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污泥处理市场乱象丛生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数:1802    更新时间:2011/10/11
  近日,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员称,“十二五”期间,我国在污泥处理处置上潜力巨大,投资有望达到600亿元。这对于近年来方兴未艾的国内污泥处理处置市场无疑是极大的利好,但据记者了解,目前整个行业的发展却并不乐观。多位行业人士及专家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我国污泥处理处置的政策法规体系尚处于起步阶段,标准缺失,产业发展在缺乏引导性规范的情况下又缺乏市场监管,污泥处理行业乱象丛生。尤其是在污泥处理处置技术市场,更存在造假、不实宣传和不正当竞争及成本过高等现象。

  污泥处理处置市场混乱

  “如今国内污泥处理市场很混乱,我在调研时感到很困惑。”近日,一位业内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说。

  事实上,名为“泥客庄主”的业内人士在其博客中也多次强调这个问题。通过分析一系列国内污泥处理处置的典型事例和技术,他表示,如今国内污泥处理处置技术市场存在造假、夸大宣传和不正当竞争及成本过高等现象。

  “目前污泥处理处置技术市场可以说是五花八门。”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盘雨宏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称,由于各地的经济情况、处理效率等多种因素的差异化,致使污泥处理技术的造假存在很大的生存空间。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延国也曾直言,“国内污泥处理乱象确实存在。”

  据悉,目前国内污泥处理利用的 技 术 包 括 污 泥 的 堆 肥 化 处 理 技术、污泥的建材化技术、污泥的厌氧消化(制沼气)技术等多种。有业内人士举例称,就以污泥碳化这项在国外尚处于研发试用阶段的技术来说,现在国内号称拥有“自有技术”的厂商就有8个之多,但到中试水平的只有一两个。而对于一些大 行 其 道 的 所 谓 新 技 术 如 厌 氧 技术、热干化等等,目前实施这些技术的项目运行顺利的寥寥无几。有中科院专家对《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说,如今国内共有50多个采用厌氧消化技术的污泥处理处置工程 , 但 是 有9 0 %都 没 有 正 常 运行。

  对于如今国内污泥处理处置行业的现状,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中国环境学会固废专业委员会委员王伟用 了 四 个 字 来 概 括 — ——“ 乱 象 丛生”。“商业包装可以理解,但造假是万万不能容忍的。”王伟说道。

  有专家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国内并无专门针对污泥处理处置方面的相关资质认定,这导致行业进入门槛过低。“很多之前做饼干的、做药片的企业也都来做污泥干化了。”一位专家透露说。

  行业发展面临诸多障碍

  行业人士分析认为,多种原因造成污泥处理处置市场的混乱局面。

  首先是历史问题及相关政策问题。盘雨宏对《经济参考报》分析称,一方面,长期的历史遗留问题造成当前市场发展的缺陷,由于我国城市污水处理厂重水轻泥的现象非常严重,污泥处置的发展相当滞后,基础十分薄弱。另一方面,我国未建立起污泥处理处置的政策体系,且缺少污泥的基础研究以及技术路线的科学分析,这导致行业的发展出现了无规划、无统筹的现状。

  以环保部最近出台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技术指南》为例,有专家称:“说是技术指南,但是把市场上现有的所有技术不论好坏都罗列出来,谁都不得罪,这能叫指南吗?”

  其次是国内在污泥处理处置领域标准规范的缺失“目前污泥的处理技术多种多样,谁都说自己的好,这些技术的处理效果是否属实?而业内也没有令人信服的专家能将各种处置工艺的真实成本反映出来,没有建立技术指导标准,更没有指导价格标准。”一位名为“水硕鼠”的网友如是说。

  这种观点得到了多数专家的认同。与国外经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污水污泥处理处置的标准规范方面的发展较为滞后:标准制定缺乏阶段性,尤其是缺乏过渡期的标准。尽管近年来制定了系列污泥泥质标准,但仍难以指导设计工作的开展和污泥最终处置的实践。“目前,最大问题是标准不健全并且实施不到位。”中科院某专家表示。

  最后是信息不公开。多数行业人士均表示,国内已经上马的污泥项目基本上都是“保密”的,操作界面不会让你看,数据不会让你抄,照相都不行“即使让你去看也是走走过场。”

  “泥客庄主”称“检验一个环保技术的好坏非常简单。只要有每年的实际处理量和吨处理费这两个指标即可。这两个数据既非国家机密,也非个人隐私,在业界居然是顶级商业机密,不但公众无从知晓,就是从业者本身,也未必了解。这里面是否有猫腻?”

  另外,污泥处理技术也不成熟。专家表示,目前国内污泥处理处置处于一个早期的阶段,工艺技术并未能像污水处理那样规范,目前只有少部分技术是成熟的,绝大部分技术不成熟。并且在技术运用上,还存在脱离国情、对于国外技术盲目跟风的状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