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持续给力 “水”行业潜力大增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证券市场    点击数:1007    更新时间:2011/11/21

  编者按:我国水利水务建设长期滞后于经济发展,洪涝灾害、农田灌溉、环境污染等问题不断突出,行业资金投入不足严重影响我国经济发展。2004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始终关注水利水务改革和发展,随着今年《关于从土地出让收益中计提农田水利建设资金的通知》开始实施,“十二五”期间相关投资规模将大幅度增加,水利水务行业迎来投资盛宴。

  缺水问题严峻 抗旱规划助力水利设备

  中国的人均水资源仅占全球平均水平的八分之一,而单位GDP水消耗量却高达全球均值的5.5倍。我国水资源81%集中分布在长江及其以南地区,而淮河及其以北地区,耕地面积占全国的64%,水资源量仅占全国的19%,干旱缺水成为我国尤其是北方地区的主要自然灾害。同时我国大淡水湖和城市湖泊均为中度污染,北方河流断流情况加剧,局部地区地下水大量超采,用水设施落后,约有一半耕地经常受到干旱威胁,另外水的浪费十分严重。

  近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全国抗旱规划的批复》要求加大对抗旱减灾工作的投入。 2011年初至今,国家共批复了3.9亿资金用于中央防汛抗旱物资采购储备,其中首次储备抗旱物资。目前中央仓库现存防汛抗旱物资价值5亿元,物资储备品种达30种,主要包括抽水泵、柴油发电机组、打井机、净水设备等。目前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正在加紧制订国家防汛抗旱督察办法,预计将在年底出台。水利装备相关市场,在“十二五”期间的容量将高达2280亿元,其中水泵行业国内市场容量将达700亿元,年均增速预计可达15%。

  治水获政策扶持 污水处理热度不减

  从2004年开始,我国对境内污染状况严重的“三河三湖”进行了持续治理,先后投入了近千亿元的资金。正在编制的《重点流域“十二五”水污染防治规划》,将重点支持三峡库区、丹江口库区、黄河中上游、松花江等流域点源治理项目,研究生态补偿机制、排污权有偿使用与排污交易机制试点等,明确“谁污染谁付费”的原则,促进污水处理行业健康发展,保证污水处理企业的利益。

  近年来,国家有关农业、基建政策必谈水利,今年治水决心表现得尤为强烈,相关利好政策络绎不绝。7月初,财政部、水利部印发了《关于从土地出让收益中计提农田水利建设资金的通知》,从7月1日开始计提。目前云南出台《云南省国有土地出让收入计提水利建设专项资金征收和使用管理规定》,明确提出按土地出让总收入的5%计提专项水利资金,广东、安徽已分别在10%中提取45%和30%用于全省统筹。

  “十二五”期间,我国污水治理投入将达到1.06万亿元,其中城镇生活污水治理投资将达4590亿元,工业污水治理投资4355亿元,我国污水处理前景广阔。目前污水处理成本高于终端水费,为解决该现状,中国已上调水费加强保护水资源意识,不断上涨的水费有望为该产业带来上升动能。当前城市污水处理保持13%-15%增速,“十二五”时期治水投资重点区域主要集中在在中西部及东北等地区。

  节水概念突出 农田水利仍是重点

  近年来我国频繁发生水旱灾害,暴露出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十分薄弱,影响农业稳定发展,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快,水资源节约保护工作日趋繁重。我国农业用水占全社会用水需求的64.10%,而欧洲一些国家农业用水仅占38%,鉴于水资源短缺且农业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率低下现状,我国非常重视节水灌溉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在政策和资金上大力扶持下,我国节水灌溉行业的技术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产品种类更加丰富,部分行业技术装备实现了国产化并填补国内空白,同时建立了国内节水产品认证体系,产品质量明显提高,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水资源的战略性地位日渐重要,发展节水灌溉已经成为缓解我国水资源紧缺矛盾的战略选择。从1996年以来,中国通过实施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节水灌溉示范增效等项目建设,推广渠道防渗、管道输水、喷灌滴灌等技术,扩大节水、抗旱设备补贴范围,建成一大批节水灌溉工程,中国在灌排领域取得的显著成就也备受世界关注。水利部明确表示,5年内力争使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2.7亿亩,到2020年达7.6亿亩,以每亩高效节水灌溉投资800元计算,“十二五”期间,高效节水灌溉市场容量将高达800亿元,节水灌溉行业发展前景良好,市场容量巨大。

  用水需求旺盛 再生水产业前景广阔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工农业产能增加,用水需求快速增长,我国正大力推进污水处理回用,开展海水淡化。当前淡化海水生产可用水成本较高,但在部分水资源稀缺的沿海地区,该产业有望迅速发展。我国《海水利用专项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海水淡化产能目标为每天300万立方米,2010-2020年期间年复合增长率11.6%。

  截至2010年底,全国城市再生水平均利用率为8.5%,在即将出台的“十二五”环境保护规划大框架下,到2015年全国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要达到20%以上,较2010年底提高超过10 %。从投资额上看,正在编制的《“十二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拟新增投资额约4210亿元,其中污水再生利用设施投资344亿元。我国再生水投资空间广阔,相比发达国家再生水利用比例达到70%,我国再生水产业只是刚刚开始。

  目前国内包括北京、上海、西安、杭州等城市均出台涉及本地区再生水利用“十二五”规划,北京市提出2015年,全市年再生水利用量将不低于10亿立方米,再生水利用率达到70%以上,未来北方缺水城市将成为落实再生水利用产业的重点地区。再生水多种技术路径,看好MBR技术及膜生产企业,膜处理技术被誉为21世纪水处理技术的关键技术,主要应用于城市污水处理、再生水回用、工业废水处理等领域,目前MBR占我国污水处理市场份额较低,未来成长充满潜力。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