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城市怎样喝上好水?

作者:曹小佳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1750    更新时间:2010/9/8

  中国环境报记者 曹小佳

  四川省德阳市是全国330个、四川省28个重点缺水城市之一,2008年又遭遇了“5·12”特大地震重创,但德阳市始终确保了广大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没有发生一起饮用水安全事故。作为缺水型城市和重灾区,德阳市究竟采取了什么样的举措确保了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

  记者近日随“四川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来到德阳实地调查采访,追寻缺水城市德阳确保饮用水安全之路。

  党委政府未雨绸缪,强化水源工程建设和备用水源规划建设

  面对饮用水源严重匮乏的现状,以及没有控制性水源工程和应急水源工程,城区供水严重依靠地下水和跨流域调水的现实,德阳市市委、市政府始终保持高度警惕,不断强化水源工程建设和备用水源规划建设。

  德阳市政府曾想转变用水思路,考虑使用地表水,通过建设水库备用水源来彻底解决水源问题,但这一构想随着“5·12”特大地震的发生而不得不放弃。

  此后,德阳市政府决定从都江堰引水解决水源问题,预计可保证德阳市城区95%的供水量,市区已有地下水水源将全部作为补充和备用水源。目前这一项目正在进行技术论证和队伍比选。

  将现有水库纳入饮用水源保护区提前保护起来,这是德阳这座缺水型城市的前瞻之举。近日,记者随四川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来到德阳市中江县黄鹿水库,这个2008年4月建成、总库容达2350万立方米的水库,建成后即被纳入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同样位于黄鹿镇的庆丰水库,早在2006年8月就被划定为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也得到了极好的保护。这些水库下一步将作为黄鹿镇的主要饮用水源地。

  在城市备用水源建设上,德阳市利用旌阳水库位于都江堰管区,可调蓄人民渠五期干渠来水的地理优势和200万立方米库容的有利条件,规划将旌阳水库建设为德阳城区的备用水源。同时考虑到人民渠每年有40天左右的停水岁修期,以及其作为明渠水存在的环境风险,市政府决定将射水河地表水作为城市饮用水应急备用水源,并加大了环境监管力度。

  在水资源管理方面,严格用水总量控制和计量用水

  作为缺水型城市,更能体会水资源的宝贵。在加强水源工程建设和备用水源规划建设的同时,德阳市政府还从水资源管理等方面采取了很多新招数、新办法。

  严格水资源论证。德阳市锁定水资源开发利用红线,严格实行用水总量控制,督促和指导企业编制建设项目取用地下水(地表水)水资源论证报告,并分别进行严格的技术审查。对未经水资源论证的项目,一律不予受理取水许可申请。

  严格计量用水。锁定用水效率控制红线,德阳市坚决遏制水资源浪费现象,凡是超过取水总量控制指标的,或者在德阳城区内申请新增自备水源的,原则上不再审批新增取水。

  加强水资源保护。组织开展对德阳城区地下水动态监测和中江黄鹿、继光、双河口、响滩子、元兴5座中型水库以及具有饮用水功能的水库的水质监测工作,随时了解水质变化情况,落实措施确保水质达标。德阳市、县两级环保部门对全市城镇饮用水源地水质开展每月例行监测,并对跨界断面水质及污染特征因子加密监测,为确保饮用水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

  高度重视饮用水源地保护和管理,确保水源地环境安全

  在解决水源、用水、水量等问题的同时,德阳加强了饮用水源地的保护和管理,采取多项措施确保饮用水安全。

  德阳市编制完成了《德阳市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制定了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方案,规划了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污染控制工程、管理能力建设工程。随后,德阳完成了城镇、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基础环境调查及评估工作,提出了乡镇饮用水源地环境管理对策。同时还选择在什邡市部分村庄开展村庄饮用水源地基础环境调查及评估,率先实现了全市饮用水源地基础环境调查及评估工作城镇、乡镇、村庄“全覆盖”。

  在此基础上,德阳严格水功能区管理,严格执行饮用水源一级、二级保护区和准保护区规定,完善全市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设施,清理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污染源,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区隔离防护措施的维护管理。同时,加强了辖区饮用水源安全风险隐患排查。

  此外,德阳市还完善了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报告制度。对辖区内发生或可能发生的突发饮用水源污染事件,一经核实及时上报,坚决杜绝瞒报、漏报行为。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