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水文章” 助城市升级

作者:管俊等    文章来源:佛山日报    点击数:1733    更新时间:2012/1/5

  里水镇一景。该镇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目前正致力打造成休闲生态的“梦里水乡”。

  开栏语:

  作为岭南水乡,南海有着相当丰富的水资源。近几年,随着南海投入巨资治理被污染的河涌水网,水环境明显改善,水也成为南海城市升级的重要元素和纽带,南海正探索以河流湖泊为依托,来改变区域城市发展的功能和布局。自今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关注南海如何在推动城市升级的过程中,做好这一篇“水文章”,敬请关注。

  南海无“海”,但却有相当丰富的水网。而且,南海区域内的水面还有“长大”之势。

  最近,南海桂城街道传出消息,位于南港路的中央公园将动工建成活水公园,其中一个水塘将开挖成湖,并连通其北面的鱼塘,直通东平水道。

  这并不是个案。湖和涌交错连通的南海,在经历了前几年的铁腕治污之后,开始有意识地营造水环境,不仅对现有的水网进行改造,还开挖出一些新的水面,使得水环境成为南海城市的新亮点,以及推动城市升级的新力量。

  “长大”的湖

  虽然桂城中央公园还没有动工建设,但外界已认为这是要打造第二个千灯湖。按照规划,今年动工的首期工程,将把夏平路以北的鱼塘连通,对接佛山水道,并进行堤岸、绿化、水环境修复等工作;二期工程则将开挖中央公园内的一个水塘,使其扩大成湖,并将一期工程向南与其连通;远期工程还将通过涵道等设施将湖区连通东平水道,形成活水湖效应。

  西樵山脚的锦湖,也正在“长大”。作为听音湖片区建设的基础工程之一,锦湖开挖以扩大湖面,并将通过水面落差形成瀑布,而湖面的面积将在开挖后扩大数倍。截至去年11月30日,湖面已开挖扩大了70多亩。

  在南海这样一个正加速城市化的区域,将大片的土地挖成湖面,这似乎有点不可思议。而实际上,早在一年多以前,千灯湖也已经经历了一次“长大”。经过一年多的改造,原千灯湖与虫雷岗公园内湖相连,新的湖面水体比过去更为壮观和美观。而连接东平水道和千灯湖的一环东涌,也是在2008年前后,一方一方挖出来的。

  从治水到造湖

  作为岭南水乡,南海水网密集,只是因为工业和生活污染,有些内河涌淤塞发臭。而南海的发展转型,与水密不可分。前几年,南海铁腕治污,其中重要内容就是水污染治理。

  2008年始,一场声势浩大的“活化水资源、整治内河涌”治水行动,在南海全区吹响冲锋号。通过“截、治、疏、引、管”等措施,南海建设城市污水处理系统、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修建泵站消除“内涝”、清淤植绿引水活涌……先后共投入资金75.63亿元,整治河涌627条共1530公里。如今,南海内河涌已基本实现水清岸绿的景象。

  治水是还原南海的水网风貌,而湖体的开挖扩大,又在丰富着南海的水网。这是在“造水”。

  当广东都市型产业基地紧挨着一环东涌建设时,中山大学教授袁奇峰曾建议,可以沿着一环东涌打造数个小湖,形成“马赛克”式的水网拼接。而随着新的湖体开挖,这些湖体又与原先的水网相连,便有望形成有网络、有节点的大水网,新的城市水环境便随之而生。

  水成城市升级要素

  “水为财”,广东有这样的说法。但是,对水的偏爱,并不能完全解释南海从治水到造水的演变。在水环境的再造中,南海开始有意识地将水作为城市升级的一个要素。

  已经建成的项目,透露着这一思维。千灯湖的改造,为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营造了更好的环境,也为南海中心城区的北延奠定了基础,“泛千灯湖”概念由此而生;在大沥联滘片区,九龙涌的改造,又为广佛国际商贸城核心区的建设,埋下了环境伏笔。

  在建或将建的工程,同样体现着这种思路。西樵锦湖的开挖扩大,是为打造一个文化旅游高地。在里水,当地在推动城市改造提升中,也将水环境的改造作为切入点。里水镇委书记朱辉球说,打造“三河六岸”,将辐射60%的里水城区范围。而在狮山镇委书记王雪的谋划中,狮山将以博爱湖为依托,打造有山水特色的城市核心。

  策划:佛山日报记者管俊

  采写:佛山日报记者管俊、陈逸群、赵岚、黄碧云

  摄影:佛山日报记者周敏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