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漓江保护河段经营餐饮将重罚

作者:莫小松 常…    文章来源:法制日报    点击数:1428    更新时间:2010/10/21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漓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法制网公布,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稿》规定自治区从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支持漓江生态环境保护,设立了漓江生态保护基金,建立漓江生态环境保护补偿机制。为漓江生态保护提供稳定充足的资金保障。同时,漓江流域市、县人民政府应当安排并落实漓江生态环境保护资金。

  据悉,漓江资源的保护和利用之间的矛盾长期困扰着桂林的发展:一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漓江供水日益紧张。桂林市区的供水80%以上取自漓江,且供水以平均每10年增长303.5%的速度上升,特别是枯水季节形成多业争水态势。二是保护与受益关系不对等。漓江两岸群众为了保护漓江生态作出了巨大的牺牲,他们“靠山不能吃山,靠水不能吃水”,生产生活受到极大的影响。为此,《征求意见稿》规范了漓江保护限制与地方经济发展相协调的关系。

  加强漓江源头保护

  广西猫儿山自然保护区是漓江的发源地,连接着长江、珠江两大水系,素有“漓江的心脏,桂林山水的命根子”之称。

  漓江生态保护必须从源头抓起,因此《征求意见稿》加强了对漓江源头的生态环境保护的规范,对猫儿山自然保护区的范围、功能、入区管理等需要专章加以规范。

  为了从源头保护漓江,《征求意见稿》规定在漓江源头自然保护区,禁止携带火种和吸烟、野外用火;侵占林地或者擅自改变林地用途;砍伐、捕捞、狩猎、放牧、开矿、采石、挖沙、取土、采药、采摘、剥树皮、挖竹笋及其他毁林行为。

  如果在自然保护区进行以上相关禁止活动的,由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恢复原状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并没收违法所得;对自然保护区造成破坏的,可以处两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

   加大行政执法力度

  《征求意见稿》对污水处理、水质监测、固态污染物排放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如果在重点保护河段的河堤经营餐饮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在漓江风景区内从事破坏地形、地貌和自然环境活动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恢复原状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并处五十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罚款。

  同时,《征求意见稿》还规定,如果开设与保护区生态保护不相协调的参观、旅游项目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予以取缔,对单位处五十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造成植被破坏的,应当承担治理费用;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