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正重寻水上城市的感觉”

作者:梅志清 张…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1071    更新时间:2010/10/15

  “可以说是一个惊喜,没有想到广州的水还能救,一船人心情大好。对于曾经河涌纵横的海珠区来说,这是一个希望,一个开始。”

  近日,中大党委书记郑德涛、校长黄达人和一批知名学者应广州市海珠区政府之邀,乘游艇参观整治后的石榴岗河。虽然中大康乐园就在海珠,但自家门口的河涌治理后水之清、景之美,还是让人眼前一亮!

  中文系教授黄天骥和历史系教授刘志伟在接受本报专访时直言,学者说话平时多是批判,但这次海珠区治水的效果的确让他们充满信心。广州与水是密不可分的,一段时间以来曾经将水遗忘。现在,广州正在重寻“水上城市”的感觉。

  ●老教授亲身“试水”河涌水变清了,不过还没有天然的水腥味!

  现在的石榴岗河,通过截污、清淤、调水补水、水生态修复、搭建水景观等多种手段整治,已不再是“臭水沟”。

  黄天骥是地地道道的“老广州”,出生于大西关,年轻时常在珠江游泳,大半个世纪在康乐园工作。那天,他特意嗅了一下石榴岗河的水,发现水确实变清了,不过凭他多年的经验,他觉得现在还没有那股原始的水腥味———这是需整个生态环境恢复后才会有的天然气味。

  说到“腥味”,黄天骥自然地回忆起过去的“小桥流水”时光。1952年,他刚进康乐园的时候,常常从中大北门下水,游泳到对面的二沙岛,年少不更事,有时还偷摘荔枝、龙眼吃。那时的中大北门码头,总停有很多乌篷船和小艇,游回来再花五分钱在艇上买个木瓜,用小勺子挖着吃。“记忆中总有好东西吃,水也干净。”讲到开心处,老教授常哈哈大笑。

  到了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人们对水没了感情。”黄天骥说,“广州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把一些宝贵的东西丢了。小河小溪堵了,纵横交错的河涌走不通了,有些变成臭水沟了,再也不能划船了……”见证城市变迁数十载,一直有“亲水”之好的老教授无限唏嘘。

  难怪这次石榴岗河一游,让他如此兴奋。“并不是说现在就整治得非常好了,据说还有一半工程没有完成,但我高兴的是广州开始重拾‘水上城市’的感觉。以水为主是这座城市的应有之义。”

  ●历史学者的期望今日CBD再现历史与现实交织的水上风情

  “从珠江新城到会展中心,是今日广州的CBD。其实这个地方早在二三百年前就已是真正的世界性贸易中心。当时西方商船到广州,从虎门进入珠江口,见到琶洲塔,水手们就知道广州到了,会一起涌到甲板上欢呼,这在许多西方人的著作中都有生动描绘。”

  作为广州明清历史研究的专家,刘志伟教授也为今日的广州之变、这座著名的水上城市开始重寻历史的味道而欢呼。“如果水面整治得好,广州会以自己的面貌展现出与威尼斯不同的水上城市风情。”

  刘教授描述了他心中的一条水上旅游线路。沿着这条线路,你能感觉水上广州的深厚历史底蕴与环境资源:

  位于海珠区最东端的黄埔锚地,在清代是西方各国商船停泊之地。由此经过现在的黄埔涌,旁边的琶洲塔是西方商人、水手来穗后留下深刻印象的标志建筑;继续前行就到赤岗塔,两塔相映成趣。难得巧合的是,今天琶洲会展中心和“小蛮腰”也坐落在这段水道上,历史与现代在这里叠合。

  刘教授说,应该充分利用黄埔村的历史价值,活化旧民居,建成类似于台湾民宿那样的“出租屋”;同时,在黄埔村与小蛮腰之间的水道上,开行大小不一的游艇。一旦河涌及新建的海珠湖改造好,这些游艇穿梭其间,能为附近CBD商人、游客提供居住休闲的理想场所。

  他还进一步描绘,如果游船从这些河涌、由小蛮腰旁边驶出珠江,还会经过一系列重要的广州历史地标:当年城防要塞猎德炮台、19世纪西方人最熟悉的广州游览地海幢寺、十三行时代的河南货仓区以至后来的太古仓等等。

  “这是一条多么难得的水上旅游线路。以几百年的中西交流历史为底色,又有处处展现着广州从历史走向现代的发展轨迹。”他希望,广州在整治好河南河涌的基础上,更多朝着展现广州水上城市独特魅力的方向去营造新景观。

  南方日报首席记者梅志清

  记者张胜波

  并不是说现在就整治得非常好了,但我高兴的是广州开始重拾‘水上城市’的感觉。以水为主是这座城市的应有之义。

  ———中大中文系教授黄天骥

  如果水面整治得好,广州会以自己的面貌展现出与威尼斯不同的水上城市风情。

  ———中大历史系教授刘志伟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