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市民自制“水循环”系统 每月可省一吨水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数:1260    更新时间:2012/6/20

  自家的洗手间里,一整套“水循环”系统把每个月的家庭用水量压缩到仅仅5吨;使用太阳能设备,给家用电器提供能源……记者昨日探访北京市首批“居民家庭节能低碳改造示范工程”,居民家庭节能改造的奇思妙想令人惊叹。

  淘米水可以用来浇花、洗衣水可以用来冲马桶,这些微小的节水观念已日渐普及,然而如何有效地储存、利用这些生活废水?家住海淀区的市民段允东自个儿在家里装上了一套“水循环”系统。

  段允东琢磨节水这事儿不是一天两天了,十多年前刚刚搬进现在的小区时,他就打起了改造卫生间的主意,“最初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觉得洗衣机排出来的水直接流掉太可惜了,为什么不能用来冲马桶呢?”

  抱着这个想法,段允东先是在洗衣机旁安装了一个简单的增压泵,解决了这个问题。不过,从此这节水的点子就没断过,现如今段允东家只有3平方米大小的卫生间里,俨然有着一套原理简单而功效显著的系统化的节水装备。

  步入段允东家的卫生间,摆放在地面上的一个有洗衣机大小的木桶显得挺“特别”。“这就是我家节水的妙招之一。”

  这普普通通的木桶,怎么实现节水?

  原来,这个木桶可不是简单地用作洗澡时使用,而是充当了整套节水系统中的“集水槽”。木桶的边沿上搭了两条水管,一条连着一旁的洗手池,另一条则连着进门处的洗衣机。这样一来不仅平时的洗澡水,连洗衣机、洗手池里用过的水都会被排到这个集水槽中。

  而木桶的容量设计也大有讲究,段允东解释说,“木桶的大小,基本上等于我家洗衣机的一缸排水量。”

  然而这只是起到了集水的作用,如何对废水进行再次利用呢?原来,段允东家的这套节水装置更重要的部分都藏在了我们看不到的地方。段允东将水箱和水泵都放到了卫生间的吊顶上,大大节约了空间。

  “通过水泵的作用,就可以把木桶里的水都抽到上面的水箱中。而水箱又和马桶相连,里面的水专门用来供应抽水马桶。”说着,段允东按下墙面上的一个小开关,再打开木桶后方的水管阀口,伴随着轰隆轰隆的声响,木桶里的水就被抽到了上方的水箱之中。

  不仅如此,木桶底部还安装了专门的过滤器,以免水进入水箱时带有头发等杂物,避免水管堵塞。指着这个密密麻麻布满小孔的过滤器,段允东说:“别看它小,可不容易呢!这块小钢板上一共有300多个孔,我跑了好多趟五金市场,后来专门找人定做的。”

  说起这一套节水装备的功效,段允东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10年他家全年用水73吨,平均每月有6吨,这次改造以后每月用水降到了5吨,人均月用水1.6吨。说着,他喜滋滋地晒出他家上个月的自来水缴费单,“看,我家上个月还只用了4吨水!”

  “本市家庭节能低碳改造示范工程已经拉开大幕,主要针对市民家庭居室内的环境,比如照明节能、节水改造、通风改善、太阳能的利用、绿化环境等。”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十二五”期间,本市将对1万户节能改造家庭进行奖励。

  据介绍,居民根据自己家庭情况提出节能改造方案,并自行实施,方案以社区为单位上报,并组织专家评审团进行评选。根据改造成效和总体表现,市发改委将对每户获奖家庭给予最高不超过2万元的资金奖励。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