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新增水利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总数达4个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网    点击数:1495    更新时间:2011/4/13

  日前,科技部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组织制定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的通知》,公布了新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名单。天津大学水利工程仿真与安全实验室获批国家重点实验室。至此,该校已建有包括内燃机燃烧学、精密测试技术与仪器、化学工程联合等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

  据该实验室工作人员介绍,我国已成为世界水电和港口航运的第一大国,海洋新能源和油气资源开发在我国能源战略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建设“水利工程仿真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旨在面向重大水利工程如重大水利水电枢纽工程、重大港口海岸近海工程建设和运行中遇到的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安全、长期安全运行等科学技术问题,开展原创性基础研究和高技术应用基础研究,通过对重大水利工程仿真理论与技术、多因素耦合动力作用与灾变机理、全寿命周期安全性分析与风险调控理论,水利工程的环境生态效应与安全调控原理等的不断深化研究,破解重大水利工程安全性与环境协调难题,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建成国际知名的水利工程学科重要研究基地,为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和运行的安全、经济和环境协调提供技术支持,提高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竞争力。与此同时,大力推动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与培养,成为水利工程学科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中心。

  据了解,该实验室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2 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 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 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 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6 人。先后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和国内致力于重大水利工程安全性基础研究的唯一国家级创新研究群体。在“水利工程仿真与安全”领域相关的重要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研究上,取得了一系列的具有国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性研究成果。近5 年,承担了“973”项目等国家级项目66 项,省部级研究项目20 余项以及大量国家重大工程研究项目,研究经费总计20000 余万元。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5 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0 项等一系列重大奖励。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综合试验与监测系统,并已基本形成仿真与监控平台和物理模拟实验平台两大科研平台,可为拟建的国家重点实验室高效运转提供全方位的支撑条件和保证。

  天津大学的水利工程学科历史悠久。早在1933年10月,天津大学的前身北洋大学(时名国立北洋工学院)与当时的华北水利委员会联合全国十个水利方面的学术机构和政府机关,联合成立了中国第一个水工试验所。这是中国第一个现代水利科研机构,也是中国第一个国家级实验室。中国第一水工试验所的成立标志着现代水利科学研究技术手段在中国落地生根。是中国水利由传统的经验型水利转变到现代水利的里程碑事件。中国第一水工试验所经过 70 多年的发展过程,经过一代代水利人的不断努力,2007 年被评为首批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学科评估排名第3),并有土木工程(学科评估排名第7)、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评估排名第3)等相关一级学科的支撑。实验室2003 年被批准为天津市重点实验室,2007 年被批准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