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干预水循环空间还有多大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辽宁日报    点击数:1672    更新时间:2011/9/23

  对于地域广阔、人口众多、经济高速增长的中国来说,“水多”、“水少”等水资源分布不均问题,是困扰民生改善、制约经济发展的一桩大事。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水利,强调了水利战略地位,为我国水利建设和解决水资源问题明确了方向。从今天起,本报推出水资源的“危”与“机”系列访谈,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共同探讨如何化解水资源危机、如何更加合理且充分地利用宝贵的水资源。今天刊发第一篇。

  ■核心提示

  地区性水资源短缺,是我国水资源利用中面临的最严重问题之一。面对由于分布不均导致的地区性水资源短缺问题,我们首先会想到水资源的调配。那么人工调度和配置水资源,究竟发挥着多大的效能,还有多大施展拳脚的空间?让我们来听听专家的见解。

  气候一旦“闹情绪”南方北方都缺水

  辽宁日报:今年发生的西南旱灾、中部五省的旱涝灾害,牵动着国人的心,更让人们深刻地认识到气候、天气对水资源、水问题的深刻影响,那么近年来剧烈的气候变化是否加剧了我国水资源问题?

  谢新民:我国处于季风气候区,这种季风气候类型造成大气降水量总的分布趋势是由东南沿海向西北内陆逐渐减少,这是空间分布不均;许多流域内降水主要集中在6至9月,占全年降水的3/4以上,这是时间上的不均;而大气一旦“闹情绪”,直接改变降雨模式和强度,则会导致水资源在时空分布上的异常和“错乱”,今年的西南旱灾、中部五省旱涝灾害就是例子。所以说,时空分布极不均衡是我国水资源的最大的特点和问题之一。

  辽宁日报:地表水是人类利用的重要水资源类型,我国共有黄河流域、长江流域等10大流域,水资源各有什么特点,近些年水量是否有所减少?

  谢新民:近20年来,我国南方地区地表水资源量和水资源总量变化不大,但北方地区总量明显减少,黄河、淮河、海河和辽河流域地表水资源量比20年前减少17%,水资源总量减少12%,其中海河流域地表水资源量减少41%。减少最明显的地区是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等环渤海地区。由于这种趋势变化,我国北方广大地区面临着严重干旱和缺水的威胁。

  辽宁日报:近几年南方的“旱”也在增多,为什么?

  谢新民:这确实是气候变化下的水问题呈现出的新特点,值得我们关注。南方就总的水资源量来说,变化不大,但时间上的降水间隔变化越来越大,这说明影响降水时间尺度变化的因子越来越复杂,全球气候、太阳活动、生态环境、人类活动等引起的区域气候系统变化将加剧我国水危机。

  辽宁日报:也就是说,我国水资源“先天”条件本就不优越,“屋漏偏逢连阴雨”――气候异常又造成了更大的危机,那么这种危机是否首先表现水短缺?

  谢新民:我国是世界上13个最贫水的国家之一,是大国中唯一真正面临水危机的国家,严重缺水制约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目前,在气候变化、人口增加等的影响下,海河、黄河等部分流域水资源已从周期性短缺转变成绝对性短缺,形势非常严峻,这是资源性缺水。

  解旱情成效显著但水利设施仍显不足

  辽宁日报:人工调蓄水资源,已经成了全社会的共识;但各地兴建了那么多的水库等水利设施,为什么当旱情来临的时候,照样出现饮、用水非常困难的问题?

  谢新民:这个问题比较复杂。水库等发挥作用受许多因素的制约,其中最主要的是旱情。如果是旱情持续的话,特别是冬、春季的持续少降水,那么水库的蓄水、存水也势必受到影响,水库也会陷入“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越是有旱情就越能体现水利设施的作用。如去年西南五省区严重干旱,造成旱情最大的是水利工程欠账最严重的贵州、云南和广西,而四川和重庆所遭受的影响并不严重。又如近两年长江流域上游地区出现了持续干旱,然而由于三峡水库的调蓄作用大大缓解了长江中下游地区的缺水问题。由于高温、少雨,长江下游的太湖流域爆发了严重的蓝藻水患,导致无锡市吃水困难。水利部门紧急调整三峡水库调度方案和加大下泄水量,将数亿吨长江清水及时补充太湖,配合其他一些措施,使得太湖水质恶化的态势得到及时遏制和缓解,成功地渡过了无锡市的供水危机。要知道当时正值长江枯水季节的尾声,如果没有已建的三峡水利工程的调蓄功能,长江下游也会和太湖一样遭受着枯水威胁。

  辽宁日报:近几年的大旱是否有在水利方面需要反思的地方?

  谢新民:水利工程包括蓄水工程、引水工程、提水工程、调水工程和地下水开采工程,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加强水利建设,那么,有些地区水利设施不足,就要兴建,有些地区水利设施老化,就要加固和更新完善。大家在新闻中常常看到,旱情使农村家庭出现饮用水的困难,这就说明在旱情发生的时候,水库中的水也很紧张,往往很难兼顾农业种植用水和农村家庭用水 (农村饮水也多来自地下水),这就要求加强农村地区的中小型水利工程建设,包括方塘、机井等。另外,从水利设施利用角度来说,重要的是要完善水资源合理配置和科学调度。

  辽宁日报:一个地区有地表、地下、集水等,地表水又有多条河流,按用途来说有工业用水、生活用水、农业用水,水的利用如此复杂,那么水资源人工调度和调配原则是什么?

  谢新民:我们要遵循可持续发展的水资源配置原则。其中一条就是在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两大系统用水之间要平衡和总量控制,以前在生态环境用水即保证河道水方面有所忽视;另外还有城市与农村之间、不同用水主体之间的合理配置。

  南水可以解北“渴”但自身“造”水更重要

  辽宁日报:提到引水、调水,不能不想到目前正在进行的南水北调工程,这是我国最大的跨流域调水工程,旨在解决北京等华北地区缺水的问题,那么北京及华北地区到底缺水到什么程度?

  谢新民:跨流域调水是解决水资源分布的时空不均、资源性缺水的重要途径,是全球最普遍的做法,而我国的优势更在于水系布局宏观性和内在性,使水资源跨流域配置成为一种国家层面的行为。近些年,人口的增长、工农业的发展等原因使原本水资源相对贫乏的华北地区,陷入严重匮乏的水危机中,以北京为例,人口数量接近2000万,每年需水36亿立方米,而目前人均水资源不足100立方米,河北省也只有200立方米,都远低于国际标准,在大力节水和当地水资源挖潜等措施都不能解决问题的情况下,修建南水北调工程成为必然。

  辽宁日报:是解燃眉之急还是未来完全靠汉水来支持华北地区用水?

  谢新民:从目前看,2014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完工后所调之水可以极大地缓解京冀等地区的用水紧张态势,但这绝不是把水调来就万事大吉――从京冀调入区来看,必须知道“水”来之不易,必须更合理有效地利用,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同时加大水土保持和生态修复及水源涵养力度,增强本地区自身的“造水”功能,以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根本途径。

  辽宁日报:现在有这样的担心,就是在调出区即汉江流域会不会出现旱情、枯水的情况,以致出现调不出水的情况?

  谢新民:有这种担心也是正常的。在工程立项前国家组织了相关的科学论证,认为调水是有保证的。当然,我们要重视汉江、长江等调出区的生态建设,统筹考虑调出区和调入区的水资源承载能力,确保长江流域的可持续发展。尤其是,当出现极端干旱或连续极端干旱时,要采取包括应急调度预案在内的多种应急措施予以减缓因缺水造成的损失。

  辽宁日报:如何保证南水北调工程发挥最大的效能?

  谢新民:跨流域调水工程是改善我国水资源配置的重大基础性战略工程,一方面要注重工程中的各调蓄设施的完善;另一方面,还应建立有效的水资源调度和管理机制,也就是“软件”。尤其是,要建立一个比较完善、高效的集实时监测、实时调度、实时管理和自动控制的监控调度系统平台,为工程的正常安全运行提供保障,以发挥工程的效能。 □本报记者/刘洪宇

  专家档案

  谢新民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研究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水资源配置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兼任国际水文地质学家协会会员、中国地质学会水文地质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水利学会会员、水利部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评审专家等职。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