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水零排放 造纸不污染

作者:林森泉    文章来源:厦门网    点击数:1649    更新时间:2010/8/25
   造纸业每天产生的污水对环境的破坏和影响众所周知,但恒安集团却走出了一条独特的环保之路。今天,恒安每生产一吨原纸的用水量仅为7吨,为行业平均水平的1/3,并实现了废水零排放。25年来,恒安集团全力践行“健康、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作为中国生活用纸和妇幼卫生用品的龙头企业,恒安集团在行业推行绿色环保、零排放等方面,都在积极履行企业公民的职责。

   本报驻泉记者 林森泉


   使用先进设备 讲究节约用水


   “恒安第一天开始涉及生活用纸行业,就决心零排放,做绿色环保的楷模”,恒安集团首席执行官许连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讲。
   恒安集团现在分别在福建晋江、湖南常德、山东潍坊三地建有生活用纸造纸基地,里面完善了给水站、废水处理站等配套设施;造纸车间也使用上了高度封闭的浆水循环系统、世界领先的新月形成型器和靴型压榨技术,并使用多盘过滤白水处理系统,提高了造纸过程水资源的循环利用率,大大降低了用水量。许连捷讲,基地用于环保设施和设备的投资高达数亿元,但以长远目光来看,受益的还是企业自身。目前,恒安的单位产品取水量仅为6-7立方/吨,而国家标准为20立方/吨。
   除了节约用水,恒安在废水处理上也力求“零排放”,经过处理的废水成分相对简单,主要以非溶解性的纤维为主,在经过物理处理和生化处理后,水质有机负荷低、无色度、浊度低。经深化处理加工后,可根据具体需要作为卫生、绿化浇灌等用水。另外,三大造纸基地还使用清洁能源天然气,实现了热回收和循环利用。


   废水循环利用 环保投入值得


   许连捷介绍,当恒安一条年产12万吨的生产线要落户安海时,村上的人都不欢迎,有一位老干部还特意跑去找许连捷,“阿捷,干吗把污染的东西带到家里来,还让大家活不?”许连捷微笑道,“放心,等建成时会请大家来检查”。许连捷还告诉这位老干部,要把这个基地建成环保教育基地。
   工厂建好时,许连捷请村里的老人检查,大家这看,那看,发现流出的水都是清的,而且没对外排放。参观的每位老人都非常满意。
   环保固然是需要投资的,但也可以有产出。许连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比如将处理回收的水进行分级回用,可以用于绿化、公共用水等。恒安集团用的水是自来水,其成本为2.95元/吨,处理成本为2.11元/吨,如果将处理后的水送到外面公司、工厂等单位同样可以实现效益。如此算下来,恒安的环保投入是可以赚钱的。他还讲,环保有利于企业形象的提高,带来的收益比投入要大得多,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现在,恒安的造纸工厂已成为中小学生的环保教育基地,通过基地告诉孩子们环保的重要性,从小就培养他们的环保意识,在倡导与传播环保上,恒安又为民企树了一个榜样。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