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淡化水口感如白开水 北京人有望尝鲜渤海水

作者:刘宇鑫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数:757    更新时间:2011/10/11

  “这水,真甜!”昨天中午,接过一杯曹妃甸海水淡化水,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一饮而尽,叮嘱北控集团董事长王东:“可尽快实现量产。”王东透露,曹妃甸100万吨/日的海水淡化产能最快在明年陆续投产,海水淡化水可作为北京市生产、生活的备用水源。届时,北京市民有机会尝到这种口感类似白开水、水质完全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的渤海水。

  昨天,国家发改委海水淡化产业发展重点示范项目——曹妃甸北控阿科凌5万吨/日海水淡化项目竣工投产,这只是曹妃甸大型海水淡化产业基地的起步工程。近期,海水淡化项目日产能可达到100万吨,远期还可达到300万吨。

  “不同于从陆地水库取水会高温蒸发、干旱少雨等不利影响,海水淡化生产几乎不受气候影响,因此可以作为大城市战略性持续水源供应渠道。”王东说,目前,全世界共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使用海水淡化技术,水源的品质、安全已有充分的技术保障。

  在曹妃甸5万吨起步工程厂房内,一根根巨大的管线纵横排列,整体处理设备的布置,与市民熟悉的清河小营再生水厂异曲同工。海水首先会被送到厂房中央的3个圆形大气浮池沉淀水中杂质,灯光照射下,池里的海水呈现深蓝色;之后,海水通过膜处理技术的超滤设备,清除水中的藻类、油脂、病菌等有害物质;接下来,反渗透设备可以使海水最高脱去99.8%的盐分,变为淡水。

  考虑到饮用水标准中的矿物质含量有利于人体健康,淡化工艺的最后一关被称作“后矿化程序”。每根水管终端都“绑”着一个“吊瓶”,里面的食用液态二氧化碳、碳酸钙等物质被科学添加进淡化水,将酸碱度、硬度调整到最佳状态。

  眼看着海水经过一道道处理,最终清澈甘甜,记者忍不住也喝了一杯,感觉“海水淡化,有点甜”,水中没有苦涩味道,口感更接近家里烧的白开水,水质软而绵。

  马上就访

  剩余高浓度海水就地利用

  简单地说,海水淡化就是将海水中的淡水部分抽出利用,只留下高浓度“盐水”。这部分浓海水如被直接排入海洋,也会对渤海海洋环境及海洋生态平衡造成不良影响。

  北控阿科凌技术专家介绍,曹妃甸针对该项目开展浓海水综合利用:一方面,建设了日处理5000吨浓海水的提钾、溴元素中试工程,目前已开工建设;一方面,整合区域资源,与紧邻的化工公司、盐场合作,由其接收全部浓海水,用于盐化工生产和晒盐生产。

  淡化水进京水价不会波动

  曹妃甸海水淡化进京,确实可以解决北京缺水的燃眉之急。对于市民来说,除了水质,最为关心的莫过于淡化水的成本和价格。对此,技术专家介绍,明年实现100万吨/日的规模化量产后,淡化水的生产成本可以比目前的起步阶段下降20%左右,每吨淡化水处理成本不会超过5元。曹妃甸至北京市区距离230公里左右,每吨水的管网输送成本初步评估为1元,总成本在6元左右。

  “为了进一步降低淡化水进京成本,我们也在和石化企业协商,希望能够借助输油管线线路,就近铺设淡化水输送管线。”他说,淡化水还将采用商业运行的模式,直接进入曹妃甸市政管网使用。在北京,淡化水将被直接输送到近郊的自来水厂,用作生产、生活的备用水源。由于政府部门一直对居民用水进行价格补贴,淡化水进京不会造成水价波动。 本报记者 刘宇鑫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