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园流淌“水的智慧”

作者:韩胜宝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数:1342    更新时间:2010/8/7

  水、水城、水广场、生命之水……建在黄浦江两岸的上海世博会,与水共生,各个“水都”的案例给城市生活带来了美妙,世博园处处流淌着“水的智慧”。

  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鹿特丹案例,参观者走进透明的“流动房屋”,在9分钟内感受“水城鹿特丹”。展厅中央,一道模拟降雨的人工水幕垂挂而下,后台控制了水流大小,模拟出当地降雨从小雨到暴雨的过程。游客惊诧,这个水幕竟然能控制水流落下的节奏,使水的体验达到极致。

  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威尼斯、苏州、杭州三个水城案例馆连成一片。威尼斯案例展览包括城市生活和水环境的平衡等内容,古老的威尼斯在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方面向世人展现了它的智慧;苏州展示古城保护与更新的成功案例,尽管已过去近千年,但格局依旧,仍然保持着“水陆平行”、“河街相邻”的路河框架;杭州采用不同颜色分别代表江、河、湖、海、溪五种水体的水砖按顺序排列,组成富有生动色彩的五水砖墙,展示了杭州“五水共导”的治水理念。

  巴塞尔、日内瓦和苏黎世,三个风光秀丽的瑞士城市,湖泊是这三个城市的共同元素。瑞士城市馆的主题是“水,让生活更美好”,水定义了瑞士人的生活方式。世博会期间,三城联合展馆以“水”为主题,除了让参观者更好地亲近水之外,还展出来自瑞士的最先进的水资源保护技术,呈现给世博游客的是一个水世界。

  水,对于阿拉伯半岛国家的居民来说,无疑是最珍贵的资源,阿曼馆通过对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实现与自然的和谐共处。阿曼人最自豪的传统工艺之一“法拉吉”,便是一则与水有关的生存故事。在阿曼馆二楼,就有这样一条水流从游客脚下的玻璃地板内蜿蜒流过,它仿造“法拉吉”的原理,从高处流向低处。

  世界水理事会馆位于国际组织联合馆内,主题为“生命之水,发展之水”。展馆围绕“水资源如何能创造更美好城市、更美好生活”,将“河流”汇聚成“海洋”,并串成一条线索,展示了一系列成功的、有创意的城市水资源利用案例。

  湖北馆的参展主题为“江湖连通·城市公园”,其外形以古篆书“水”字为原型,以水流动的形状轨迹为造型主线,以“上善若水”为性格内涵,将湖北水资源保护、水污染治理的大课题,再次摆在世人面前。湖北馆主设计师、湖北大学副教授余艳波说,作为“千湖之省”,湖北馆重在展示湖北人民治水、亲水和乐水的独特智慧,湖北城市依水而生、伴水成长的发展历程,以及江湖连通、水城和谐发展的新理念。

  人与水和平共处是永无止境的命题,世界各地的治水“大禹”们在世博会展示了防治城市内涝实践上的成果,创造了人与水不断和谐流动的案例,提供了各种有关水问题的解决之道,揭示一个共同点:为延续城市文明、改善城市水生活,水治理的成功是一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根本。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延伸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