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坝上水权改革 探索农业节水机制保生态安全

作者:巩志宏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数:1744    更新时间:2012/10/9

  河北省张家口市坝上地区是燕山-太行山国家特殊困难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上世纪末开始,当地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产业,成为农民脱贫致富主要渠道,但也造成水资源过度开发,使脆弱的生态环境进一步恶化。为破解这一瓶颈,张家口市从去年起在坝上地区进行水权改革,以水土承载力确定产业结构和发展,并探索“综合收费、阶梯定价、节奖超罚”为核心的农业节水机制,使长期困扰这一地区的农水矛盾得以缓解,确保了坝上地区生态安全。

  作为首都生态屏障,坝上地区面临水资源困境

  河北张家口坝上地区是京津主要水源地之一,也是水资源严重匮乏地区。从上世纪末开始,坝上地区大力发展水浇地,农业用水占到用水总量的86%,加之大水漫灌现象普遍,使水资源供需矛盾越来越突出,出现了地下水位下降、河道季节性断流等问题,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恶化,并直接威胁到北京生态安全。

  记者在从张北县城到两面井乡的路上看到,作为北京重要生态屏障的杨树防护林出现成片枯死现象。张北县水务局局长乔河介绍说,根据近5年的监测,地下水位平均每年下降30公分,中东部蔬菜种植区水位下降幅度1.5米,防护林根系吸收不到水分大量枯死。王簸箕沟村村支书田亮说,种菜让村里老百姓摆脱了贫困,但2000年以后,水位逐年下降,井越打越深,村里30多个机井报废了六七个。

  由于多年地下水无序开发,坝上部分已经解决人畜饮水问题的村子又出现返困现象。张家口市水务局农田水利科科长安磊介绍说,目前张家口有156万人属于不安全饮水范围,有9万多人返困,其原因一是近年来持续干旱,降水少,张家口属于内陆河流域,只能依赖降雨补给,过去坝上年均降水量399毫米,2000年以后只有330毫米;二是用水量增大,导致一部分浅层水、浅流断流、干枯。

  “坝上地区如果不果断采取措施,脆弱的生态就会进一步恶化,坝上110多万农牧民将会失去基本生存条件,也会直接影响到北京生态安全。”张家口市委书记王晓东说。

  从2011年起,张家口市提出以用水资源拥有量来支撑农业可持续发展,在坝上地区大力实施以膜下滴灌为主要方式的高效节水工程改造,并探索出“定额用水、综合收费、阶梯水价、协会管理”的节水机制,促进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破解水资源短缺瓶颈。

  以水土承载力定发展,实行水权定额分配

  “一户一卡,每张卡里的水量都是按定额分配的。”在张北县馒头营乡水利技术服务站,工作人员袁学锋正在为白沙淖村一个用水小组的40户村民办理水卡。

  记者在服务站看到,这个乡已经建立起覆盖全乡的水资源管理系统,服务站工作人员可以对全乡机井、农户、地块等水量动态信息进行实时监控,村里分配用水量、实际用水量、超采了多少,农户定额水量是多少、种了什么、种了多少亩、属于哪个灌溉井等都可一览无余。

  为了准确掌握坝上地区水土资源承载力,张家口市水务部门以实地监测、专家评估为依据建起水资源动态监测网络,同时根据水资源分布、县情实际、灌溉方式等,以优先人畜饮水、确保工业用水、压缩农业用水的原则,每年由市水务部门下达年用水量指标,实行县-行业-乡镇-村-户逐级分配模式,将用水量分配到各户。

  乔河介绍说,根据张北县北部地区为禁采区、中部为可置换区、东部为可开采区的水资源情况,县里确定了西北部乡镇发展旱作农业和奶牛养殖,中东部发展高效节水蔬菜的产业格局。其中,中东部地区多年来种植高耗水蔬菜达18万亩,是目前进行高效节水工程改造的重点区域。“大水漫灌和管灌平均每亩用水350方,改造后可压缩为120方,18万亩蔬菜都改造后,一年可少开采地下水3500万方。”乔河说。

  “通过项目区实践,我们计算出不同蔬菜的用水定额,这也是水量分配的重要依据之一,如芹菜和大白菜每亩定额为160-180立方米,马铃薯为每亩地120立方米,食用菌只有蔬菜20%的用水量,效益却是蔬菜的20倍。由此引导农户根据本区域内分配的水量和比较效益,由高耗水作物向低耗水作物转变。”张家口市水务局局长侯有龙说。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