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重建 确保市民喝上干净水

作者:王盛    文章来源:成都晚报    点击数:1340    更新时间:2011/4/13

  恢复饮用水源地项目,环境环保监管,恢复人工造林地,修复土壤……灾后三年重建,成都的生态环境进一步提升。

  大力气保护饮水之源

  “您已进入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类似的标志标牌,如今在都江堰市的平坝和山区,几乎随处可见。作为成都市“生命之源”的都江堰,饮用水源保护及重建,成为震后生态环境恢复的重中之重。记者日前随都江堰市环保局负责人来到都江堰市西区自来水厂的取水口——黑沙总河,清澈见底的河水,鸟儿纷飞的景象,诠释着“生态”的写意。

  “西区水厂是我们灾后重建的一个自来水厂,主要供水给都江堰大部分城镇人口饮用。取水口的水质安全,成为了首要环节。”该人士告诉记者,在灾后重建过程中,都江堰取缔了流经整个都江堰市8条主要河流沿河的排污企业,同时全面开展农村面源污染整治,从源头上保障了饮水安全。

  不仅如此,都江堰还承担着成都平原水环境安全的重要责任。在灾后重建的过程中,都江堰市将生态环境重建与生态保护结合起来,“现在,我们这里任何一个项目要建设,都是将环境安全放在首位,首先得过环保准入关。”该人士告诉记者,现在每一个项目从审批之初就要介入,同时还具有一票否决权。

  大投入收获山青水绿

  通过重重保护,成都的“山更青、水更绿”的目标正在变成触手可及的现实。

  960万元

  保护三个饮用水水源地

  作为生态恢复重建的重点工程,都江堰、大邑三个饮用水水源地恢复项目得以实施,项目总投资960万元。其中,都江堰市饮用水水源地恢复及污水治理工程项目于去年9月3日正式开工,现已完成投资382万元,完成污水处理设备安装工作;大邑县饮用水水源地恢复项目(2个),总投资400万元,现已完成投资310万元。目前三个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100%。

  其他治理项目2个,总投资800万元,其中中央基金660万元、地方配套140万元。

  此外,都江堰已经划定了14个饮用水源保护区。8条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达到Ⅲ类功能区标准,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都江堰严格按照饮用水源保护条例的要求,对龙池、虹口、向峨、玉堂、紫坪铺、大观等9个乡镇、14个集中生活饮用水源周边环境安全状况进行调查,划定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同时还在保护区内设立了饮用水源保护标志、标牌和宣传牌。

  800万元

  修复土壤 加固覆盖尾矿库

  为修复土壤,我市投资200万元,对都江堰市川西化工土壤进行修复,目前已完成土壤处理池施工,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完成施工进度90%。

  此外,投资600万元,对彭州市饮用水水源地上游原彭县铜矿尾矿库加固与覆盖。目前,已完成项目施工设计、地勘、测量、地质灾害评估,完成投资82万元。同时“企业尾矿库闭库治理中央专项资金”正在申请中。

  47118万元

  林业灾后重建项目全开工

  为加快推进我市林业灾后恢复重建进度,我市林业与园林部门加强对林业灾后重建工作的目标管理,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加强资金使用监管,确保各类林业灾后重建项目如期完成。

  据悉,到今年3月底,全市林业灾后重建项目已全部开工,31个项目已完工7个、在建24个;完成林草植被恢复人工造林15.1613万亩、点撒播1.07万亩、封山育林7.89万亩、大熊猫栖息地39.06万亩、林木种苗基地0.16万亩、瞭望台12座、供水线路4公里、供电线路5公里、林区道路353.59公里、新建各类房屋1.97万平方米、修复各类房屋0.18万平方米、完成各类设备购置67台(套)。全市共计完成投资47118万元,占规划总投资的91.5%。

  成都晚报记者 王盛 摄影 李豫龙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