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农田节水 促进持续发展

作者:蒲平    文章来源:酒泉日报    点击数:954    更新时间:2010/8/2

  本报讯(见习记者 蒲平)7月30日,在敦煌市召开的全省高效节水农业工作会议上,总结交流了推广高效节水工作经验,安排部署了今后的节水工作。

  副省长泽巴足,省长助理夏红民,省政府副秘书长石卫东,省农牧厅厅长武文斌,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喜成出席会议。

  7月30日上午,与会代表前往敦煌市万亩高效节水园区莫高镇、杨家桥乡核心示范区和七里镇南台堡村高新技术节水示范点、黄渠乡千亩蜜瓜节水核心区、郭家堡乡千亩红枣科技示范园,现场观摩以膜下滴灌、垄膜沟灌为重点的高效农田节水技术。当日下午,夏红民主持经验交流大会。

  泽巴足要求,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发展高效节水农业的重要性;明确任务,全力推广高效节水农业技术,加强技术指导、科技创新和宣传培训。要完善制度,建立高效的水资源管理运行体系,健全和完善科学配置的管理体制,大力推进水权制度改革,加快培育水权交易市场。要创新机制,加大对高效农田节水技术推广的投入。要明确责任,切实加强对农业节水工作的领导,落实责任,加强协作,严格考核。

  泽巴足还向与会代表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全省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强调了下半年工作重点,并要求全面做好“十二五”规划编制和重点项目的各项前期工作。

  武文斌总结了敦煌高效节水农业5个示范园区的经验特点,并通报了河西及沿黄主要灌区高效农田节水技术的推广情况。

  王喜成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我市情况。他说,市委、市政府面对水资源短缺、生态恶化的现状,坚持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以农业节水为重点,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我市2003年作出了禁止无序开荒、禁止无序移民、禁止无序打井的“三禁”决定,从源头入手着力遏制水资源过度开发利用的势头。2007年,我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实施意见》和《酒泉市地下水资源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2008年,市委、市政府又确立了发展节水高效特色农业,推进专业化布局、产业化经营、标准化生产、技能化培训的“一特四化”现代农业发展思路,发展节水高效农业已被广大干部群众普遍认同。目前,全市日光温室、大棚蔬菜、特色林果等高效作物全部推广应用滴灌节水技术,累计达到14.6万亩;城市绿化全部实行微灌和滴灌,年节水达3000多万立方米;全市14个大中型灌区连续数年开展了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建设,年实现节水3000万立方米。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在蜜瓜、蔬菜等作物上发展以垄作沟灌、垄膜沟灌为主的农田节水技术36万亩,实现节水3000万立方米。实行单井取水定量控制,年减少提取地下水3300万立方米。通过这些措施,与2005年相比,全市年节水达1亿多立方米。

  据悉,我市计划到2015年,再实现年节水1亿立方米。

  省直部门负责人,兰州市、嘉峪关市、张掖市、武威市、白银市、金昌市政府分管领导及农牧、水利部门负责人,我市各县市区的政府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武威市、张掖市、永昌县、敦煌市的代表作了主题发言。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