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水回用势在必行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疆都市报    点击数:1944    更新时间:2011/7/21
正在建设中的蓄水池。

  正在建设中的蓄水池。

  编者按:7月16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举行常委(扩大)会议,传达贯彻落实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会上要求,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到2020年基本建成防洪抗旱减灾体系、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体系、水资源保护和河湖健康保护体系、有利于水利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和制度体系。张春贤还提出,要继续抓好惠及民生的水利工程。

  在水源严重不足的情况,节约用水就显得尤为重要。而在各种节水措施中,中水的回用成为一个重要措施之一。2004年12月开始实施的《乌鲁木齐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对中水设施建设有明确的要求。中水回用也是今后节水发展的方向。今天请看《深度策划》之《关注乌鲁木齐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下篇《中水回用势在必行》。

  自6月以来,随着天气越来越热,首府用水量也不断攀升,城市缺水问题日渐突出,居民反映的缺水问题成热点。在水源严重不足的情况下,节水就成为解决缺水困难的突破口。

  随着人们节水意识的不断提高,中水开始走入人们的视线。中水是一种介于饮用水和污水之间的水,是城市污水、废水经净化处理后达到国家标准,能在一定范围内使用的非饮用水。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虽然使用了喷灌、滴灌等先进节水设备,但是每年自来水用水量仍达1000多万立方米,占全市供水总量的10%左右。如果改用中水来绿化,这10%的水量完全可以节省下来。因此,推广中水回用技术是今后乌鲁木齐市节水的发展方向。

  2004年12月实施的《乌鲁木齐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明确规定,新建、扩建、改建工程项目,必须配套建设中水设施。然而,新疆都市报记者通过采访发现,首府建成中水设施的小区几乎为零。

  文/ 新疆都市报记者 范小雪 图 /新疆都市报记者 卢玉明

  中水推广缓慢

  7月13日早上10时,在乌市朝阳民居小区,郭敬福正忙着检查给小区的花草树木浇水的水管喷头是否跑水,看看有没有跑、冒、滴、漏现象。

  “天热,花草每周都要浇一次水。”郭敬福说,他负责附近两个小区的绿化维护,面积有两亩多的绿化草坪需要浇水,使用的都是小区的自来水。

  新疆都市报记者问郭敬福:“你听说过中水了吗?”“中水是啥?我不知道。”其实不仅是郭敬福不知道,很多市民都不知道中水的含义。

  新疆都市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节水办公室了解到,中水是相对于上水(给水)、下水(排水)而言的,也称再生水,它的水质介于污水和自来水之间,是城市污水、废水经净化处理后达到国家标准,能在一定范围内使用的非饮用水,可用于城市景观、百姓生活、工业生产等诸多方面。

  中水回用技术是指将废水,尤其是小区生活废水,如沐浴、盥洗、洗衣、厨房、厕所用水集中处理后,达到一定标准回用于小区的绿化浇灌、车辆冲洗、道路冲洗、家庭坐便器冲洗等,从而达到节约用水目的。

  据了解,2004年12月实施的《乌鲁木齐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明确规定,新建、扩建、改建工程项目,按照建筑面积、人口数量,必须配套建设中水设施。未按规定设计中水设施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不得颁发建设许可证;未建设中水设施的,有关部门不得验收,供水企业可以不予供水。

  然而,新疆都市报记者在走访首府部分小区时发现,虽然早在2004年就已经要求新建、已建小区建设中水处理设施,但小区中水处理设施建设却极为缓慢,这些小区门前的喷灌、草地的浇灌用水几乎都是自来水,小区难觅中水处理设施。目前,首府建成的中水设施的小区几乎为零。

  “中水回用若要走进普通市民的生活,还有一段漫长的路要走。”乌鲁木齐市节水办创建科科长赖颖介绍,目前首府仅有华美山庄和祥瑞物业投资分别建立了500立方米、400立方米的中水回用站。新疆大学、新疆工业高等专科学校的中水站正在修改完善中。

  “首府的生活小区几乎没有建成中水处理设施,个别建成的中水处理设施也难以正常运转。”从事物业工作10余年的陆茂清说,中水设施受益者包括小区居民、物业以及开发商等方,但是因为投资高使开发商和物业积极性不高。

  据了解,相对于居民生活用水、工业用水的价格,价格为每立方米1元的中水相对低廉得多。但价格低廉的中水为何在推广中遭遇尴尬?

  对此,水务集团一位负责人表示,中水要通过专门的管网向外输出,目前管网投资相当高,一些管网没有铺设到位,企业又无法单独承担此项投资,这也是制约中水使用的最大瓶颈。

  “从客观上说,小区中水站设施投资成本高。”喀什路一正在建的小区开发商表示,建一个中水站处理设备投资在一两百万元,先期投资相对较大,要很多年才能收回成本支出。他认为,如果政府能够给予一部分减免税收或其他政策性的鼓励,企业当然愿意投资中水设备,这样加快推广步伐。

  节约效果明显

  7月15日,新疆德兰科技董事长曾凡付忙碌着公司在甘泉堡工业园污水处理及中水循环利用工程准备开工的事宜。他告诉新疆都市报记者,中水站建成后,将会有日处理20万立方米的中水用于工业园区的工业生产和绿化灌溉。

  “中水回用工程,把原来的污水变成了"资源",对缓解园区水资源紧缺、构建生态文明城市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曾凡付说,他们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合作开建的中水站,不但绿色环保,而且可以节约用水。

  据介绍,该项目建成后,不仅能够满足企业项目的需要,还能有效减少污水和污染物的排放,提高水资源的重复利用率。

  曾凡付给新疆都市报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中水回用工程投产后,每天可产生12万吨再生水,一年下来便可提供工业用水4000余万吨,相当于一座中型水库的库容。

  水资源不可再生,城市人口在不断增加,城市总体规划的用水需求越来越多,资源性缺水的矛盾日益凸显。

  新疆都市报记者在七道湾污水处理厂了解到,地面上生物接触氧化站、水结酸化池、调节池等设施依次排列,处理设施枢纽建在地下,每天能处理4万吨居民的生活污水。

  “经过处理后的中水成了首府市民饮用水之外的绿化、企业工业循环用水。”七道湾污水处理厂副总经理王建俊说,污水处理可为企业在用水上节省两倍的花费。

  新疆大学学校基建处工作人员表示,新疆大学自建的污水处理站,目前还在调试阶段,如每日将师生的生活污水处理后全部循环利用,可节约40%的水费支出。校区的污水处理设备可以将学校产生的生活污水全部转化为用于冲厕所、绿化、道路洒水、喷泉等各方面。

  “按每吨0.8元的处理成本,完全能满足学校学生冲厕的使用。”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该校中水处理设施每天处理2000余吨生活污水,就能省2000多元。

  尽管中水的利用给一些单位和学校带来了经济效益,但中水的普及利用在首府还远没实现。

  乌鲁木齐市计划节约用水办公室主任李卫东说,目前首府在推动高校节水工作中,在校生用水量占市区生活用水量的20%左右,首府的高校都安装了节水设施,如高校在节水上做了许多改进,安装了触摸、感应等节水器具。在校区里,也都建设了污水处理及回用系统。

  东门社区一位负责人介绍,虽然小型中水处理设施投资需要100多万元,按照预算计划,几年之内就能收回全部成本,建中水设施还是划算的。

  目前,热电厂、石化、八钢等企业都建立了中水处理设施。

  宝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一负责人杨工表示,经处理后的中水用于工业用水、绿化、社区补水等方面,年节约水费百万余元。

  今后发展方向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绿化面积逐年扩大,虽然推行喷灌和滴灌等先进节水设备,每年自来水用水量仍达1000多万立方米,占全市供水总量的10%左右。如果改用经过处理的中水来绿化,这10%的水量完全可以节省下来。李卫东说, 加强中水回用再生水设施建设是乌鲁木齐市节水的发展方向。

  他认为,目前将抓紧建设中水回用工程,是从根本上解决资源性缺水的良方。中水回用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有着重要的作用,并且在许多发达国家都得到了有效应用。

  李卫东说,要走出中水替代生活用水速度缓慢的尴尬困境,在推广中水回用上,要对企业和民众进行宣传,在政策上要予以扶持。政府应在管网配套建设上予以资金支持,尽快建立中水替代自来水的成本补偿机制,调动开发商和物业建设中水回用设施的积极性。

  乌鲁木齐市2002年颁布实施了《乌鲁木齐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条例》;2004年出台了《乌鲁木齐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条例实施细则》;2005年,开展创建节水型城市活动。在各用水行业、领域建立和完善节水、用水管理制度,实施计划供水,大力推广各种节水型器具,对浪费水的工艺设备和器具进行改造等,从多个方面加强节约用水的宣传和管理工作。

  李卫东说,其实,首府的节水成绩并不理想,特别是在新建社区、大型工厂企业等推广比较困难。

  他举例说,洗车场、洗浴等特殊行业用水,安装循环用水设施后,每月可节省一半的用水量。而首府的200多家洗车行,还有一半左右的没有安装循环用水设施。因此,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是很有必要的。

  “计划供水是乌鲁木齐市节水的一项重要举措。”李卫东很肯定地说,对居民生活用水,每人每月用水指标核定为3立方米,对企业、单位、居民小区每月用水量在500立方米以上的按照《乌鲁木齐市用水定额》核定计划用水量,并按月进行考核,对超计划用水单位征收1至5倍加价水费,用经济杠杆调节用水。

  他举例说,如果按照首府平均每天的用水量是80万立方米来算,可产生污水64万立方米,一年产生污水2亿多立方米。以首府80万户家庭300万人来计算,如果利用中水,每天节水可达10万立方米,相当于首府日用水量的八分之一。面对水资源严重不足的困局,只要挖掘节水潜力,首府人均用水量完全可以减半。

  “城市在发展,人口在增长,工业企业落户在增多,中水回用势在必行。”李卫东说。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