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节水从“精确收费”切入 冬春连旱反思录

作者:张海峰    文章来源:大众日报    点击数:1371    更新时间:2011/3/29
黄河水实现计量收费
  今年春灌,禹城市伦镇农民宋永海感到很轻松。他家的麦田周围所有土渠全部改建成了U形节水渠,黄河水自流到地头,农民无需抢水。更让他高兴的是,浇水的花费由每亩30多元减少到了20元。
  两年前全省进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暨末级渠系节水改造项目试点,该镇成为试点区域,项目区灌溉面积2.3万亩,国家总投资1020万元改造输水渠系的“毛细血管”部分,建设支渠4条、斗渠20条、农渠54条。项目区内建立用水户协会,4个月前,12个村的32名农户代表以无记名投票形式,选举农民王汝民为唐王支渠用水户协会会长,协会对农田灌溉实行供水、灌溉、收费、管理“四统一”。
  王汝民告诉记者,当地是引黄灌区,如果按照原来的收费方式,引黄水费是以县为单位按农田亩数或者人头均摊,不管是否浇水、浇多少水,水费都要按均摊数收取。现在这个项目的一个很大变化是实行计量用水、按方收费。虽然现在还达不到按每户用水量收取,但是按一个用水户协会的用水量收取,这样的话,该协会节水后农户会员就可以少交钱。与原有土渠引水相比,U形节水槽流量大,流速快,浸漏少,省水30%。加上协会统一调度按秩序灌溉,灌溉周期由原来的7至10天,缩短为3至4天,用水总量大大减少。农民花钱少灌溉效果还好,水费收取也变简单了。
  据悉,禹城正在全面推广“灌区管理单位+农民用水户协会+农户”管理模式,已建立唐王渠、红旗渠等用水户协会160多个,协会负责支渠及配套建筑物的管理维护,工程产权属协会所有,实行合同供水,目前会员逾万人。
水价改革提上日程
  省水利部门调研发现,过去田间水利工程“农民管不了,集体不愿管,国家管不到”,工程管理缺位,水资源浪费必然严重。另外,引黄灌区水费收取不合理,工程设施不配套,多数大型引黄灌区计量设施只能控制到县,县以下不能达到计量收费,许多地方只能根据耕地面积收取水费,浇不浇地都要交钱,而且少数地方层层加码,借收取水费之名,加收其他费用,农民意见很大。
  省水利厅农水处处长唐传义认为,现行水利运行机制问题十分突出。水价形成机制不合理,水价长期偏低;水费收取不合理,农民省水不省钱,既助长了浪费水的行为,也使水利无法吸引社会投入,水管单位生存困难,行业自我发展后劲明显不足。
  山东黄河河务部门的一位基层干部告诉记者,以黄河水来讲,引黄渠首工程供水价格,每立方米农业用水为1分(4-6月份为1.2分),工业及城市生活用水为3.9分(4-6月份为4.6分)。如此低廉的价格已背离了黄河水的真实价值,水价偏低,用水缺乏有效的经济制约手段,用水单位和用水户节水意识不强,加剧了水资源利用的无序竞争,造成了水资源的极大浪费。如目前的引黄灌区的渠系水利用系数仅为0.4~0.5,高的也不过0.55,工业水重复利用率仅为50%上下。
  我省水资源短缺的现实要求我们必须在节水特别是农业节水上下大力气找补。数字显示,目前农业用水占全社会用水70%左右,近年来我省通过推广固定管道、“小白龙”、喷灌、滴灌和渠道防渗等节水灌溉技术和工程措施,农业用水量由10年前的180多亿方减少到去年的140亿方左右,是我省连续八年实现增产增效不增水的重要保证。但现在看来,大水漫灌仍然不少,节水潜力依然很大,以冬小麦为例,播种面积5400万亩,具备水浇条件的麦田4800万亩,其中仍有相当节水潜力的麦田约4000万亩,通过各类节水灌溉技术和管理方式的运用,亩均用水可降低30%,年实现节水20亿方以上。
  采访中不少专家表示,要做到节约水、呵护水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就要建立能够反应市场供求关系、水资源稀缺程度、环境损害成本的水价形成机制,通过推行渠系节水改造、终端水价改革、农民用水协会管理三位一体的模式,建立农业的节水和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长效机制,在总体不增加甚至减少农民用水负担的原则下,让多用水的多花钱,才能促进水资源的节约利用。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