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战略储备淡化海水 雨洪利用解决逢雨必涝难题

作者:贾中山    文章来源:北京晚报    点击数:1419    更新时间:2011/8/2

  (北京)市政协常委会通过水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建议案

  首都战略储备淡化海水

  近来北京市人均年可利用水资源量已降到100立方米左右,远低于人均年1000立方米的国际水紧缺警戒线,北京已成为世界上最缺水的特大城市。上午,市政协常委会通过《关于加强首都水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建议案》和调研报告,呼吁北京市限制市域内水制品产业发展,规划审批实行水资源一票否决制,约束居民奢侈用水行为,把淡化海水作为首都水资源战略储备,全方位保护开发首都水资源。

  现状

  持续干旱 地下水超采严重

  北京市自1999年以来的持续干旱,地下水超采严重,透支水资源已严重威胁生态安全,平原区地下水位持续下降,降落漏斗逐年扩大,局部地区含水层疏干,地下水供水能力衰减,“地下沙漠化”形成并危及植物生长,地面沉降范围快速扩展。

  人口增长加剧水资源需求

  北京社会经济发展规模和速度与水资源的禀赋条件不相适应,人口增长加剧了水资源的刚性需求,目前本市常住人口已达1961万人,按人均年最低生活需水85立方米计算,增加600万人约需增加5亿立方米的用水需求,其中80%是对新水的刚性需求。

  产业发展缺乏水资源约束

  农业是用水大户,年用水11.4亿立方米,占总用水量的32%,本市虽然取消了水稻种植,但是种植其他高耗水作物却有增长势头。“十二五”规划本市蔬菜自给率将达到35%,为此蔬菜面积将达到70万亩,新增需水量约1亿立方米。本市现有众多洗浴中心、高尔夫球场及练习场、滑雪场,此外还有9000余家洗车点,上述特殊行业每年消耗水量约占总用水量的2%。

  “宜居”河湖用水增9倍

  宜居环境建设简单等同于大绿地大水面建设,过去10年本市园林绿地面积增加350平方公里,园林绿化需水增加1.3倍;水面的盲目扩大也是惊人的,目前本市河湖水面面积已扩大到1200公顷,河湖用水由0.4亿立方米增加到4亿立方米,增加了9倍,虽然有效利用了中水,但也应该适度发展。绿地灌溉采用喷灌、滴灌等节水设备一般节水34%,但是目前本市仅有13%的绿地实现节水设施改造,仅有2%的绿地利用再生水。

  建议

  限制市域内水制品产业发展

  市政协常委会建议,在行业、企业用水管控环节上必须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停止建设高耗水的洗浴中心、滑雪场、高尔夫球场,对大水面、大草地要有节制地建设;对现状特殊行业用水和绿地用水,应加大节水设施改造力度,严格洗车行业用水管理,凡是有条件使用中水的,强令使用中水洗车。应限制市域内瓶装水、饮料、啤酒等水制品产业的发展,推进对市域外水源地实行瓶装水、饮料等政府定点采购机制,支援水源地清洁发展。

  规划审批实行水资源一票否决

  市政协常委会建议,要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水资源与经济社会关系评价指标体系,作为各部门各区县审视自身水资源管理水平的“标尺”,规范用水行为。在规划审批环节上,突出水资源的约束性,要明确节水、雨洪利用、再生水利用等措施,将水资源论证作为前置条件,实行一票否决制,在具体项目中落实水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的战略,切实量水发展。

  加快推进阶梯水价实施

  尽快确定居民基本用水标准,完善用水计量设施建设,合理提高水价,加快推进阶梯水价制度的实施。保障居民基本用水需求,约束奢侈用水行为,抑制用水浪费,出台对非法开采和浪费水行为进行举报的奖励办法。

  以淡化海水作为水资源战略储备

  近期,2014年南水北调中线来水之前,加快引冀水、引黄水进京的步伐,设法多渠道调水8至10亿立方米,确保首都水源安全。加大岩溶水和海水淡化等方面工作力度,增加水资源战略储备。从长远考虑,首都水资源保障应逐步构建“北倚密云,南调江汉,西引黄河,东取海洋”的多元取水格局,以密云水库之水保障首都生活之本,以长江、汉江之水支撑首都的经济发展,以黄河之水作为南水北调水源的应急补充,以淡化海水支撑首都圈发展和作为首都水资源战略储备。(记者孙颖 实习记者兰洁)

  雨洪利用解决逢雨必涝难题

  通过雨洪工程的改造,原来逢大雨必涝的朝阳区水碓子社区不仅解决了雨季积水问题,1年还能为小区绿地浇灌提供1000立方米的回用水。

  朝阳区水碓子社区是20世纪50年代建设的居民生活区,原有雨水排放设施无法满足防汛排涝要求,雨季积水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在进行雨洪工程改造时,朝阳区水碓子社区充分利用小区地形,收集道路、屋顶雨水,改造原有硬化地面,铺设2.8万平方米透水砖,修建3个雨水渗水井及250立方米雨水收集池,同时新建一套雨水提升喷灌系统,将收集的雨水用于绿地灌溉。

  水碓子社区雨洪利用工程解决了小区雨季积水问题,同时年增加雨水入渗1万立方米,景观绿化回用雨水1000立方米,为结合老旧社区改造建设雨水利用工程积累了经验。(记者贾中山)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