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灌排技术经验将在世界更大范围分享

作者:蒋琪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1122    更新时间:2011/11/18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 (记者 蒋琪) 近日,中国灌溉排水专家、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副主任高占义教授在伊朗德黑兰举行的第62届国际灌排委员会执行理事会上当选为国际灌排委员会主席。

  国际灌排委员会成立于1950年6月,是一个科学、技术、专业和自愿参加的非政府间的和非营利性的国际组织。其宗旨是鼓励和促进工程、农业、经济、生态和社会科学各领域的科学技术在水土资源管理开发(包括科研开发和能力建设)中的应用,采用综合的方法和最新的技术为全世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推动灌溉、排水、防洪和河道治理事业的发展。经过60多年的发展,国际灌排委员会已经成为灌排领域影响最大的国际组织。

  水利部农村水利司司长、中国国家灌排委员会主席王爱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专家当选为国际灌排委员会主席有四点意义:一是体现了世界对中国水利和灌排事业发展的高度认可。作为世界第一灌溉大国,中国为保障世界粮食安全和稳定世界粮食市场做出了突出贡献;二是中国灌排界和国际灌排界不断加深了解、加强合作与交流的体现。三是中国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对国际灌排委员会大力支持的结果。四是有利于促进中国灌排界、水利界与国际灌排界、水利界的交流,加深各国对中国的了解,扩大中国影响力,同时促进中国灌排经验的推广,推动世界灌排事业发展。

  据介绍,中国国家灌排委员会自1983年加入国际灌排委员会以来,与国际灌排委员会的合作在广度和深度上不断发展,在国际灌排委员会的战略框架下,积极承办国际灌排大会和执理会会议,多次召开有关学术会议,大力推进与其他成员国的技术交流,为节水奖等活动提供捐助,并与国际灌排委员会合作在中国成立国际灌排研究与培训计划(IPTRID)中国研究培训中心。中国专家参与了全部17个工作组的活动,先后有四位专家担任国际灌排委员会副主席,6位专家获得节水奖。

  近年来,中国在灌排领域取得的显著成就也备受世界关注。据水利部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主任李仰斌介绍,目前中国有效灌溉面积由新中国成立时的2.39亿亩,增加到9.05亿亩,平均每年递增2.2%;灌溉面积占到耕地面积的49.6%,灌区生产的粮食占到全国粮食总产量的75%。中国以占世界6%的水资源、9%的耕地,解决了占世界20%人口的粮食问题,为保障农业生产、粮食安全以及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从1996年以来,中国通过实施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节水灌溉示范增效等项目建设,财政贴息贷款等政策,建成了一大批节水灌溉工程。特别是“十一五”期间,中国进一步加大了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力度、在水土资源允许的地区适当新建灌区工程,有力促进建立农田水利建设新机制,全国新增有效灌溉面积5000多万亩;农田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由0.45提高到0.5。近十年来,在农业灌溉用水总量基本不增加的前提下,实现了有效灌溉面积不断扩大、灌溉保证率不断提高,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了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延伸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