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亚太地区 水资源利用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1870    更新时间:2010/9/8

  亚太地区的水资源矛盾在今夏展露无遗。巴基斯坦、中国、越南、新加坡、泰国、澳大利亚等国无一幸免,洪水、干旱、泥石流轮番来袭,在菲律宾马尼拉出现了讽刺性的事实:房屋被大水淹没,水龙头却滴水难求……

  灾难背后的亚太地区,水资源利用常态是怎样的?可利用水资源短缺的亚太各国,正面临着哪些用水困境?

  本期特选取两个具有代表性的缺水地区——发达国家澳大利亚和发展中大国印度。一端是高新技术和政府积极投资,利用新能源开展海水淡化,却遭到民众的质疑;另一端是技术缺乏和政府无暇顾及,城市污水处理覆盖率低,农民对污水表现出无奈的青睐。两国水资源利用的极大反差,值得我们反思。

  澳大利亚:海水解渴代价高

  

关注亚太地区

  9月5日,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部分地区遭遇10年来最严重的洪灾。9月6日,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表示,因为水位渐长,需要紧急疏散当地民众。 CFP 供图

  海水淡化似乎使澳大利亚从干旱中逐渐解脱。很多国家也由于缺水,正在效仿澳大利亚,向海洋寻找淡水水源。

  几年前,不少大型海水淡化工厂在中东建成,尤其是严重缺水的沙特阿拉伯。在美国,有一个海水淡化工厂投入运行,但政府正酝酿在加州和德克萨斯州建设新厂。

  天津海水淡化与利用研究所数据显示,中国已建成72套海水淡化装置,日产24万吨淡水,在建和待建工程56项。全部建成后,日产淡水将达220万吨,是过去18年的总和。

  不断发生严重旱灾的澳洲,是有人类居住的最干旱的大陆。澳大利亚五大城市前后耗资132亿美元建造海水淡化厂,以解决迫切的饮用水短缺问题。

  耗资132亿美元

  海水淡化工程建设如火如荼

  海水淡化是目前澳大利亚最大的基础设施之一,有5个大城市花费了132亿美元来建设海水淡化工厂,预计最后一个在建的海水淡化工厂将在两年内完工并运行,届时澳大利亚主要城市的供水将有三成来自海洋。

  在2006年设立全澳首家海水淡化工厂的柏斯,现在正如火如荼地建造第二家工厂。悉尼的海水淡化工厂则在今年初投产运行,昆士兰州的设施已在去年投入生产,墨尔本和阿德莱德的设施正在赶建中。

  水服务联社是澳大利亚城市供水机构的保护组织,其首席执行官罗斯·扬说:“我们是气候变化对水供应影响的受害者。投资于海水淡化的132亿美元,相当于气候变化适应性投资。”

  造价1.75美元~2美元

  澳大利亚海水淡化造价全球最高

  很多居民对不断上涨的水费单据十分愤怒。

  为了使海水淡化在政治上可以接受,澳大利亚的海水淡化工厂所使用的电能来源于风力发电等清洁能源。根据水服务联社的数据,有新建海水淡化工厂地区居民的水费价格将在未来4年涨到目前的两倍。

  罗斯·扬指出,海水淡化在澳大利亚的造价大约为每立方米1.75美元~2美元之间,包括建设花费、清洁能源获得花费和生产花费。

  美国国际海水淡化协会的番克拉兹先生说,这可能是世界上最高的。他同时指出,海水淡化在环保要求标准不太高的国家可能要便宜一些,各国平均造价为每立方米1美元。

  海水淡化正在抑制着人们对“大澳大利亚”移民计划的热情。此前欢迎澳洲移民的澳大利亚政府曾预计,到2050年,人口将从现有的2200万人增加到3600万人。

  海伦是澳大利亚昆士南海水淡化工厂一名65岁的退休职工,他深有体会地说:“建设海水淡化工厂花费很多,耗电也很多,要是人口达到3600万人,如何满足用水需求?又要浪费多少钱?”

  脱盐耗电占总能耗50%

  批评者建议采取用水保护措施

  很多环保人士和经济专家反对海水淡化工厂的进一步建设。除了造价太高以外,他们指出,海水淡化将会恶化造成水资源短缺的气候变化,他们将海水淡化称为“能源饥渴的白象”。

  据报道,将盐从海水中分离出来所需要的电能占海水淡化耗能的50%,澳大利亚的电量大多是靠燃煤来产生的,而燃煤是温室气体的主要来源。

  批评者建议采取用水保护措施。悉尼科技大学未来可持续研究所(ISF)主管斯徒·怀特说:“即使没有限水措施,城市也能很轻易地节约20%的用水量。”

  “更加便宜和更加环境友好的替代方式是回收利用污水,尽管说服人们去饮用再生水仍然十分困难,但不失为一种可行的做法。”批评者说。

  花费80亿美元

  建造供水网络摆脱海水依赖

  昆士南东南水网管理者曾经在下雨以后终止了海水淡化工厂,并将回收处理后的水导入水库中,作为生活用水。

  昆士南的干旱已经从2000年持续到了2009年,其未文豪水库曾一度降到库容的16%,州有关部门直到2005年才着手进行海水淡化工程,以缓解危机。

  昆士南海水淡化工厂耗资10亿美元,占地15公顷,为昆士南州的首府布里斯班和东南部地区供水,可以满足这些地区6%的用水需求。据昆士南州东南水务管理局的执行主席巴利·丹尼尔说,它具有满足20%用水需求的潜力,但现在由于技术问题,工厂暂时关闭。

  除了限制用水和鼓励居民收集雨水外,昆士南州政府花费了80亿美元建造全国最复杂的水供应网络,将水库和18个独立的水实体联接到一个管网中。此外,他们还修建造水设施,通过回收废水或将海水脱盐“造”水,用于工业生产。

  丹尼尔说:“我们已经掌握了新的供水管网的运行方法,以后任何有干旱的迹象出现时,我们就会建设一些别的或开启一些别的设备,以保证水供应。”

  印度:污水浇灌隐患大

  污水再利用并不是新鲜的话题。在澳大利亚,葡萄酒制造者通过沟渠将从污水处理厂排出的污水引来灌溉葡萄园;在新加坡,人们使用先进技术将污水变成直饮水。

  然而,印度农民对污水的利用方式却是:直接采用污水灌溉。

  海德拉巴和斯干德巴是印度人口增长最快的地方。目前,这两个城市每天的用水量约1.7亿加仑,水经过部分处理后排放至穆西河。

  由于缺少灌溉用水,农民只能利用城市排入穆西河的污水来进行灌溉以维持生活。即使他们知道这些水可能会对他们的健康造成危害,但“有水总比没水强”。

  “没有污水,我们不可能有任何庄稼”

  穆西河穿过整个印度安达普地稀州,人们在河上修建了两个大型水坝,作为城市用水的主要来源。

  之前,穆西河只在季风季节才流动,流动期大约为每年3个月。现在,穆西河变成了一个常年流淌着污水的河流。

  在印度,从城市排出的污水要么被排入污水处理厂(只能处理1/3的污水)处理后排入河流,要么被送入开阔的排污渠然后直接排入河流。

  由于严重缺水,农民试图收集雨水,但光靠雨水显然不够,因为这里一年只有3个月有雨。于是,农民直接从河中将污水通过沟渠导到不同的临近土地,或者采用抽水泵将水从河流或河边浅井中抽出。

  对于海德拉巴和斯干德巴这两个城市的贫苦农民说,污水为他们维持生活做出了重要贡献。

  “我们知道,浇菜的水是污水,但要是没有这些污水,我们不可能有任何庄稼”,一位农妇说。

  国际水资源管理机构(IWMI)估计,印度约有4.06万公顷的耕地是使用这种污水灌溉的。

  “污水没造成什么问题”

  “我们知道穆西河的水已经被污染了,但并没造成什么问题”,一位53岁的农民说。他至少有两公顷的土地正种植着牧草,“穆西河的水使牧草长得很好,牛也膘肥体壮,并没有不健康表现。”

  “这些污水就像水里溶解了化肥,能使庄稼长得很高。”一位农民说。

  在城市和半城市地区,污水用来种植多叶蔬菜和水果,如香蕉、可可、茉莉花、棕榈树等;在农村,污水可以用于水稻种植、蔬菜和棕榈树的浇灌等。

  2002年,IWMI的一份报告表明,穆西河水中的的生化需氧量和化学需氧量都很低,重金属的含量在安全范围之内,但存在着严重的粪便污染,增加了农民和农场劳力中直接接触者的健康风险。虽然农民生产的农作物并没有经过安全检测,但农民并不担心。

  一位35岁的农夫正与妻子和4个孩子在污水富集的地方耕种,他说:“人们说这是化学污水,但有了它,很多人才能填饱肚子,如果这里的水用光了,我们就搬到别的地方去。”

  据调查,海德拉巴和斯干德巴的农民采用污水种植的水稻占所有粮食的43%。同时,使用污水灌溉和种植节省了农民20%的家庭开支,他们还通过出售牛奶等增加了一些收入。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