建成后将大幅改善西洱河水质。昆明则启动了全国处理规模最大的地下式污水处理厂——昆明第十污水处理厂和海明河等10座调蓄池投入运行,两项目将提升昆明主城污水处理能力,削减进入滇池的污染体,对滇池污染治理发挥重要功效。

  此外,浙江台州市污水处理三期扩建工程顺利获批,项目建成后该区将新增10万吨/日污水处理能力,总处理能力由目前15万吨/日提升至25万吨/日。福建泉州晋江今年则将新建扩建5个污水处理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5万吨/日,市区及各镇的污水处理设施将基本覆盖。

  各地提前加码水处理市场,一批当地上市公司已经感受到“近水楼台”的便利。以北京为例,今年4月,北京市政府发布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行动方案,将在3年内新建47座污水处理及再生水厂,到2015年末,污水再生能力预计达到513万吨。当地上市公司首创股份就获得了东坝污水处理厂的项目。河南省也在今年年初发布了“十二五”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市场人士认为,中原环保作为当地城市污水处理上市公司,有望从中分得一杯羹。

  按照2013年天津滨海新区清水工程建设计划,今年新区除新建2座污水处理厂外,还同时启动4个已建成污水处理厂负荷率提升工程,总投资达1.6亿元。机构分析指出,作为滨海水务霸主的创业环保有望率先受益。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