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印度如何收集利用雨水

作者:郑彬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数:1002    更新时间:2011/12/19

  印度是一个以农业为主、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在这个国土面积接近300万平方公里,人口超过12亿的南亚大国中,水资源只占到世界总量的4%,却要养活全球17%的人口。目前,印度全国30多个主要城市不同程度地受到缺水困扰,是一个典型的“贫水国”。特别是随着近年来国内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城市化步伐的不断加快,由缺水所引发的经济、社会问题越来越明显。据印度水资源部测算,到2025年,印度人口总数将达到13.9亿,年总耗水量将从目前的6000亿立方米增至9000亿立方米,缺水已成为印度未来不得不面临的最大资源危机。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一问题,经过多年的实践,印度政府逐渐摸索出一套适应本国特色的水资源开发、利用思路,特别是在“雨水利用和管理”方面,找到了行之有效的办法。

  在印度,人们很早就开始有了收集雨水的习惯,并发明创造了很多集水装置和输水系统。直到目前,在印度的一些农村地区,这种古老的节水方式仍在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在城市中,人们也逐渐养成了节约用水的习惯,并形成了私人住宅与公共场所相呼应,空中、地面、地下相协调的多层次、立体集雨系统。不少人家在建房过程中都会将屋顶修筑得有一定角度,并采用钢筋混凝土或镀锌铁板等集水效果好的材料,以更便捷地收集雨水,并通过导流渠将雨水引流到位于院内的蓄水池,再通过鹅卵石、碎砖、粗沙、过滤网等对雨水进行过滤,经过处理的水将被用于清洁、洗车甚至直接饮用。在印度的一些大中城市公共场所,印度政府也通过在立交桥下修建大型蓄水池、铺设渗水能力强的路面等方式收集雨水,用于城市绿地的浇灌。此外,在政府部门、大型广场、学校、机场等公共场所也都修建了导流渠,将雨水引入附近的蓄水池内;在边远农村地区,特别是山区,当地民众在地方政府的帮助下修建小型拦水坝,将山顶的雨水通过导流渠引向位于山下的沟渠内,用以灌溉农作物。

  印度之所以如此重视对雨水的收集和利用,主要出于以下原因:首先,印度是一个“贫水国”,却不是一个“贫雨国”,整个国家雨量充沛,然而受地理位置影响,降雨的分布无论在时间还是空间上都显示出了极不均衡的状态,西北部受大陆气候影响,雨水稀少,许多地区年降雨量不足100毫米,且大部分降雨时间集中在6至9月间,而东南部沿海地区受海洋性气候影响,年降雨量超过2000毫米,且雨季漫长。在这一特殊的气候和地理条件下,收集雨水无论对应对干旱还是排涝减灾,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印度政府和民众针对不同的地区气候特点,有针对性地选择不同的集雨方式:在干旱地区,集雨主要目的在于补给地下水位,因此修建集雨系统的重点就放在对导流、下渗设施的安装;在洪灾频发地区,集雨的目的则在于分流蓄水,减少降雨对河流的压力,因此重点在于收集储藏装置的设计和应用。其次,印度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水资源短缺问题日益严重。印度政府在“十一五计划”中明确指出,如何合理、有效、可持续地开发利用水资源是目前印度所面临的严峻挑战。第三,与修建大型水库相比,微型集水区在成本投入上优势明显。在印度,建造一座新的大型水库每公顷土地投资需要10万卢比左右(约合2500元人民币),而修建一个微型集水系统只需要3000至5000卢比(约合75至125元人民币),其成本优势显而易见,此外,与修建水库相比,收集雨水几乎对环境和生态不造成任何影响,可谓百利无一害。

  印度在“雨水利用和管理”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究其原因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第一,政策明确。在印度政府2002年出台的《国家水政策》中,对包括地下水开采等均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同时,将雨水的利用和管理作为改善地下水资源、防旱排涝这一系统工程中的一部分,对其重要性给予了充分肯定。

  第二,通过行政强制等手段,赏罚并举,确保有关措施的顺利推行。以中央邦地区为例,印度政府规定,每座建筑的顶层必须至少留出250平方米的面积用于修建集雨设备,并由市政部门派出专门工程技术人员进行监督,在确保政策落实的基础上对建筑所有者颁发使用许可,而对于居民小区,则必须在开阔地带修建公共蓄水池的前提下才授予相关完工证明。对于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的企业和个人,政府将采取免除其6%财产税的方式给予鼓励。

  第三,重视教育的作用,加强相关意识的培养。为进一步加强民众的节水意识,印度政府相关部门还在广大民众中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并通过展览、电影等多种方式增强大家的节水意识,同时,为更有效地开展集雨行动,主办方还专门设立了部分环节,向民众传授集雨经验,培训相关技能。

  第四,进行相关调查、评估,为集雨行动更有效地开展奠定基础。印度政府相关部门充分开展有关调查评估工作,不但事前对每个地区的情况进行实地走访,对包括土质等问题进行详细调研,以选择最合适的集雨方式,同时在雨季结束后还进行相关回访,了解实际集雨效果以及地下水位变化情况等,及时对集雨系统的完整性、有效性以及可维护性有所掌握。

  第五,鼓励非政府组织、私人企业以及个人的参与。在诸如新技术创新、资金支持、调查走访等方面发挥作用,同时,印度水资源部还在2007年专门设立了“地下水资源恢复奖”以及“国家年度水奖”等奖项,用于表彰和鼓励在保护水资源方面,特别是地下水资源恢复以及雨水利用和管理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及个人。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