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确保清水北流

12个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
作者:李莉 范圣…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1003    更新时间:2010/8/2
  江苏省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取水源头,保证水源清洁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通水的关键。根据“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要求,江苏省始终把做好南水北调沿线治污作为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重要措施。近年来,江苏结合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计划,规划建设了102项治污项目,把节水、治污、生态环保与调水工程有机结合起来,确保“一江清水向北流”。
  清水北调,既要保量更要保质
  江苏省人口稠密、经济发达,又是南水北调率先启动的东线工程取水源头。东线工程建成后,能否在保证水量的同时保证水质,可谓举世瞩目。
  东线工程开工以来,“要送水、先治污”已成为江苏从上到下的共识。记者从江苏省南水北调办获悉,作为与供水工程并重的治污工程,江苏境内总投资达60亿元,安排治污项目102项,已完成98项。
  随着南水北调东线工程2013年供水倒计时的迫近,治污、减排越来越成为沿线各地的自觉行动。泗洪县副县长薛东风介绍,为了给段内水质加上双保险,县里除专门上马污水处理厂外,还把农业面源污染相对重些的山芋种植面积从过去的20万亩缩减到2万亩。
  经过多年奋战,江苏省南水北调治污工程建设全线告捷。在列入国家考核的14个南水北调水质控制断面中,已有12个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另外两个断面也有改善。今后4年,江苏南水北调工程还需要完成投资88亿元左右,今年计划完成投资23亿元。
  成败与否,截污导流是关键
  江苏省沿线各地按照清水北送要求,打好截污导流这场硬仗,用实际行动迎接国家工程“生态环境大考”。
  在苏北工业重镇徐州市,一个同时满足南水北调水质要求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长远需要的截污导流规划,整整做了5年。明年全部工程竣工后,可彻底解决全市城乡尾水出路问题,城市化发展的环境容量明显增加。
  江都作为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段的起点,其水质直接影响南水北调工程成败。江都截污导流工程总投资8120万元,利用提升泵站和压力管道将江都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的尾水调出,以改善南水北调输水干河三阳河段的水质和沿线水环境。
  据介绍,江都为保障向北方输水水质,采取了一系列治理措施,累计关闭小化工企业102家,先后否决了投资总额为35亿元的21个有污染项目,同时实施生态湿地恢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20%。
  珍惜点滴,从身边做起
  据江苏省南水北调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北方省份农业用水定额每亩为200立方米,而江苏目前最高则达1000立方米,是北方地区的5倍。
  有关专家分析表明,从水资源的各类用途看,农业节水是潜力最大的领域。南水北调工程的实施,为江苏加快建设节水型社会提供了一个良好契机与平台。
  根据南水北调规划要求,一期工程建成后,将建立新的水价形成机制。南水北调江苏水源公司负责人表示,必须通过价格杠杆来促进包括农业在内的节水型社会建设。南水北调工程带有公益性质,水价不会完全走市场化道路,会综合考虑各方利益,既不会过高也不能过低。受水区用水价格将比目前有所提高,这对于生态环境的改善将有积极影响。
  近年来,江苏省一边加快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一边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许多地方已取得可喜成效。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