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推进再生水利用的有益探索

作者:刘春洪 卢…    文章来源:水科学与工程技术    点击数:1495    更新时间:2011/7/22

摘要:结合近年来唐山再生水开发利用的实际情况,在借鉴其他地区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对如何进一步推进再生水的利用,提出一些看法。

关键词:再生水;利用;探索

中图分类号:TV213.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9900(2011)01-0029-02

1 再生水利用的基本情况

水是基础性的自然资源与战略性的经济资源。近年来,唐山市从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水资源瓶颈问题入手,逐步推进再生水开发利用。

1.1 将再生水利用纳入法制轨道

2006年9月8日唐山市政府第46次常务委员会通过《唐山市城市再生水利用管理暂行办法》,并于同年11月1日起施行。此规定进一步明确了再生水的建设、经营和管理。

1.2 严格把好水资源配置关

在新、改、扩建项目的水资源论证当中,对符合水质要求、管网达到的用水户,一律配置中水资源。目前唐山市已对7个单位配置中水近8000万m3。

1.3 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

目前,唐山市已建成达到污水二级排放标准的污水处理设施11处,日处理能力91.9万t,污水处理总量16156.03万t。乐亭、曹妃甸、滦南、滦县、玉田5座污水处理厂将建设完工并在配套排水管网建设后投入使用。

1.4 利用价格杠杆进行调控

唐山市再生水回用价格为0.91元/m3,开采地下水资源价格为1.6元/m3,通过这种价格差的作用,促进了再生水的利用。

目前唐山市再生水的年利用量达到1500万m3,其中唐山钢铁公司中水利用达到3万m3/d。

2 再生水的开发利用极大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2.1 置换出优质水源

唐山钢铁公司通过利用再生水,年置换优质水1500万m3,极大地减少了用水户对地下水源或地表优质水的开采。

2.2 提升了生活品味

西郊污水处理厂通过向河道注入处理再生水,使南湖沿岸成为水生态自然健康、水景观秀美宜人的休闲场所。

2.3 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实施再生水回用项目,减少对新水的提取,在总资源量不变的情况下,增加了配置水量,保障了行业发展需求,支撑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3 实践操作中呈现的问题

再生水的开发利用在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也呈现出一些具体问题,制约了再生水的应用。

3.1 管网铺设难度大

同水资源紧缺程度相比,再生水管网铺设速度相对滞后。目前大多数道路和建筑在原来建设时未考虑安排再生水管道位置,有些道路和建筑已经无法安排再生水管道,有的道路和建筑虽然可以安排,但建设难度很大。

3.2 投资较大,部分企业难以承担

唐山市回用再生水一般是由用水户出资铺设管道。目前,从唐山市再生水处理厂所处的位置看,用水户使用再生水一般要铺设5km甚至更远距离的管道,投资成本较高,对于部分中小企业来说难以承担。

3.3 部分行业用水对水质要求较高

用水户用水性质不同决定了对水质要求的不同,这给污水处理工程在实际操作上增加了许多困难。目前,唐山市再生水用户主要用于对水质要求不高的钢铁、发电的冷却水,而一些对水质要求较高的行业则无法利用。

4 深入推进再生水利用的建议

4.1 强化基础调研重点抓规划

主要是开展城市现状资料的调查,包括确定用户类型,对规划城市及周边地区有利用中水意向的用户进行详细调查;对城市现有水源、供水厂、污水处理厂的数量、分布、规模、处理工艺及进出水水质资料进行调查;对取水水资源费、基本电费、规划区域内主要河道、湖泊的流量、水质等进行调查。依据调查整理的现状和资料,认真测算,依据大用水户的分布位置,确定近、远期再生水回用规模及管网系统规划,确定实用可靠的处理工艺,有效控制再生水生产成本和销售成本。

4.2 强化行政举措抓制度

建立一系列政策法规,强制性促进再生水回用。严格审批程序,原则上不再新批自备井,严格审核自备井用水量的审批,加快关闭自备井的力度。将再生水回用的管道设施费用计入生产管理成本,保证资金渠道的畅通,实行优水优供政策,符合使用再生水的用水户,水行政主管部门不再批复新鲜水用水指标。

4.3 实施技术标准抓应用

借鉴发达国家在回用水方面经验,制定分类完全的回用水质标准及相应的技术标准、规范;在积极研究和引进发达国家先进技术与设备的同时,重视研究开发适合我国国情的技术与设备,减少由于技术问题带来的不良影响;对于一些水质要求较高的用水大户,其内部可建设深度处理设施,以便将引进的再生水进一步处理利用;加强对再生水的水质监测,确保再生水安全使用。

参考文献:

[1]汪绍盛.加强天津市农村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思考[J].现代水务,2010(6).

[2]李洁.天津市农村饮水安全及管网入户改造工程建设与管理[J].现代水务,2010(6).

[3]陈绍金.水安全系统评价、预警与调控研究[M].北京: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06.

[作者简介]刘春洪(1965-),男(汉族),河北滦县人,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延伸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