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土保持可对项目开工一票否决

作者:梁为    文章来源:南国早报    点击数:1747    更新时间:2011/3/22
  本报南宁讯 (记者梁为)3月22日是世界水日,从今天开始,也将开启为期一周的“中国水周”。巧的是,从今年3月1日起,新《水土保持法》正式实施,难怪有人说,3月要一路关注“水”到底。对于广西来说,新《水土保持法》则能帮助广西解决正日益严重的水土流失问题。

  两大现象“吃掉”广西的水土

  自治区水利厅水土保持处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广西主要面临两种土地退化的现象:一种是位于河池、百色及南宁的马山、上林等地存在的石漠化。大家都知道沙漠里寸草不生,在石灰岩地区,则是一个帽子下面就是一块田,雨下得大一点,这块帽子田里的土就没有了,无法耕种了。另一种则是位于梧州、玉林、北海等地的崩岗,在花岗岩地区,表面浮土就比较容易出现大面积的土质崩塌,导致大范围的水土流失。

  据2003年和2005年广西对这两个地区的水土流失情况调查,石灰岩地区因水土流失造成的土地石漠化面积达1.83万平方公里,花岗岩地区崩岗面积在60平方米以上的崩岗已超过2.8万座。

  据介绍,虽然这些大多与广西的地质、气候、水文等因素有关,但近年来各类开发建设活动快速增长,扰动土地面积和强度不断加大,扩大了水土流失趋势,不但加剧了广西洪旱灾害的发生,还使土地沙化、石化、退化,造成严重的土地石漠化问题。

  水土保持方案决定项目能否开工

  水土保持离市民也不远。从3月1日起,新《水土保持法》的实施,使得水土保持成为项目的前置条件,可以对项目能否开工进行一票否决。例如,建设现代化的楼房、高速公路、铁路等项目,常常要高挖深填,引起新的人为的水土流失,为了使人为水土流失危害减轻至最低,水土保持方案审查时就要审核项目土石方的调配优化问题、取土、弃渣的选址合理性问题、水土流失防治方法的合理性、经济型问题。

  据工程师介绍,表层土一般来说更为肥沃,有的项目开挖时除了考虑要少挖之外,还得让肥土“走得其所”。南宁城市本身,也在不断地向外扩张,在今后扩张的过程中,则要更加注意水土保持。水土保持方案没有通过,项目就不能开工。

  广西三县获三千万元治土资金

  新《水土保持法》明确了各级政府治理水土流失的责任。通俗地说,水土保持要做的就是“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山顶要恢复植被,坡度小于25度的地方则坡改梯。石山上则砌墙来护住不多的泥土,在冲刷严重的山沟里,就建筑拦沙坝,不让激流危害农田及居民的房屋。珠江上游南北盘江石灰岩地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是水利部于前几年启动的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区包括云南、贵州及广西三省(区)的17个县,建设期为5年。广西项目区由百色市西林县、隆林县的12条试点小流域组成,水土流失面积就占项目区土地总面积的65.19%。

  单单是“坡改梯”,就是一个大工程。大化、环江和田阳三县成为国家“坡改梯”的试点,国家为每个县下拨了800万元的资金,自治区则配套了200万元,因此,三个县共获得了3000万元水土保持治理资金。项目实施后,顺坡玉米地或高粱地经过“坡改梯”后,水土保持住了,就能改成水田,经济作物田,不仅农民收益变高,土地的利用率也变高了。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